2018年度中国医药工业百强企业揭晓

  • 2019-08-25 16:37
  • 作者:落楠
  • 来源: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落楠) 8月25日,由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主办的2019年(第36届)全国医药工业信息年会在连云港开幕。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常务副主席何维出席大会并致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药品监管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凯先等出席大会。会议发布了2018年度中国医药工业百强企业榜单。扬子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位列前三名。扬子江药业连续五年蝉联百强榜首。

  

图为会议现场。(中国食品药品网记者康绍博 摄)


  会上,何维介绍,在建设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的过程中,我国在多个领域取得重大的阶段性成果,生物医药产业进入高质量发展的轨道。2008年“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开始实施,扭转了我国以仿制药为主的局面;药品审评审批制度改革纵深推进,有效缩短了新药上市周期;科创板设立等,推动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快速发展。他指出,当下,我国医药创新展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但也存在亟待解决的问题,生物医药行业要寻求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地进行科技创新。

  

  中国药学会理事长孙咸泽表示,作为创新主导型产业,医药产业是全球高新技术产业竞争的焦点,也是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人民健康水平不断提高,我国医药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变大,发展迅速,如今我国已经成长为全球第二大医药市场,医药创新体系建设成绩显著。今年以来,《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疫苗管理法》等文件、法律和政策的出台,为我国医药产业发展带来新机遇。

  

  国家卫健委科技教育司司长杨青在专题报告中指出,卫生健康科技创新的战略需求涉及民生保障、产业发展、国家安全、强国战略等方面。我国科技计划在卫生健康领域进行了重点部署,健康保障科技水平大幅提升,该领域科技论文和专利数量跃升,疾病防治、重大新药创制、医疗器械研制等成果显著,在多个领域的研究处于优势地位。他也表示,我国卫生健康创新仍然存在原始创新能力不强、自主研发能力薄弱等不足,并分享了卫生健康科技创新接下来的战略目标和总体布局。

  

  国家药监局药品注册管理司副司长李茂忠介绍了我国药品审评审批制度改革、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试点等工作的进展,分享了进一步深化药审改革的思路。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批准的48个创新药中有10个自主创新药,抗癌新药的平均审评时长缩短为12个月,与发达国家日趋一致,临床急需境外新药加速上市;《中国上市药品目录集》收录770余个新批准上市或通过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药品,树立了药品创新研发和仿制的标杆和规范;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试点以来,截至今年7月底,药监部门共受理2437件申请。

  

  国家卫健委药物政策与基本药物制度司副司长张锋介绍了中国药品临床综合评价政策及其实施内容;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副主任孙燕荣分享了面向2035年科技发展需求,我国科技创新规划的研究思路;国家药监局食品药品审核查验中心副主任董江萍介绍了药品检查的现状和发展方向。

  

  据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统计分析,2018年度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榜上榜企业延续了一贯的强劲增长势头,主营业务收入规模达到8395.5亿元,增速达11.8%,诞生了22家“百亿企业”。百强榜门槛小幅提升2%,由上年的25.6亿元提升至26.1亿元。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主任郭文表示,百强企业以优异的成绩在业务提升、结构优化、国际布局、提质增效、创新突破等方面均有所建树,在他们的龙头作用带动下,我国医药产业正逐步迈向规模经济。

  

  会议同时发布了“2019年中国医药研发产品线最佳工业企业”“2019年中国医药工业最具投资价值企业(非上市)”和“2019年中国医药工业最具成长力企业”榜单,同期对中国医药企业社会责任优秀案例进行展示。


2018年度中国医药工业百强企业榜单评析

2018年度中国医药工业百强企业榜单

2019年中国医药研发产品线最佳工业企业

2019年中国医药工业最具投资价值企业(非上市)

2019年中国医药工业最具成长力企业

2019年中国医药工业各榜单评选依据




《中国医药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