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国卫:新药创制的领航人

  • 2019-08-29 09:35
  • 作者:康绍博
  • 来源:中国医药报

blob.png

图为桑国卫(右一)率领国家重大专项验收组到企业考察。(资料图片)


  新药创制作为医药科技领域的重点内容,关系着人们的生命健康,倾注了无数人的心血。作为这个领域的领航人,中国工程院院士桑国卫矢志不渝地追求“以科学改善生命,以政策推动创新”。因在新药创制领域的贡献,2017年3月12日,桑国卫获得首届“医药创新终身成就奖”。

  

  1994年,WHO推荐复方庚炔诺酮为两种最佳注射避孕药之一,该药正是在桑国卫主导下研制的国家二类新药;20世纪90年代初,桑国卫还在国内率先设计主持了针对紧急避孕药米索前列醇和米非司酮的有14000例患者参与的随机、对照、多中心临床试验,并主持制定了我国药物终止早孕的常规。由他主持的中日JICA长期协作项目——国家药物安全评价中心建设,为在我国建立符合国际标准的GLP、GCP平台作出重要贡献。

  

  2008年起,桑国卫担任国家“重大新药创制”“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科技重大专项技术总师,他始终以对医药创新发展方向的敏锐洞察力,为重大专项的战略制定、规划实施保驾护航,为推动我国药物创新研发平台建设,加速行业从仿制向创新转型并提升国际化水平,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国家医药创新体系贡献力量。

  

  用于治疗晚期胃癌的阿帕替尼、填补我国外周T细胞淋巴瘤治疗药物空白的西达本胺、我国自主研发成功的首个非小细胞肺癌治疗药物盐酸埃克替尼……这些新药的创制成功不仅是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的标志性成果,更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从缺医少药的困境逐步踏上新药研发腾飞发展之路的缩影。(《中国医药报》记者 康绍博)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