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年亮:脚上有泥,心里有光

  • 2019-09-09 19:52
  • 作者:张年亮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7月3日到村报到,7月11日宣布任命,掐指算来到砀山马上两个月了。逐渐适应了农村的生活工作环境,学会了用大锅生火做饭,听懂了砀山方言;逐渐摸清了村里的情况,知道了东家长西家短,慢慢与百姓打成一片。同时,也逐渐爱上了油炸知了猴、铁锅炖大鹅、羊肉汤烙馍这些地道的砀山美食。工作和生活从刚开始的杂乱无序趋于有条不紊。早晨起来,沿着黄河故道跑上一会步,下班以后,在村后的篮球场和小朋友们约上一场比赛。这种紧张忙碌、简单纯粹的生活何尝不是驻村扶贫工作带来的一种馈赠。


  从总书记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中寻找答案


  砀山县隶属于安徽省宿州市,位于安徽省最北部,离北京直线距离约700公里。砀山钟灵毓秀,人杰地灵,素有“世界梨都”的美誉,是吉尼斯认定的世界上最大的连片果园产区。“文招梁苑客,歌动郢中儿。月色望不尽,空天交相宜。”诗仙李白曾游览至此写下了这样千古流传的佳句。


  我所在的林屯村位于砀山县城东北部,由9个自然村组成,共有人口4518人。村民主要收入来源于种植黄桃、酥梨等水果和外出务工。没有区位优势,没有矿产资源,并且因为紧邻黄河故道而不能规模化养殖畜禽,由于没有工业用地而无法建厂办企业,种种先天不足制约着村里的经济发展。如何带领百姓脱贫致富,实现乡村振兴?这个问题从来到砀山的那一刻起,就始终在我脑中盘旋。


微信截图_20190916171654

张年亮讲党课《守初心 担使命,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抓好党建促脱贫攻坚,是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重要经验,群众对此深有感触。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在思想困顿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帮我拨开迷雾,找到了答案。是的,脱贫攻坚必须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头雁”的示范作用,这个“头雁”便是村里的广大党员干部。


  林屯村现有“两委”干部6人,党员148人,党支部4个。第一次召开“两委会”,我就强调要把党建工作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战斗堡垒。在支部大会上,我还以“守初心、担使命,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为主题给全体党员上了一堂党课,引导党员干部增强脱贫攻坚内生动力,在党员干部中培养致富带头人。我相信,只要每名党员干部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一定能握指成拳,聚沙成塔,带领广大群众将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脚上有多少泥土,心中沉淀多少真情


  林屯村是一个国家级贫困村,2019年建档立卡贫困户为414户854人。这414户家庭致贫原因各有不同,是我们脱贫攻坚的主要对象。来到村子的第一天,我就和“两委”干部进行了座谈,认真了解了每户的帮扶措施和脱贫情况。为了摸清实情,力求精准,我还到贫苦户家中走访调研。


微信截图_20190916171736

张年亮到贫苦户家中走访调研。


  7月份是砀山一年中最热的时候,也是黄桃成熟的季节,村里的男女老少都投入到收获黄桃的忙碌之中。为了不耽误群众生产,入户走访我通常利用一早一晚的时间进行。有的百姓不在家,我就直接跑到农户果园里去找。虽然头顶烈日,但穿行在田间小路,徜徉于林海之中,也别有一番乐趣。


  在访谈调研中,我掌握了关于林屯村扶贫工作的第一手材料。分析发现,林屯村建档立卡414个贫困户中,一般贫困户为260户,低保贫困户140户,特困供养户14户。其中,因病致贫和因残致贫比例达到63%,是造成贫困的主要原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从实际出发的中心一环,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也没有决策权。我想,这样的走访调研为下一步制定更加精准的扶贫措施,确保对症下药,靶向发力,让百姓如期脱贫提供了重要参考。


  脚上有多少泥土,心中沉淀多少真情。在同百姓一次次面对面的交谈之中,我也逐渐熟悉了百姓的语言,了解到百姓的所思所想,更重要的是真正体会到贫困百姓生活的艰难和不易。


  家住杨庄自然村的周井真、周显佑姐弟两人有着特殊的身世。姐姐井真今年9岁,上小学二年级,弟弟显佑还不到3岁。一年前,一场不幸降临到这个家庭,爸爸因为心脏病撒手人寰,妈妈不久离家出走至今未归,两个年幼的孩子只能和年迈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第一次见到小井真是村里给高龄老人、孤儿、军烈属进行捐赠。黝黑的面孔,明亮的眼睛,那是最天真、最好奇的眼神,也是最懵懂、最悲伤的眼神。整场活动中,孩子脸上未出现过一丝笑容。事后几天,一场滂沱大雨,我和扶贫工作队同志踩着湿滑的道路,来到小井真家中探望。一进大门,映入眼帘的是三间又矮又破的瓦房,屋内的摆设陈旧而简陋,目之所及可以用“家徒四壁”四个字来形容。更可怜的是,屋内床头紧挨着羊圈,阴暗潮湿的环境中漂浮着阵阵难闻的气味,让人难以想象姐弟俩是如何在这样的环境下生活的。那一刻,我的心如针扎一般。作为一名党员、一个扶贫干部,我暗下决心,一定要想方设法改变姐弟俩的生活现状,让他们和同龄的孩子一样,在同一片蓝天下享受幸福的童年。


  独木难成林


  林屯村紧邻黄河故道,独特的土壤、气候条件使我村成为适宜黄桃、酥梨等水果种植的基地。我村共有耕地面积5960亩,其中黄桃种植达4520亩,酥梨940亩。每一个来到村里的客人,都会被这里连成海一样的桃树、梨树所震撼。“桃花影落飞神剑,碧海潮生按玉箫。”据当地朋友讲,每当三四月份桃花盛开的时候,穿行其中有置身金庸大侠笔下的桃花岛之感。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黄桃、酥梨以及衍生出来的黄桃罐头、梨膏等产业是当地农民的重要收入来源,其价格如何也成为当地经济的“晴雨表”。由于水果市场价格不稳定,加上物流等中间环节成本增加,农民在整个产业链条中还处于相对弱势。特别是今年,受多方面因素影响,黄桃价格遭遇大幅下滑,我村数百亩黄桃面临销售窘况。黄桃季节性很强,一旦过了成熟期卖不出去,就只能眼睁睁看着烂在地里。如何帮助百姓解决卖桃难的问题,是我来到砀山面临的第一个考验。


  在其位谋其政。我深知,只有迎难而上,想办法战胜挑战、克服困难,才能不负组织重托和人民期望。为此,我和村两委干部一方面积极通过各大电商平台进行营销推广,另一方面与当地罐头厂洽谈集中采购事宜。同时,我把情况第一时间向国家药监局进行了汇报,引起对此方面情况的高度重视。在国家药监局机关工会、药审中心、中国健康传媒集团和相关企业的大力支持下,目前已累计帮助农户销售黄桃30余万斤。


  独木难成林,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当我遇到困难和挑战的时候,我深知,我身后有国家药监局作为坚强后盾,有单位有同事紧紧依靠,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脚上有泥,步伐坚定;心中有光,未来可期!我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我村广大干部群众顽强拼搏、埋头苦干,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而努力奋斗!(作者:国家药监局驻安徽省砀山县林屯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 张年亮)


(责任编辑:齐桂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