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艳琴:发挥药监优势促进临泉县医药事业发展

  • 2019-09-09 19:53
  • 作者:张艳琴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受国家药监局党组的委派,我于2019年7月来到安徽省阜阳市临泉县挂职,至今一月有余。在临泉县工作时间不长,仍然处在熟悉环境、熟悉工作、熟悉同事的过程中,下面我谈谈我在临泉工作的初步感受。


  不断加强学习,尽快适应新环境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期来到临泉挂职,成为战斗在脱贫攻坚一线的扶贫干部,参与自豪感油然而生,同时也感到责任重大,为进一步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我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积极参加中组部组织的扶贫干部脱贫攻坚网上专题班,充分认识脱贫攻坚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伟大事业中的特殊地位,充分认识实现我们党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伟大事业中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庄严承诺的极端重要性。作为县委常委,积极参加加强警示教育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专题警示教育活动,并加强督导,按规定给联系乡镇党员干部上党课。


  二是提高专业水平,强化药品监管知识的学习。作为国家药监局干部,在外代表了国家药监局的形象,由于长期在办公室、人事司等综合性岗位工作,对药品、医疗器械监管专业知识缺乏系统学习和掌握,为更好地与永生堂、爱民药业、苗德堂等药品、医疗器械企业沟通交流,及时传达和提供准确的需求和帮扶信息,充分利用司局的力量加强专业支持,协助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利用业余时间,认真研读药品医疗器械监管法律法规,及时浏览国家药监局网站、微博、公众号,掌握国家药监局最新工作动态,更新专业监管知识。


  三是拓宽知识面,强化分管领域知识的学习。按照县领导工作分工,我协助分管市场监管局、扶贫局、招商局,协助联系单桥镇,对于我来说,都是全新的工作领域,市场监管点多面广,扶贫任务精准施策,招商领域政策繁多,工作压力明显增加,时刻注重向周边同事学习,向相关书本学习,不断给自己充电,以应对突然而至的各种纷繁复杂的工作。


  积极沟通协调,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国家药监局党组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出台相关制度规定,制定扶贫工作规划,压实各司局、直属单位扶贫责任,为尽快落实局党组的扶贫工作决策部署,我积极主动和相关司局、直属单位做好工作对接,提供相关信息,使大家充分了解临泉,以实现精准帮扶。近期,配合人事司和中国健康传媒集团,落实国家药监局对临泉县的教育扶贫,专门设立助学金项目,资助入读高校制药类专业学生,目前已筹集150万元,拟分3年资助入读高校制药类专业学生完成学业,旨在改善贫困生学习和生活条件,鼓励大家学习制药类专业,为我国医药事业培养更多后备力量。配合国家药监局新闻中心、执业药师资格认证中心、中国药学会、中国健康传媒集团联合开展药品科普下基层宣传教育活动的前期准备工作。配合综合司、高级研修学院做好扶贫培训前期准备工作。配合药品注册司、医疗器械监管司开展扶贫调研前期准备工作等。


  开展调查研究,深入镇村做好扶贫工作


  俯下身子走到老百姓身边,才能够真正想群众所想,解群众所急、帮群众所需,了解到单桥镇张老庄村老百姓的葡萄滞销,积极协调局机关、中检院、器审中心、核查中心、高研院工会购买张老庄村滞销葡萄21000多斤,共计投入工会会费21万元。为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指导意见,了解到中原牧场在线上线下集中经营临泉县各乡镇农户的农产品,在国家药监局扶贫办的协调下,联系京东专门制作线上购买农产品二维码并及时广泛转发,线下积极与局机关、直属单位和社会力量沟通协调,动员各单位和各社会力量通过工会等组织购买农产品,目前已组织购买36万元农产品。


  充分发挥药监优势促进县医药事业发展


  转变原有的不愿与企业交往的观念,为了帮扶县域医药产业的发展,积极配合华润三九在张老庄村对一期中草药种植进行考核、评估、测评,争取扩大种植面积,继续二期种植合作。持续关注县永生堂等药品生产企业的发展,主动和实力强的药业公司对接,帮助开展技术指导、质量提升和新产品开发。邀请国家药监局、安徽省药监局医疗器械监管部门和大型医疗器械公司对县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进行业务指导,并对产业发展、产品转型升级等提出意见建议。(作者系国家药监局派驻挂职干部,临泉县委常委、副县长张艳琴)


(责任编辑:齐桂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