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赶路要紧

  • 2019-09-27 11:16
  • 作者:李金波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什么是初心?初心就是无论何时何地都要记住自己是谁,要做什么;初心就是“人生若只如初见”,无论多大的磨难都保持刚踏入社会时的那种傻傻的冲劲;初心就是走出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不忘初心,就是不要忘了那份纯真


  不知道大家是否记得,自己第一天走上工作岗位时的情形,总是小心翼翼、忐忑不安,生怕做不好事情。当我们年岁渐长,不少人却开始学会“钻空子”,对小错误习以为常。其实,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两个世界中,一个是现实的世界,另一个是心灵的世界。希望每个人都能在现实的世界和心灵的世界保持原生态的自己,永远记得自己来时的样子。


  我们坚守着食品药品监管事业,就要保持一份纯真,有“大智若愚”的人生大格局。工作不仅是谋生的手段,更是顶天立地的事业。也要对所有人保持真诚,“送人玫瑰,手有余香”,只要我们用纯真唤醒人性之初的善,断臂上也会开出花朵。


  不忘初心,就是不要忘了那份坚持


  很多年之后,我依然为电影《肖申克的救赎》中的主人公安迪用希望和坚持救赎自己的人生而感动不已——当安迪从花费了20年时间才挖出的隧道中爬出来时,天空大雨,而他的内心却是一片晴朗……人生终究是一个自我救赎和自我成就的过程,关键在于最困难时期的那份坚持。


  当前,食品药品监管事业处于发展时期,更需要食品药品监管人付出多一份坚持和坚守,把一张蓝图画到底、画得更美。要坚持把硬骨头啃下来、在深水中寻剑,涉深水者方能观蛟龙。


  不忘初心,就是不要忘了那份担当


  食品药品的长治久安不是一蹴而就的,它需要不断积小胜为大胜,需要每个人聚沙成塔的努力。既然我们走上了这个岗位、穿上了这身制服,就要把这份责任担当起来;岗位越重要、职务越高,担当也越大。为此,我们要率先扛起自身的职责,实现由研究字到琢磨事、由被动执行向主动思考、由咬文嚼字向大综合转变;要把握上情、摸清下情,于无声处听惊雷,当好领导的“外脑”;要强化文字综合服务,发挥“智囊团”的作用,做好领导的参谋助手;要强化文字审核把关,当好机关处室和基层的服务“帮手”。


  在新一轮改革浪潮中,如果我们不能做一朵浪花,就做一粒沙石,追随潮水的翻腾,练就矫健的身躯。既然我们选择了前行,就不要迷恋大海的深蓝和畏惧汹涌的波涛,而要始终扬起船上的风帆。


  不忘初心,就是不要忘了赶路要紧


  小时候看《西游记》,印象最深刻是唐僧的那句啰嗦——“赶路要紧”。人生路途风景不一,无论是艳阳高照,还是雨雪霏霏,都希望你能“踏遍青山人未老”。要抬头望路,把自己的岗位融入全局工作中。人生就如一个迷宫,不站在高处,永远不知道出路在哪儿。自古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因此,必须把握大势、高站位、远谋划,方能走得更远。要低头走路,慎思笃行。要不为各种风景风情所诱惑,眼不见、心不动;要一步一个脚印,快走容易跌倒,慢走容易迟疑。要回头看路,不断修正和完善自己。路是前进的轨迹,是非曲直在脚下,只有蓦然回首,才会有“那人就在灯火阑珊处”的升华,才会在喧嚣浮躁的物质世界里守住自己的精神家园,才不会迷失自己。(作者系吉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综合和规划财务处处长)


(责任编辑:齐桂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