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玛食品安全创新平台第三期创新甄选活动圆满收官

  • 2019-09-27 18:48
  • 作者:李硕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李硕) “沃尔玛食品安全创新平台项目就像一个初创企业,创新甄选活动就如同NBA选秀,在过去的三年中不断成长、形成规模,并实现转型。第三期项目面向全球申请者,是目前为止规模最大、收获最多的一期。”9月24日,在沃尔玛食品安全创新平台第三期创新甄选活动上,沃尔玛食品安全协作中心副主任华智伟对记者表示。


华智伟

沃尔玛食品安全协作中心副主任华智伟。(中国食品药品网记者李硕 摄)


  据悉,本次创新甄选活动着眼于全面提升食品供应链的洞察力和透明度,以改善从农田到餐桌的食品安全状况,最终8个项目被选中,将与达成合作意向的企业共同探讨项目试点及其他商业拓展机会。


沃尔玛

图为活动现场。(沃尔玛食品安全协作中心供图)


  创新平台助力初创企业发展


  “这个特殊的创新平台,给我们提供了一次与大企业合作、进入中国市场的契机。作为初创企业,我们希望能够借助沃尔玛,在食品行业取得更多突破性的发展。”印度公司Intello Labs Private Limited的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本次该公司的项目被沃尔玛(中国)认可,进入下一步试点合作探讨阶段。


  沃尔玛食品安全创新平台是沃尔玛食品安全协作中心为推动食品安全技术创新、应对传统以及新兴的食品安全挑战而推出的一个重要项目。创新平台以“协同创新,提升食品安全”为宗旨,聚焦关键的食品安全议题,联合食品行业全产业链的利益相关者,共同探索最具创意的解决方案,并集中资源快速追踪和支持具有前瞻性的项目,在沃尔玛及其合作伙伴所提供的真实的供应链中验证其可行性。


  创新平台自2017年启动以来,已成功举办了两期项目征集和评审活动,共收到涉及冷链温度控制、可持续配送包装、产品追溯及快速检测技术等多个领域的70多份项目方案,部分优胜项目获得了与沃尔玛(中国)的试点合作及其它的商业拓展机会。


  据华智伟介绍,第三期创新平台自启动方案征集以来,共收到来自国内外企业和机构递交的64份参赛方案,涵盖基于人工智能的供应链管理、下一代冷链物流、食品追溯、快速检测和农业数据平台等多个领域。“第三期创新平台收到的参赛方案数量远多于前两届,并且更加多元化,其中20%的参赛方案来自国际申请者”。


  华智伟表示,创新平台连续三年的成功举办得益于沃尔玛食品安全协作中心为创新平台特别成立的创新委员会。该委员会由来自食品饮料、零售、物流、投资、技术、行业协会和创业孵化器等行业的专家组成,为食品安全创新平台的发展方向和入围项目提供专业的指导,并代表其所属的企业和机构发掘潜在的试点和投资机会。今年创新委员会吸引了更多优秀合作伙伴代表加入,拥有了多达25人的强大阵容,为创新平台带来了更广泛的行业资源与洞见,以及更多的试点和投资机会。


入选项目进行项目展示

入围项目团队在进行项目展示。(中国食品药品网记者李硕 摄)


  多元化项目共探食品安全解决方案


  参加本次项目甄选的19个入围项目涵盖基于人工智能的供应链管理、下一代冷链物流、食品追溯、快速检测、农业数据平台和用户体验等多个领域,与以往相比内容更加丰富和多元化。


  华智伟表示:“我们希望将甄选活动办成一个真正的全球范围内的比赛,而现在,已初具雏形。”


  在此次创新甄选环节中,综合考虑项目的相关性、创新市场准备度以及经济和社会效益等方面因素,沃尔玛(美国)、沃尔玛(中国)、新希望六和、旺旺集团、粟源实业/环太英智和将门创投等企业共选中8家企业,项目涉及生物学检测与评价、智能冷链温控及管理、蔬果保质期延长及霉菌消控、数字化食品质量评估、食品追溯和透明度等技术领域。达成合作意向的企业和入围项目团队后续将进一步探讨项目试点及其它商业拓展机会。


  以研发医疗器械产品起步的秒秒测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便是其中的幸运儿之一,该公司本次以温度传感器项目获得新希望六和以及沃尔玛(中国)的青睐。“我们从2018年开始接触食品行业,希望借助创新平台,获得更多体外孵化和与其他企业合作的机会,寻找温度控制的最佳解决方案,在食品行业做出更具性价比、更有前瞻性的产品。”该公司项目负责人梁于阳告诉记者。


  “今年很多项目能够直击行业痛点,就像配送环节对商超的重要性一样,食品行业中不同的企业都有各自的需求。通过举办甄选活动,我们可以更好地看到大家普遍关注的重点内容,进而共同探寻优质的解决方案,为中国食品产业发展助力,为食品安全助力。” 沃尔玛食品安全协作中心执行主任严志农表示。


  在本次活动中,旺旺集团针对冷链物流断链和食品保鲜度解决方案分别选择了两家合作企业,其生产研发群总处长曹永梅表示,创新平台为食品企业和新创公司提供了连接桥梁。同时,本次涌现的企业也为消费者的美好生活带来了更多新科技和新方案。


  “对于本次活动配对成功的企业和项目,沃尔玛将会有专门的部门进行跟踪,并在必要时提供一定的帮助,真正实现两方企业共赢的目的。”华智伟说。


  沃尔玛食品安全创新平台是公益性质的。严志农表示,平台关注从源头到餐桌的整个链条的食品安全,也关注企业经营管理效率的提升,希望有更多优秀的企业参与进来,与我们共同见证更多创新项目的诞生和发展,一起将创新平台建成互惠互利的机制。


(责任编辑:齐桂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