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药安全科普“一直在路上”——吉林打好药品安全科普宣传“组合拳”纪实

  • 2019-10-17 15:53
  • 作者:叶阳欢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 叶阳欢) 近日,由吉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举办的“安全用药”科普知识大讲堂系列活动走进长春市南关区自强街道庆利社区。“过去吃药自己乱搭配,今天听了宣传员讲解、看了宣传手册,才知道不同的药物对饮食的时间、食物的搭配要求都是不同的,真是受益匪浅。”今年76岁的李大爷捧着一叠用药知识宣传册对记者说道。


  据了解,今年以来,吉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把开展药品安全科普宣传作为营造社会共治氛围、推动监管制度落实的重要举措,通过打“组合拳”的方式,发挥各种传播途径的优势,形成自有阵地、共建阵地、社会阵地协同发展的立体化科普宣教格局,让药品安全科普宣传“聚指成拳”,药品安全理念逐渐深入人心。


  “科技周”上感受科普盛宴


  “高血压患者用药应遵循小剂量开始、优先选择长效制剂、联合应用及个体化等四项原则。”


  “病毒性感冒或其他病毒引起的发热,避免服用阿司匹林。”


  ……


  5月21日,吉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药学部派出专业团队20余人,通过播放视频、药师讲解、发放科普宣传资料等方式,向100余名患者和家属传播安全用药知识。


  这是吉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与吉林省药学会在5月21~26日“科技活动周”期间联合开展药品科普宣传系列活动中的一幕。“科技活动周”通过新闻宣传与科普宣传等方式,着力打造群众喜闻乐见的饮食用药安全宣传品牌。开展“中医药博物馆参观活动”,开放长春中医药大学校园内中医药博物馆的北药、动物药、人参、名优中药企业、中医药通史和地方医药特色展厅6个特色展馆,专业人员进行讲解;以“防止滥用成瘾性药物”为宣传主题,组织吉林大学药学院、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等师生团队,开展科普专题讲座;组织科普志愿者团队走进文化广场,向公众发放药品安全宣传材料;组织临床药师、科普工作小组志愿者到长春市南关区自强街道庆利社区、绿园区信阳社区开展合理用药科普专题讲座、用药咨询、招募慢病长期用药基因检测患者及社区居民药学科普需求调研等活动;组织科普骨干及志愿者走进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长春市第二实验学校,为师生、家长讲解常备药品管理与使用、感冒疾病用药注意事项以及抗菌药物合理应用等用药知识;以“信息化助力医院药学发展”为主题,邀请中国药学会科技开发中心专家进行信息网助力科技传播、医药经济信息网作用与价值、2018年度CMEI抗肿瘤药市场特征及政策影响分析等专题科技培训。


  “科技活动周”期间,吉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长春市、吉林市、四平市等全省9个市(州)集中开展“进社区、进校园、进医院、进福利院”等各类药品安全科普宣传活动40场次,发放科普折页6万余张、科普读本1万册,有效提升了公众药品安全科学素养,进一步推进了药品安全社会共治。


  科学用药助力健康扶贫


  今年5~6月,吉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科普扶贫小分队一行来到大安市四棵树乡良种场村、龙井市三合镇北兴村、汪清县鸡冠乡鸡冠村等贫困村,开展“送药学知识到村民手中”专题活动。


  在街头,科普扶贫小分队边发放科普图书边和村民交流,了解他们日常自主用药情况,围绕怎么精准选药、如何科学用药、用药出现问题怎么办等问题一一进行解答。在田间地头,工作人员与村民拉家常,了解脱贫奔小康情况,普及安全科学用药常识,纠正村民服用降压药的不良习惯。在村小学课堂内、操场上,学生们拿到安全用药图书后,便迫不及待地翻看起来,天真的笑脸充满对药品知识的渴望。在贫困户家里,工作人员与群众坐在炕头唠家常,询问他们的健康情况,仔细讲解安全用药知识。


  “我有高血压,时常忘记吃药,幸亏有你们的耐心讲解,以后再不能乱吃药了。”鸡冠村贫困户尹顺福拉着工作人员的手说。


  活动中,有的村民带来正在服用的药品,就保健食品与药品联合使用注意事项以及可否长期联合使用等问题进行咨询。工作人员在指导用药过程中,发现一位大娘随身携带的速效救心丸已过期,便提醒其及时更换新药,避免发生严重后果。


  今年以来,吉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围绕贫困地区公众用药安全的实际需求,广泛开展“科学用药、科普扶贫”活动,针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问题,通过现场咨询、安全用药科普讲座、过期药品回收、科普手册发放、宣传海报展示、义诊咨询、文娱活动等多种方式,将科普资源向贫困地区公众传播普及,破除封建迷信和伪科学的消极影响,树立了科学用药、健康生活的社会风尚。


  构筑“全方位”科普传播平台


  “药品监管事关民生大计,必须构建多方参与、严密有序的药品安全社会治理体系,推动药品安全步入共治与共享互为支撑的发展轨道。”吉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积极拓展科普传播载体,既牢牢把握传统媒体渠道,又广泛运用新媒体工具,构建立体式科普传播态势,不断提高科普宣传的“音量”和“音效”,实现了宣传工作监管区域、时间节点及受众群体的全覆盖。


  以点带面,优化阵地宣传。以“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药品科技活动周”“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七五”普法等为载体,集中宣传法律法规,通报监管动态,发布消费警示。在长春市地铁1号线、49条主要线路公交语音播报药品安全广告;在人员密集场所、大型户外楼宇LED显示屏进行滚动播放药品安全公益广告;印发1万册宣传册、张贴各种海报500余张。


  推陈出新,拓展媒体宣传。与中国健康传媒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加强宣传服务策划、新媒体运维支持、舆情监测预警与处置应对、科普知识宣传等工作;与《吉林日报》等多家吉林省内主流媒体以及吉林手机报、吉林科普视频网等新兴媒体开展合作,开设“药品安全伴你行”专栏(栏目),扩大科普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针对药品不实传言和用药误区,及时组织专家访谈,传播科学理念。


  善用内媒,提升宣传频次。将自办报纸《吉林药品安全报》(每月出版2期,每期发行量1.5万余份)第四版设为科普专版,刊发安全用药常识和消费警示200余条。加强吉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方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政务新媒体日常更新与维护,发布药品安全科普知识。


  互动交流,着力面对面宣传。以宣传贯彻新修订《药品管理法》和《疫苗管理法》(以下简称“两法”)为契机,依托各类媒体开设普法宣传专题专栏,刊发法律原文,选登权威解读,全面、准确、及时向社会普及“两法”的内容、精神实质和内在要求;组织开展“两法”巡讲培训活动,提升各级监管人员的依法行政意识和执法水平,强化药品生产经营者的法律意识和安全知识水平。


  与此同时,在今年的安全用药宣传月期间,吉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还积极策划一系列丰富多彩、形式各样的科普宣传活动,比如将与中国健康传媒集团联合举办“两法”政策解读宣贯巡讲会,召开《吉林省中药材标准》发布会,组织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医院“四进”活动,开展“正确认识疫苗”科普公益行动、“寻找身边最美药师”活动、“安全用药良法善治”互动体验活动、检查执法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和疫苗检查员专项培训班等,使公众进一步了解药品监管的有关政策法规和安全、合理用药的科技知识,增强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