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授课、远程教学!这些机构在探索少数民族医药人才培养模式

  • 2019-10-17 19:18
  • 作者:蒋红瑜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蒋红瑜) “在上下内外的共同努力下,少数民族医药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但藏医药发展面临的困难和短板还很多,人才问题是关键之一。”10月17日,在为期7天的第十届全国藏医药高级研修班开班仪式上,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司巡视员孟庆彬表示,此次研修班采取集中授课、远程教学等多种方式开展研修学习,符合藏医药工作实际和人才成长需求,为探索少数民族医药人才培养模式作出了示范。

  

这些机构在探索少数民族医药人才培养模式

图为开班仪式现场。(中国食品药品网记者蒋红瑜 摄)


  藏医药是少数民族医药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鲜明的诊疗特色、确切的临床疗效、相对低廉的服务价格和优秀的传统医药文化等优势,受到全国人民尤其是民族地区人民群众的欢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在近年的调研发现,当前,少数民族医药人才断档问题突出,高层次人才及学科骨干匮乏,基层人力资源短缺,传承创新发展受到制约。

  

  “为传承藏医药文化,促进藏医药事业发展,藏医药高级研修班自2010年开始举办,迄今已成功举办9届。历届高研班师资力量雄厚,学员覆盖面广,社会反响好,有力促进了西藏和四省藏区藏医药学术研究水平及临床医务水平。”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郑堆介绍,研修班在国内藏医药界的认可度逐年提高,学员覆盖面从西藏和四省藏区扩展到北京、内蒙古、山西等多个省市,参训学员达千余人次,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

  

  “此前的研修班有部分无法到达现场的学员通过网络接受了在线培训。本着‘为藏区服务,为藏区培养人才’的原则,这次研修班我们还将通过网络远程直播,在全国开展在线同步教学。”北京藏医院院长仲格嘉介绍,经过精心准备,细致筹划,在历届研修班授课情况基础上结合学员们的反馈需求,此次研修班邀请了西藏藏医药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嘎务教授讲授《藏药高端炮制学技艺传承》课程。

  

  据悉,来自西藏、青海、四川、甘肃、云南、内蒙古及北京等省(市区)的学员150余人参训。主办方代表向嘎务教授颁发特聘教授聘书,参训学员代表向嘎务教授敬献了哈达。

  

这些机构在探索少数民族医药人才培养模式

图为学员在认真上课。(中国食品药品网记者蒋红瑜 摄)

(责任编辑:郭厚杰)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