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彩妆市场前程似锦

  • 2019-10-30 10:57
  • 作者:
  • 来源:中国医药报

07C435A098F6BC6ED6F2FC017103F29F


  颜值高,彩妆兴。国内化妆渗透率快速上升,中国彩妆市场规模增速远超全球。中国巨大的彩妆潜力市场吸引海外美妆巨头纷纷布局,也催生一大批优质的国产彩妆品牌。随着国产彩妆品牌崛起,彩妆用户呈现年轻化,并渗透到二三线城市以下市场,彩妆购买力进一步释放。与此同时,男性彩妆市场发力,创造出又一个营收增长点……

  

  化妆品作为快速消费品中的一大类,具有跨越经济周期的顽强生命力。其中,彩妆作为一种使用后立即产生面部视觉效果的化妆品无疑受到爱美人士青睐:经济景气时,消费者会选择高端彩妆产品扮靓;经济不景气时,“口红效应”可慰藉心情。据欧莱雅公司测算,彩妆已连续多年成为全球化妆品市场持续增长的驱动力。

  

  欧睿国际数据显示,全球彩妆市场中亚洲市场占比30%,2013~2018年亚洲市场年均复合增长率为6%,2018年亚洲彩妆市场规模为215亿美元;2013~2018年中国彩妆市场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6%,2018年中国彩妆市场规模为65亿美元,年增长率达24%。另据公开数据,全球化妆品市场受欧元区需求不振影响,出现较大滑坡,彩妆市场增速较低,2017年同比增速仅为5.25%。相比之下,中国彩妆市场增长率远高于亚洲和全球彩妆市场,潜力无限。

  

  彩妆用户年轻化国产品牌渗透率高

  

  根据《天猫2019年颜值经济报告》,2018年天猫美妆消费者已突破3亿人,其中90后消费者是美妆消费主力军,占比50.80%。00后也开始消费各种化妆品,占比6%,彩妆用户年轻化趋势明显。

  

  互联网带来的渠道变革为国产彩妆产品的崛起营造了良好条件。90后、00后更加注重口碑与性价比,国产彩妆品牌凭借不输国际大牌的质量和低于国际大牌的价格迅速俘获国内年轻消费群体的心。近两年,“双11”线上购物狂欢节消费者的囤货情绪佐证了这一趋势:2017年“双11”当月,国产彩妆品牌玛丽黛佳在淘宝网彩妆单月销售额排名中跻身前十;2018年“双11”当月,国产彩妆品牌完美日记、稚优泉、玛丽黛佳表现抢眼。从阿里平台的国内外品牌化妆品销售额来看,2018年阿里平台(天猫+淘宝)美容护肤产品销售达1003.34亿元人民币。国内品牌线上销售紧追国际一线品牌,百雀羚、自然堂和珀莱雅稳居国产品牌线上销售前三甲。

  

  社交电商是一种在网络平台上通过对商品内容的分享传播引导用户进行消费的新型业态,近几年风头强劲。社交电商也成为彩妆销售的新兴渠道。以抖音为例,通过将沉浸式观看体验与彩妆立竿见影的效果相结合,对消费者的吸引力堪称魔幻。抖音也因此催生了多个现象级爆款彩妆产品,打造了“带货”能力惊人的明星级别美妆博主。

  

  男士彩妆崛起 “高级成分”进入彩妆

  

  2018年被称作中国男士美妆元年,男士描眉涂唇不再被谴责为伤风败俗,关注“面子工程”的男士越来越多,男士理容成为化妆品市场新的增长点。

  

  据天猫平台统计数据,2018年男士化妆品类销售中,彩妆销售额同比增速居化妆品类之首,高达89%,其次为香水(57%)和脸部护理(51%),男士彩妆成为化妆品市场一片待开发的隐藏“蓝海”。从当前男士彩妆细分产品来看,品类不及女性产品精细,主要集中在底妆、眉笔和口红。2018年,天猫平台男士口红销售额增长率为278%;男士眉笔与男士BB霜/CC霜的销售额增长率均接近200%,可见男士彩妆市场的爆发力迅猛,后劲十足。

  

  随着化妆品行业的迅速发展,品牌与功能不同的产品遍地开花,消费者对于产品成分安全和成分信息透明化需求越来越高。纽约时装技术学院(FI T)发布的一份关于美妆行业透明度感知评估报告显示,有72%的消费者希望品牌向消费者解释产品成分的功效情况,超过60%的消费者希望认证产品成分的来源。为迎合这一需求,近两年不少化妆品企业纷纷在产品中添加高级成分,如“玻尿酸”“烟酰胺”等,在彩妆领域,高级成分功能型彩妆产品涌入大众视线。

  

  跨境电商促进贸易倒逼企业转型升级

  

  跨境电商是指分属不同关境的交易主体,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达成交易,进行支付结算,并通过跨境物流送达商品、完成交易的一种国际商业活动。2018年11月2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延续和完善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政策并扩大适用范围,扩大开放更大激发消费潜力;部署推进物流枢纽布局建设,促进提高国民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率。2018年11月以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两次对进境物品进口税进行调整,涉及化妆品、食品、药品等消费者需求集中的诸多领域。

  

  跨境电商的兴起与关税调整,促进了“美丽”贸易,有利于外资化妆品企业将旗下更多的彩妆品牌引入中国;对消费者而言,减轻了彩妆消费负担,拥有了更广阔的产品选择空间,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对美的追求。然而,对于国内彩妆品牌来说却面临产品、技术、研发转型升级的压力。

  

  据了解,彩妆与时尚紧密相连,除了经典产品,各大品牌每年均有彩妆新品上市,但产品的市场周期非常短暂,这就需要化妆品企业具有较强的研发能力和时尚嗅觉,引领时尚消费方向。而目前,我国化妆品企业在彩妆新品研发能力和速度上与国际化妆品企业相比尚有差距。我国时尚行业起步较晚,因此还没有形成自己的彩妆风格和国际品牌。尽管中国彩妆市场潜力巨大,市场规模增长迅猛,但是国内彩妆产品在满足中国消费者需求层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本文摘编自前瞻产业研究院网站)


(责任编辑:郭厚杰)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