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技术助力把好校园食品安全关

  • 2019-10-31 16:57
  • 作者:
  • 来源:中国商报

  校园食品安全问题牵动多方神经,一直受到社会的高度关注。10月29日上午,教育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推进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治理工作的进展情况。

  

  校园食品安全督查取得显著成果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在发布会上透露,9月份以来,教育部、市场监管总局、公安部、农业农村部四部门联合到各地进行了调研督查。截至今年10月14日,共检查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63.1万户次,约谈2.7万户次,立案查处2667起,对1.14万户提出了警告,取缔了496户无证经营者,撤换食品原料供货商2352个,更换供餐单位536个,督查取得显著成果。

  

  据了解,在督查过程中,学校食堂、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和学校周边的小超市、小食品店、小餐饮店是重点检查的单位;畜禽肉及肉制品、蛋及蛋制品、乳制品、食用油等大宗食品原料及“五毛食品”等是重点检查品种。

  

  目前,我国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共计51万余所,设有食堂的共38万所,约占全国学校总数的74.51%。

  

  王登峰在发布会上表示,通过近段时期的统计摸底,要求学校至少在两个方面做出显著的改进。一方面是进一步落实校长、园长陪餐制度;另一方面是到今年11月底之前,全国学校食堂“明厨亮灶”率要达到80%,省会城市、直辖市、计划单列市争取做到全覆盖。

  

  今年3月,教育部、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部门公布《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提出中小学幼儿园应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有条件的中小学幼儿园还应建立家长陪餐制度。

  

  中国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各地学校已经探索建立出多种形式的陪餐制度。有的学校在家长委员会的基础上专门成立了一个家长健康委员会,在每个班选一至两位家长专门监督学校的食堂食品安全问题;有的学校则将家长吸纳进学校的伙食委员会和膳食委员会里;有的学校在校长陪餐制的基础上,建立了家长陪餐制,每班每天选一至两名家长到学校食堂跟同学们一起吃饭;有的学校则建立了家长试吃员制度,每个班级选一至两位家长,在每周一到学校食堂试吃,再在此基础上推进学校食堂的各项管理工作。

  

  此外,学校食品安全的另一项考核是食堂的“明厨亮灶”率。近年来,市场监管部门鼓励餐饮服务单位采用“明厨亮灶”,公开后厨和餐食加工过程,让消费者看得见、吃得放心,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因此,全力提升学校食堂的“明厨亮灶”覆盖率也成为保障校园食品安全的题中之义。

  

  王登峰介绍,截至今年10月14日,全国中小学及幼儿园食堂“明厨亮灶”覆盖率达到84%,提前一个月完成了11月底要达到80%的要求。省会城市、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的学校食堂“明厨亮灶”覆盖率达到91%,还有进步的空间。

  

  互联网技术助力把好食品安全关

  

  据悉,在“明厨亮灶”的基础上,市场监管部门还鼓励学校食堂将后厨“晒”在网上,让学校食堂置于家长、师生、监管部门和社会的广泛监督之下,实现社会各界对校园食品安全能检验、能评判、能感知。

  

  据了解,一些地区的学校推行的“明厨亮灶+互联网”模式起到了比较好的示范作用。如海南省正在推行“阳光餐饮+智慧监管”的校园食堂监管模式,并将在今年年底前覆盖海南全省绝大部分学校。

  

  据了解,“阳光餐饮”的“阳光”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厨房操作流程可以即时看到;二是有关餐饮信息全部公示,食堂经营的许可证、工作人员的健康证、米面粮油的来源情况等全部公示,还可以看到评价信息;三是实行“靶向监管”,家长或市民在查看食堂监控视频时,如果发现工作人员没戴口罩、帽子,或地板有积水等不规范的地方,可直接一键投诉,且系统会自动留存图像等证据。通过这种模式,将少数人监管多数人,变为多数人监管少数人,用技术监管“做假”行为,让经营主体自律,实现阳光共治。而且安装这套系统的成本并不高,只需学校食堂具备上网条件和安装必要的摄像头即可。

  

  无独有偶,贵州省铜仁市也采用了类似的技术手段对学校食堂进行有效监管。近年来,当地推出“学生营养餐智慧云”平台,学校用手机应用就能管理食堂,食材采购、进出库均在手机完成,系统自动对进出库食材进行记录,对保存期只有一天的食材会进行预警。另外,学校食堂每天需要上传相关视频和图片,方便有关部门监管。

  

  据统计,目前铜仁市已有2700余所学校接入了“学生营养餐智慧云”平台,覆盖40多万名学生。学生每天吃了哪些食品,第二天该吃哪些食品,食品由哪里生产,谁进行配送、检测、加工均能做到一目了然。为了让营养餐更“营养”,上述智慧云平台提供教育部门给出的多个营养套餐方案、学生每月在校的饮食状况和下一个月营养均衡方面的建议。

  

  值得一提的是,平台上游还与配送企业、农产品生产基地和贫苦户实现了“产供销”精准对接,把667个农业生产合作社纳入其中,通过合作社优先采购贫困村农产品,为学生提供优质食材的同时也促进了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助推脱贫攻坚。今年上半年,平台上农产品交易额达到9.81亿元。


(责任编辑:郭厚杰)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