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临泉:医药脱贫添动能 服务提升无止境

  • 2019-11-01 15:47
  • 作者:蒋守福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 蒋守福) 近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中央主流媒体赴安徽省阜阳市临泉县开展2019年度“走基层”活动。


在单桥镇张老庄村,记者见到了国家药监局挂职干部、张老庄村第一书记席世浩。虽然来此仅数月,但对于张老庄村的“村情村貌”,席世浩已是非常熟稔。据他介绍,2014年以来,张老庄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73户、577人。得益于光伏发电、小额信贷、扶贫车间、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项目的持续“发力”,脱贫成效明显:2016年,脱贫31户、108人;2017年,脱贫49户、160人,并整村出列;2018年,脱贫11户、31人;2019年,拟脱贫16户、53人,政策兜底4户、13人。


“与2017年第一次来的时候相比,张老庄村的村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着实改善不少,村民的精神面貌也有了很大提升。”随行的一位记者感叹道。


以药兴农


脱贫致富有奔头


板蓝根种植基地,是前来张老庄村调研采访的一个颇具代表性的“打卡点”。在基地工作人员文清喆的带领下,记者们第一次见到了“长在地里的板蓝根”,甚是激动。


席世浩介绍,“该项目的扶贫成效不错。明年,我们打算扩大种植规模,帮助更多的贫困户脱贫增收。”


距离张老庄村约40公里的宋集镇,有一片面积更大的中药材种植基地——临泉县万亩中药材基地。记者放眼望去,满目绿油油的中药材迎风招展,长势甚为喜人。


基地负责人何晨晨介绍,该基地由爱民药业集团安徽旭茂丹参种植有限公司建设,主要种植丹参、紫苏叶、薄荷、菊花、金银花、生地、防风等中药材,是临泉县2018年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截至目前,该项目已覆盖宋集镇徐营、柳集、柳大、杨蒲、杨集、王老、新集等7个行政村,总面积达2.2万亩(其中贫困户土地流转498户、2177亩),实现带动就业930人(其中贫困户113人)。


“在助力脱贫方面,我们优先使用有知识、有管理能力的贫困户进入公司从事管理工作;对于有一定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优先使用,并建档立卡,对他们进行跟踪培训,使其有一技之长,以便纳入我们长期使用的人员;对基地辖区内的部分贫困户,则采取兜底扶贫。”何晨晨说道。


临泉县委常委、副县长张艳琴(国家药监局挂职干部)介绍,临泉县具有长期种植中药材的传统和优势,万亩中药材基地项目旨在走出一条“以药兴农”的产业扶贫开发之路,实现产业扶贫、精准扶贫、持续扶贫不返贫的目标。同时,通过打造高标准、规范化、优质中药材种植的临泉品牌示范基地,也可进一步促进临泉县中药材种植产业可持续发展。


“为了进一步扩大产业规模,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脱贫,明年,我们计划将种植面积扩大至5万亩;之后,再争取利用3至5年时间,扩大至10万亩。”何晨晨表示,“中药材种植链长,从栽种、田间管理、采收、运输、储藏、加工等环节,常年大量使用人力。为此,我们也希望政府能够组织贫困户成立专业合作社,从事中药材种植链中的相关工作,以持续、稳固提高贫困户收入,带领他们走上致富之路。”


精耕细作


强身造血勤逐梦


始建于1972年的安徽永生堂药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永生堂药业”),于2000年改制重建。历经数十年发展,如今已成长为安徽省高新技术企业、安徽省专精特新企业、安徽省品牌示范企业。


“企业能有今天的发展,离不开国家药品监管部门及各级政府长期以来的支持和帮助。特别是国家药监局的多位领导,多次到公司调研指导;历任挂职干部更是亲力亲为,将帮扶工作落到实处,为公司的稳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永生堂药业总经理周进山对记者说道。


为了推进企业持续快速发展,永生堂药业紧密结合自身发展现状,科学制定了“强身”“造血”“筑巢引凤”三大战略。


周进山介绍,“我们特别珍视国家药监局选派GMP专家帮助企业提升的机会,希望通过进一步完善生产质量管理体系、着力加强基础管理和设施升级改造,练好内功,拓展国际视野,逐步达到欧盟、FDA的标准要求,增强与大企业合作的软实力。同时,重点培育龙血竭片、硝苯地平缓释片等核心产品,力争在3年内培育3个销售额达亿元以上的‘金牛产品’,增强企业合作的话语权。”


记者获悉,永生堂药业接下来还将牢牢把握发展的时间窗口,激活“造血”机制,加大研发投入,以消化系统用药为主,开展药品研发,利用两年时间,投资4000万元,开发申报3~5个三类、四类药品(主要定位于竞争较少的细分领域小众产品),并培育1~2个销售额突破亿元的品种;利用5年时间,投资1.2亿元,开发申报10至20个品种,培育6个销售额突破亿元的品种,力争发展成为一个初具规模的、更加专业化的药品生产企业。同时,利用当地医药产业发展的政策、环保等优势,借助中能化工资源,大力发展原料药和医药中间体的生产经营。


“目前,我们已与上海运佳黄埔制药有限公司签订关联申报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开发炉甘石粉产品。待形成一定的规模效益后,我们还将投入创新药研发。”周进山表示,今后,公司将以三大战略为指引,致力于高端原料药和制剂发展,秉承仁德至上、义利共生的核心价值观,发扬自强日新、逐梦前行的企业精神,在不断做大做强企业的同时,为促进临泉县当地医药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对口帮扶


服务能力“节节高”


2017年6月,在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积极努力下,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与临泉县人民医院正式签订对口帮扶协议。


临泉县人民医院院长张红介绍,自2017年8月至今年9月,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已先后派驻专家187人次,诊治门诊患者8178人次、急诊患者240人次,现场指导业务查房7043人次、疑难病例讨论1185人次、普通会诊709人次,指导开展手术1152例(其中有289例属于临泉县人民医院新技术项目),开展学术讲座308场次,培训人员5845人次。


记者获悉,在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专家的指导帮扶下,临泉县人民医院的综合服务能力持续加强,学科发展进一步健全。尤其是肿瘤内科、肿瘤放疗科、泌尿外科、血液内科、骨科、普外科、心胸外科等科室,服务能力得到很大提升。得益于此,越来越多的当地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较高水平的医疗服务。


据了解,为进一步提升临泉县人民医院的医学检验水平与医疗卫生服务能力,降低医院的运营成本,减轻人民群众的医疗负担,今年6月,国家药监局协调西门子公司,通过临泉县红十字会,向临泉县人民医院无偿捐赠1套价值1000多万元的西门子实验室自动化流水线设备。截至目前,部分设备已经到位。


除此之外,国家药监局还积极协调北京亦度歌汭临床医学科技中心(有限合伙)专家,指导临泉县人民医院开展临床药物试验基地建设,并达成无偿支持指导临泉县人民医院开展临床试验研究基地建设及长期合作发展框架协议。“目前,药物试验基地正在筹建中。我们也衷心希望,该基地能尽快建成并投入运作,以便为更多的患者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张红说道。


(责任编辑:刘思慧)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