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九届中国药师周重庆开幕 发布《2019年中国药学会医院用药监测报告》

  • 2019-11-02 16:22
  • 作者:王泽议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王泽议)2019“全国安全用药月”重点活动之一、第十九届中国药师周11月2日在重庆开幕。药师周活动以“凝聚药师智慧 助力健康中国”为主题,围绕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就我国医药创新战略和发展规划、新时代药学服务发展模式、科技创新和科学传播融合等重大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和研讨。开幕式上发布了《2019年中国药学会医院用药监测报告》。


1


中国药学会理事长、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孙咸泽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国医药健康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健康水平持续改善,医药产业快速发展,药物研发明显提速,医药政策不断优化,我国正由制药大国向制药强国迈进。当前,“健康中国”战略正在加快推进,医药健康相关的系列法律、文件和政策陆续出台,为我国医药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人民群众对高质量医药服务的需求日益增长,对提高健康素养的渴望日趋迫切。孙咸泽希望广大药师立足“健康中国”战略,进一步转变药学服务模式,提升药学服务能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健康需求。


《2019年中国药学会医院用药监测报告》分析了年度医院药品使用情况及近5年用药变化,并且对国家药品保障相关政策实施效果进行了科学评估。《报告》显示,随着国家相关医药政策的深入落实,临床用药在剂型层面日趋合理,基本药物保障水平提升,“4+7”带量采购实施效果显著,医保谈判受益人群扩大。


近5年,各级医院的药品使用品种数略有下降。2019年上半年,样本医院通用名层面品种总数为2145种。全药使用品种总数居于前3位的ATC大类为消化系统及代谢药、神经系统药和全身用抗感染药。


2


2018年《国家基本药物目录》调整后,各级医院基本药物使用金额和频度均有所上升。以2019年上半年数据为基础,对《国家基本药物目录(2012年版)》与《国家基本药物目录(2018年版)》进行对比分析后发现,基本药物使用品规数由783个增长至1052个,使用金额占比由12.1%增长至27.2%,使用频度占比由31.3%增长至47.1%。


值得关注的是,抗肿瘤和免疫调节剂使用金额占比增长迅猛。《报告》显示,近年来品种数增幅最高的为抗肿瘤和免疫调节剂,5年增幅达10%。2018年,抗肿瘤和免疫调节剂的使用金额占比首次超过全身用抗感染药物。这个比例在2019年上半年持续上升,达18%,是5年来金额占比增幅最大的类别。


《报告》还围绕两轮国家医保谈判品种进行了深度专题数据分析与研究。结果表明,国家医保两轮谈判品种价格均在全国范围内较短时间落实到位,大部分品种扩大了受益人群且实现了量价互换,75%的品种使用频度增幅超过100%。不过也有个别品种表现未达预期,比如参一胶囊等品种未实现谈判初衷,索拉非尼等品种放量后使用频度增速回落。

《报告》显示,“4+7”带量采购实施效果显著,厄贝沙坦等15个品种的中选企业在试点城市用量占比达70%以上。阿托伐他汀等22个已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品种使用频度占比高于2018年同期,而氨氯地平等12个品种的原研产品使用频度则下降,下降幅度在5.49%~28.44%。

为期3天的药师周活动还将举办医药政策论坛、第二届医药信息和利用研讨会、药物治疗前沿创新论坛、科学传播论坛、药学服务经典案例分享论坛、药学服务V课堂等6个分论坛。

第十九届中国药师周由中国药学会主办,重庆医科大学、重庆药学会、中国药学会科技开发中心承办,重庆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和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支持。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