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水泡脚虽舒服,但有几类人千万要小心!

  • 2019-11-04 14:10
  • 作者:张可欣
  • 来源:健康中国头条

  在网上搜索泡脚的功效,包括能够清除体内的湿气和寒气,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改善心脏功能,增强人体内脏器官机能,改善肾功能,增强免疫力……可是关于泡脚的神奇功效究竟有多少是谣言?


微信图片_20191104140726


  花式泡脚治脚臭?


  对于某些人来说,一个需要脱鞋的社交场合,大概是人生中最尴尬的时刻了。管你是什么俊男美女,在脱掉鞋子的那一刻,弥散开的气味分分钟让你变身海鲜大礼包……


  于是,各种花式泡脚的秘方就应运而生。比如放花瓣、加醋、放花椒、加盐、放生姜……


  其实,脚臭往往是因为足部长时间处于潮湿环境,细菌大量繁殖,产生了强烈的气味。而盐、醋、生姜等在抑制细菌生长和杀菌的功效上,远远不如肥皂水和消毒水,花式泡脚也不能缓解脚臭。


  想要真正的缓解脚臭,可以试试这些方法


  1.勤洗脚


  每天至少一次,用肥皂和温水洗脚。


  2.勤剪指甲


  减少细菌和脏东西的藏身之处。


  3.保持脚干爽


  选择大小合适,舒适透气的鞋子;洗完脚后要及时擦干脚;如果因为运动或其他情况袜子被打湿了,要及时更换干净的袜子。


  4.注意足部卫生


  袜子每天换洗,在洗袜子时可以把袜子的内侧翻过来搓洗,要洗净袜子内侧的皮屑;鞋子和鞋垫定期晾晒。


  如果你的脚部不仅有些味道,而且还瘙痒,并且有起皮、出红疹等症状,最好还是去医院诊断一下,看看是不是得了脚气。


  泡脚水越热越好?


  有些老人喜欢用滚烫的水泡脚,觉得把脚烫得通红可以活血。其实这种做法并不健康。


  泡脚水的水温一般在40℃~45℃即可,过高的水温不仅有烫伤的危险,还容易破坏足部皮肤的皮脂膜,让角质层干燥甚至发生皲裂。


  睡前泡脚,睡觉香?


  天气一冷,很多人就喜欢在临睡前泡脚,泡完脚暖暖和和地上床睡觉。其实这并不是一个好习惯。


  热水泡脚后,腿部的动脉血管扩张,流向腿脚的血液会比平时更多。因此,对于有心脏病、低血压的人来说,泡脚后直接躺到床上会增加发病的危险。


  泡脚能治疗静脉曲张?


  不能!下肢静脉曲张和静脉血栓的患者最好不要用热水泡脚。


  有些人会认为静脉曲张患者下肢血液淤积,热水泡脚有助于促进下肢血液循环。然而,泡脚并不会改善静脉的血液回流能力,反而会因为更多的血液进入下肢加重血液的淤积。


  同时,热水泡脚可能会使患者发生毛细血管破裂,皮肤上产生出血点,时间久了会形成色素沉着,使小腿皮肤颜色变黑。如果静脉血栓的患者正在服用抗凝血的药物,出血的情况会更严重。


  除了有下肢血管疾病的人,糖尿病足的患者也要谨慎泡脚。


  小孩子常泡脚对身体好?


  对于发育期的儿童来说,泡脚可以促进血液循环,但是一定要注意水温。经常用过热的水泡脚,会使足底韧带因受热而变形、松弛,不利于足弓发育,长此以往,还会增加形成扁平足的风险。


  热水泡脚能扩张腿脚的末梢血管、增加足部的皮肤血流量、促进血液循环、可改善手脚冰凉症状,尤其对于冬天手脚冰凉的女性热水泡泡脚更有好处。


  那么,怎样泡脚才能达到我们养生的目的呢?


  泡脚养生注意这几点


  1.水位高度要适宜


  一般来说,泡脚时水没过脚踝就可以了,能把小腿都泡到水里去就更好了。


  2.木桶泡脚更合适


  由于木桶比一般的塑料盆深,水可以没过小腿。同时,木桶的容量较大,如果水温下降了,还有再加热水的余地。而且,木桶传热更均匀,会让腿脚更加舒服。所以比起塑料盆,还是木桶更适合泡脚。


  3.饭后睡前别泡脚


  前文说过临睡前最好不要泡脚,其实,刚吃完饭后也不是泡脚的好时机。


  吃完饭后,大量的血液涌向消化道,如果在此时泡脚,原本应该流向消化系统的血液会转而流向腿脚,不利于消化。


  因此,泡脚的最佳时间是饭后1小时至临睡前的1~2小时,泡脚时间也不要过长,15~30分钟就足够了。


  参考资料:


  1.好大夫在线《热水泡脚好处多?知道真相后再不敢乱泡》


  2.丁香医生《夏天也要热水泡脚?这3类人最好别泡》


  3.丁香医生《用什么泡脚,能缓解脚臭?》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