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庆云农村大集:标准化、智慧化发展,探索“庆云经验”

  • 2019-11-18 11:45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农村集市是农民生产生活物资来源的重要渠道。过去,分散在各乡镇的市场大集,因为缺乏规范的管理,不仅环境较差,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短板"和城镇管理的难点。为此,山东省德州市庆云县市场监管部门强化监管力度,固化经营标准,努力打造群众放心、安全规范的消费环境,探索走出独具特色的"庆云经验"。


农村大集


  6月12日,是中丁乡赶大集的日子,附近十里八乡的村民们都过来凑热闹。丁树奎已经在这里赶了20多年的集了,在他看来这集越赶越有逛头。过去来中丁赶集,晚了车都开不进来,买完了赶紧的走,怕不安全。改造以后,摊点整齐划一,道路畅通了,卫生也好了,来买东西的人更多了。


  随着经济的发展,逐渐富裕起来的农民对物质的品质需求也越来越高。为了适应这一变化,赶大集售卖的物品品质也越来越好。村民丁明坤:以前都不敢多买,怕碰到假的。现在赶集就像逛超市,摊位分区集中,食品摊主还有健康证、承诺书等,安全有保障。


  中丁乡大集的变化,得益于庆云县市场监管局的对集贸市场进行的智慧监管。在农村大集现场制售区、散装食品销售区等重点经营区域安装摄像头实时监控,设计制作了包括健康证、明码标价等内容的《集贸市场摊点信息公示卡》,建立市场监管所动态档案和经营者索证索票档案双向档案。


  庆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中丁监管所所长张成虎表示,庆云农村大集实行信用评级、流动红旗管理制,对评出的优秀摊主给予优先选择摊点的权利。严格实施市场管理责任制度,摊主与市场管理者、市场管理者与市场监管者层层签订责任书,戴上了管理的"紧箍咒"在农村大集规范提升中,庆云县坚持以标准化来固定"庆云经验"。制定农村大集经营标准,细化市场开办及设施标准、市场经营者标准、市场交易行为标准等10项内容。科学合理划分集贸市场的经营区域,划行归市集中经营,设置分区醒目牌匾,避免占道经营、店外店摊外摊的现象,全面提升集贸市场环境面貌。


  庆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李俊英表示,庆云县树立市场化管理理念,结合农贸市场管理办法,积极鼓励引导集贸市场当地政府或村委会、市场开办者注册成立集贸市场管理服务中心(公司),引入市场管理主体经营市场,实现专业专门标准化管理。全县27个市场完成全面改造提升;注册成立15家市场管理主体;9家农村大集实现了智慧监管;对现有的1323户经营业。农村大集改造提升关系群众生活,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庆云县将以培育市场、服务发展、规范经营为方向,实现便民、利民的目的,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