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医药产业与药学教育对话论坛在浙江绍兴举办

  • 2019-12-09 16:53
  • 作者:蒋守福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 蒋守福) 12月8日,由全国食品药品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全国食药行指委”)政策研究工作委员会、全国食药行指委食品药品安全管理与检测技术类专业委员会、浙江省药学会药学教育专业委员会、浙江医药职业教育联盟联合主办,浙江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共同承办的“2019年医药产业与药学教育对话论坛”在浙江省绍兴市举办。绍兴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栾国栋,浙江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邵元昌,浙江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张其宏,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高级研修学院副院长廖沈涵,浙江省药学会理事长朱志泉,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陈厥祥先后为论坛致辞。来自全国食药行指委委员及其单位代表、浙江省药学会药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及其单位代表、浙江医药职业教育联盟理事单位及其代表,以及全国医药类院校代表、医药企业代表等,共计200余人参加论坛。


图为2019年医药产业与药学教育对话论坛现场。(记者 蒋守福 摄).png

图为2019年医药产业与药学教育对话论坛现场。(记者 蒋守福 摄)


论坛介绍,2019年是国家职业教育顶层设计密集出台的一年,开启了我国职业教育发展的又一新纪元。党中央强调,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要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调整优化高校区域布局、学科结构、专业设置,着重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国务院于今年1月24日印发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明确,要坚持知行合一、工学结合,探索创新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教育部也通过一系列方式,明确规划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路径;同时指出,开展职业教育与产业对话活动,是推动、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一项重要措施。


为进一步推进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培养高素质医药类人才,此次论坛以“深化产教融合,培养坚守专业精神、药德精神、工匠精神的医药人才”为主题,政校行企代表共同研究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及《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研讨新时代医药产业发展对人才素质的要求、对职业精神的需求,开展在“药德、药规、药技”人才培养理念下学生专业精神、药德精神、工匠精神培育的分析与对话,取得丰硕成果。


论坛期间,中国医药商业协会副会长陶剑虹、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教学教材室副研究员黄洋、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校长任文霞、浙江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蒋晓岳、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树超、中国药科大学校长办公室主任邬瑞斌分别作题为“从全球产业规律破解中国医药企业面临的挑战”“新时期国家职业教育改革政策新动态”“新时代职业教育理念下医药类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思考与实践”“医药产业发展与企业队伍建设”“产教融合与高质量培养高端技术技能人才思考”“智能制药与人才培养”主旨报告,解读最新政策,介绍产教融合实践经验。大会同时设置3个分论坛,政校行企代表围绕“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校企合作、食品药品安全管理与检测技术专业建设、医药类人才培养质量行业企业第三方评价体系建设等热点话题展开深入研讨,致力搭建医药类人才供给双方交流平台,破解产教瓶颈问题。


记者获悉,近年来,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深入实施,医药产业国际化进程日益加快,对医药类人才也提出了更高要求。为积极适应新形势,为社会培养和输送更多高素质应用型医药类人才,早在2013年,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就结合产教融合理念,将新时代医药产业对从业人员的职业要求凝练为“药德”“药规”“药技”“三药”职业特质,并构建“三药”人才培养体系,取得显著成效。


图为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校长任文霞介绍该校医药类应用型人才培养实践。(记者 蒋守福 摄).jpg

图为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校长任文霞介绍该校医药类应用型人才培养实践。(记者 蒋守福 摄)


任文霞介绍,自“三药”人才培养模式实施以来,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与医药类企业融合逐年深化,构建了“导入—贯穿—共育—共赢”的“三药”人才培养体系,形成了“有共识、有共建、有共享”的校企合作长效机制。学校运用“三药”职业特质培养模式,不仅推广应用到了全国医药类院校人才培养中,还应用到了市场监管系统干部专业素质提升、行业从业人员培训中,有效地提升了医药行业从业人员的职业素质。此外,该校还不断加强药德教育研究和实践,提炼出“敬畏生命,敬业奉献,诚实守信,厚朴守正,严守药规,精益求精”的24字药德核心精神,并凝练确定以此为基础的“医药人誓词”,在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中特别增设了“医药人宣誓仪式”这一环节。全体新生在典礼上举起右手庄严宣誓:“我立志献身崇高的医药事业,心怀祖国重托,情系人民健康,以仁爱之心,秉济世之志,恪守药德,精研药术!我一定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厚药德,做到敬畏生命、敬业奉献、诚实守信、厚朴守正、严守药规、精益求精,为祖国医药事业发展和人类健康奋斗终生!以上誓言,源于心,践于行。”


“合格的应用型医药类人才,是我国医药产业健康发展的重中之重,也是用药安全的重要保障。作为全国医药行业高技能人才的重要培育基地之一,接下来,我校将以‘培养坚守专业精神、药德精神、工匠精神的厚药德、明药规、强药技的医药类应用型人才’为使命,深入推进现代化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持续深化产教融合发展、政校行企协同联动,为医药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为医药产业健康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任文霞说道。


(责任编辑:刘思慧)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