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总局抽检 天猫、淘宝、拼多多、苏宁易购均检出不合格食品

  • 2019-12-13 12:02
  • 作者:
  • 来源:中国网食品

  2019年12月12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10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19年 第45号〕。

  

  淘宝渝湘村美食府(经营者为重庆市荣昌区昌州街道渝味莱食品经营部)在淘宝网(网店)销售的、标称四川省南充市高坪区宏地食品厂生产的土豆粉,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硫酸铝钾(又名钾明矾)、硫酸铝铵(又名铵明矶)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膨松剂和稳定剂,使用后会产生铝残留。《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粉丝粉条(干样品)中铝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200mgkg。土豆粉中铝的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商家过量使用相关食品添加剂。长期摄入铝残留超标的食品,可能影响人体对铁、钙等营养元素的吸收,从而导致骨质疏松、贫血等,甚至影响神经细胞的发育。

  

  天猫其妙旗舰店(经营者为福建省厦门颖点食品有限公司)在天猫(网店)销售的、标称福建省龙海市三惠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夹心米果(咸蛋黄味,膨化食品花色型),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卫生状况。膨化食品和冲调谷物制品中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生产加工过程中卫生条件控制不严格;也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拼多多蜀清坊食品店(经营者为重庆蜀清坊商贸有限公司)在拼多多(网店)销售的、标称重庆蜀清坊商贸有限公司委托重庆卓雅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黑芝麻核桃黑豆粉,菌落总数、霉菌和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苏宁易购尚客食品专营店(经营者为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尚客食品有限公司)在苏宁易购(网店)销售的、标称福建省泉州市晋江市心连心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豆乳味夹心威化饼干,霉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霉菌是常见的真菌,在自然界中广泛存在。受霉菌污染后会使产品腐败变质,失去食品的食用价值。冲调谷物制品和饼干中霉菌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原料或包装材料受到霉菌污染;也可能是产品在生产加工过程中卫生条件控制不严格;还可能与产品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大肠菌群是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中检出大肠菌群,提示被致病菌(如沙门氏菌、志贺氏菌、致病性大肠杆菌)污染的可能性较大。冲调谷物制品中大肠菌群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产品所用原料、包装受到污染;也可能是生产加工过程中卫生条件控制不严格等。

  

  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黄泽芳水产店销售的活乌鱼,氧氟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卜云春水产店销售的活乌鱼,氧氟沙星和地西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天府张氏海鲜行销售的活乌鱼,氧氟沙星和孔雀石绿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氧氟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因具有抗菌谱广、抗菌活性强等特性,曾被广泛用于畜禽细菌性疾病的预防和治疗。原农业部公告第2292号规定,在食品动物中停止使用氧氟沙星(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活乌鱼中检出氧氟沙星的原因,可能是养殖户在养殖过程中违规使用相关兽药。食用检出氧氟沙星的食品,可能引起头晕、头痛、睡眠不良、胃肠道刺激等症状。

  

  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天府张氏海鲜行销售的活牛蛙,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南)原野海鲜经销部销售的活牛蛙,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恩诺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是一类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用于治疗动物的皮肤感染、呼吸道感染等,是动物专属用药。原农业部公告第235号中规定,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和环丙沙星之和计)在牛、羊、猪、兔、禽和其他动物的肌肉中最高残留限量值为100μg/kg。活牛蛙中恩诺沙星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养殖户在养殖过程中违规使用相关兽药。摄入恩诺沙星超标的食品,可能引起头晕、头痛、睡眠不良、胃肠道不适等症状,甚至还可能引起肝损害。

  

  天津市西青区张彦海蔬菜批发中心销售的韭菜,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腐霉利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是一种拟除虫菊酯类杀虫剂,具有广谱、高效、快速等特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中规定,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在韭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1mg/kg。韭菜中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超标的原因,可能是菜农对使用农药的安全间隔期不了解,从而违规使用或滥用农药。食用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超标的食品,可能引起头痛,头昏,恶心,呕吐、肌肉震颤、抽搐等症状。

  

  腐霉利是一种低毒内吸性杀菌剂,具有保护和治疗双重作用,主要用于果树、蔬菜作物灰霉病、菌核病、褐腐病的防治。《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中规定,腐霉利在韭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2mg/kg。韭菜中腐霉利超标的原因,可能是菜农对使用农药的安全间隔期不了解,从而违规使用或滥用农药。腐霉利对眼睛和皮肤有刺激作用,经口毒性低。长期食用腐霉利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责任编辑:郭厚杰)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