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订阅《中国食品药品监管》杂志

  • 2019-12-17 10:09
  • 作者:
  • 来源:中国医药报

  2017年,一本新闻类杂志踏上了转型学术期刊的征程。


  这是一条难走的路,但她始终坚信:文字使人严谨,学术使人理性。


  为监管工作的研究者、记录者、探索者、实践者,搭建一座陈列研究和思想的“博物馆”。


  捕捉理念碰撞的电光石火,呈现科学演进的润物无声。她希望与坚守使命的人们同行。


  请记住她的名字——《中国食品药品监管》。


  《中国食品药品监管》杂志创刊于1998年,是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主管的、隶属于中国健康传媒集团的科学性、专业性核心期刊,是研究和宣传我国食品药品监管政策、科学监管理念,促进监管水平提高、服务食品药品产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平台。


  《中国食品药品监管》杂志以建设食药监管政策参考“智库”为目标,紧紧围绕当前食品药品监管领域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策划选题,以纸质杂志和新媒体为载体,致力于搭建政企产学研沟通交流传播平台,推动我国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改革发展重大实践理论的创新与传播。


  2017年以来,《中国食品药品监管》刊载文章898篇,1000多位监管系统工作者、科研院所研究者、食药行业从业者在杂志分享学术思想、研究成果、观点建议、工作实践、案例探讨。杂志实行同行评议机制,逾300位审稿专家把关文章价值。2019年,杂志调整栏目,开设监管科学研究、质量安全论坛、依法监管实践、监管国际比较、监管智库报告、经典案例探讨、智慧监管视界、食药科普空间。杂志同名微信公众号拥有30万关注者,开设“周末文摘”“监管实践”“纪录”栏目,推送优秀学术论文与文献综述,以新媒体形式让阅读变得更有力量。


  在向学术期刊、高端“智库”进发的路上,《中国食品药品监管》这座思想的“博物馆”藏品日益丰富,各个“展厅”为食品、药品监管的研究者、记录者、探索者、实践者提供了交流思想的广阔舞台。


研究者


“监管科学研究”展厅


  马克思说过,每个时代总有属于它自己的问题,准确把握并解决这些问题,就会把理论、思想和人类社会大大地向前推进一步。科学必须是一种精致的逻辑,首先自己要想明白,同时还要把别人说明白。


  ——摘自“监管科学研究”栏目主持人说,2019年7月,作者及单位:胡颖廉,中共中央党校


  21世纪以来,科学技术迅猛发展,药品监管机构面对挑战,必须开发新的监管手段、工具和方法,以适应药品行业的发展。作为政府行政部门,药品监管部门行使行政权力必须以科学为根据和基础。行政监管与科学深度融合,产生监管科学;良好的监管科学又将有力地推动药品行业的整体发展。


  ——摘自《监管科学的兴起及其对各国药品监管的影响》,2019年7月,作者及单位:王晨光等,清华大学法学院


  构建中国特色的药物警戒体系,首先要解决我国现有药品安全监管体制下存在的矛盾和问题,理清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的思路和方法,借助修法和改革契机,运用先进的国际管理理念,为未来药品安全监测工作勾画一幅宏伟蓝图。


  ——摘自《构建中国药物警戒体系的思考》,2019年1月,作者及单位:董铎、王涛等,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评价中心


“中药监管研究”展厅


  本着对广大人民群众用药质量、有效和安全的考量,《中国药典》2015年版审评工作坚持质量标准“不被市场牵着走”,分析市场的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审慎地修订有关饮片标准,对饮片企业反馈意见的专家审评意见加以公示,做到公开、透明。


  ——摘自《关于中药饮片质量和质量标准及〈中国药典〉2020年版饮片标准修订的思考与建议》,2018年6月,作者及单位:曹晖、黄璐琦,暨南大学、中国中医科学院


记录者


“食药政策解读”展厅


  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立法只是监管制度落实的基础和起点,围绕立法与执法实践开展科学思考、探寻和追问,才能赋予法律条款更丰富的内涵和更长久的生命力。


  ——摘自“新修订《药品管理法》解读”专栏主持人说,2019年9月,作者及单位:邵蓉,中国药科大学国家药物政策与医药产业经济研究中心


  此后十年,中国食品安全治理痛定思痛,多措并举,逐渐扭转了三鹿奶粉事件带来的消极影响,食品安全状况不断改善,消费者信心得以重振,形成了稳中向好态势。


  ——摘自《我国乳品安全治理十年启示》,2019年2月,作者及单位:房军,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高级研修学院


  回首过去,我国的三类特殊食品监管工作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经历了惨痛的教训,亦在发展中不断规范,在规范中谋求新的发展。回顾和梳理我国三类特殊食品的监管法规体系演变历程,必将为推进新时期持续做好特殊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发挥积极的作用。


  ——摘自《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国特殊食品监管法规体系演变历程》,2019年5月,作者及单位:王海燕,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食品审评中心


“法律法规研究”展厅


  时值《疫苗管理法》草案制定关键时期,快速化解疫苗不良反应处置中的纠纷、担心和质疑显得十分重要。当前急需建立科学鉴定、合理补偿或赔偿的长效机制,既要关注国家免疫规划的推行,同时也要关注对生产商和接种单位的保护,避免矛盾的转移和激化。


  ——摘自《加快〈疫苗管理法〉制定,完善疫苗异常反应补偿机制》,2019年3月,作者及单位:杨悦,沈阳药科大学国际食品药品政策与法律研究中心


  建议加快发展第三方检查机构,鼓励不同所有制的检查机构平等参与监管活动。第三方检查的引入,使行政机关不再是检查的发动者、组织者,转而扮演制定规则、咨询指导和监督的角色。


  ——摘自《药品检查法律制度的发展与改革》,2019年4月,作者及单位:宋华琳、刘炫等,南开大学法学院


探索者


“监管观点视界”展厅


  我们在为新药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取得显著成效而欢欣鼓舞的同时,也应时刻保持对药品安全之患的高度警惕。


  ——摘自《我国新药加快上市需要加强风险管理》,2019年2月,作者及单位:王越,江苏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企业是药品安全的关键因素,应负主体责任。过于强化监管责任,过度追究监管责任,使监管走向全包式管、保姆式管,一定程度导致监管责任取代企业主体责任,成了无限责任,甚至发生药品安全问题监管部门为企业“背锅”的现象。


  ——摘自《“药品质量受权人制度”的思考与实践——激发药品生产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是监管工作的“牛鼻子”》,2019年6月,作者及单位:应宏锋,陕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监管国际比较”展厅


  值得借鉴的是,无论由哪个部门负责实施,对细胞与基因治疗产品的监管都应基于风险,而不是基于产品是否以上市为目的,这是保障患者基本权益和安全的必要措施。


  ——摘自《细胞和基因治疗产品监管政策的中美比较》,2019年8月,作者及单位:王刚,上海君实生物


  亚太地区拥有丰富的创新资源,同时存在着大量的机会和不确定性。笔者预计,中国和韩国正在发生的变革将改变在亚太地区开展创新活动并未充分受益的局面,至少在创新的某些方面得到改善。


  ——摘自《亚太地区制药行业创新环境报告》,2019年10月,作者及单位:王刚、鲍书馨等,科睿唯安生命科学与制药事业部


实践者


“监管实践探索”展厅


  来自真实临床环境的数据,在技术层面上需要应对四方面的挑战:一是数据质量,二是研究方法,三是证据的充分性,四是研究过程是否符合监管和技术要求,包括伦理问题、知情同意、数据可追溯性和可靠性等。


  ——摘自《临床真实世界数据用于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的探索——海南乐城先行区的实践》,2019年6月,作者及单位:符祝、高国彪等,海南省药品审核认证管理中心,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注册管理司


  如何贯彻落实中央改革精神,确保新体制高效运转,省级药品监管部门需要正确处理好药品监管与市场监管、药品监管与地方党政同责、专业监管与综合监管、严格监管与服务高质量发展、监管责任与主体责任五大关系,切实履行好新事权,保障药品安全,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摘自《正确处理好当前药品监管工作的五个重要关系》,2019年8月,作者及单位:吴丽华,安徽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食药科普空间”展厅


  很多人知道沙利度胺,是源于它上市后引起了海豹肢畸形仓皇退市的故事,但大家却不知道退市多年后,沙利度胺再度逆袭,成为治疗麻风性结节性红斑、多发性骨髓瘤的有效药物。这段故事堪称药品获益风险评估贯穿药品全生命周期最经典的诠释。


  ——摘自《沙利度胺的故事》,2019年9月,作者及单位:朱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评价中心


  本版文字、图片由《中国食品药品监管》杂志社编辑部提供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
    为你推荐
  • 全国药品注册管理和药品上市后监管工作会议召开

    3月26日至27日,2024年全国药品注册管理和药品上市后监管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 2024-03-27 16:00
  • 国家药监局公布5起药品违法案件典型案例

    各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药品安全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扎实推进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持续加强药品监督管理,严厉打击药品领域违法犯罪行为,依法查处了一批重大... 2024-03-26 1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