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人群控制好情绪就不用吃药了吗?

  • 2020-01-02 15:17
  • 作者:赵正旭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高血压是一种常见的容易引起心脑血管疾病的慢性病。高血压会由于突然地精神紧张、情绪波动后发生血压升高,可以在休息后恢复。那么就有人问了,高血压人群只要控制好情绪就可以不用吃药了吗?影响情绪波动的心率变化是不是与高血压也有联系呢?


  专家解释说,患有高血压的人群其中90%以上是原发性高血压,所谓原发性高血压就是相对于继发性高血压而来的,继发性高血压是因为其他疾病导致血压升高。在这种情况下先治疗原发疾病,原发疾病控制住了,血压可能就降下来了。原发性高血压的原因可能和很多因素有关系,比如情绪。即使是朋友之间的谈话,也可能造成病人的血压升高达到140,如果到旁边安静的坐下5分钟、10分钟,血压会降到120,因此个人的情绪是有关系的。


  但是高血压是一个多因素结合的疾病,比如劳累、吸烟、不良生活方式、高盐饮食、生活环境的压力、熬夜等等,还包括遗传,很多因素都会导致高血压。很多人单纯的认为控制一下情绪血压就正常了,生活中如果发现血压升高的话,应该有医生来诊断,比如血压是一般性的增高还是持续性原发性的高血压,要不要治疗,需要生活方式的改善治疗还是启动药物治疗,这些要由医生帮助判断。


  那么心率和高血压是不是也有联系呢?心率增快的话是会引起高血压,会促进动脉粥样硬化的发展。高血压合并心率增快的患者与单纯高血压患者相比,远期的死亡率有明显增加,因为有很多相关的研究显示,如果高血压病人心率平时静息状态大于80次,是偏高的状态。静息状态下的心率超过80次的话,和静息心率不到80次的人群相比,远期的死亡率明显增加。如果高血压的病人合并心率增快,一定要控制,不仅是要控制血压,而且要控制心率,最好是在静息状态下小于80次,或者通过24小时的监控,平均心率最好是低于75次。


  慢性疾病有时往往是很多疾病交织在一起,很多人不仅有高血压,也有合并冠心病,合并心功能衰竭、合并肾脏的问题等等。像这种情况会有一个要求,就是患有冠心病合并急性冠心病综合征的人静息状态的心率要控制在50-60次之间。


  心率控制要更低,如果合并为稳定性冠心病病人,这时常常会使用一些减慢心率的药物,这个时候就要求静息,高血压合并稳定性冠心病的病人静息状态心率控制在55-60次左右。所以一般情况下心率控制越偏低一点对病人的远期获益是越好的。


  受访专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心内科一科A区主任宋现涛


(责任编辑:刘思慧)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