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前聚餐,还有比吃火锅更好的选择吗?健康的吃法都在这!

  • 2020-01-10 14:39
  • 作者:李易真
  • 来源:健康中国头条

年前聚餐,还有什么能比火锅更配的吗?不管是冰天雪地的北方,还是湿冷入骨的南方,只要有铜火锅和九宫格在,就没有暖不起来的场子。


火锅虽好,但想吃得健康却不容易,只有掌握正确的下菜顺序,才能把火锅吃得健康又美味。


吃火锅的正确顺序


Step 1 . 挑锅底


火锅锅底种类繁多,但主要归为两大类:红汤和白汤。


红汤锅底以麻辣为主,美味飘香,但对胃肠道刺激太大,不适合老人、儿童、孕妇和哺乳期妇女。如果点的是牛油辣锅,不适合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高血脂等代谢有问题的人,建议在煮食材之前,尽可能地撇掉上面的辣椒油。


白汤锅底主要是指清汤锅底或者骨架熬制的高汤、菌汤。清汤锅底是所有火锅汤底中含脂肪较少的,当火锅汤烧煮时间超过60分钟时,汤底中的亚硝酸盐含量会迅速升高。而清汤火锅则能减少汤中的亚硝酸盐危险,同时也能避免上火。


很多人喜欢在下菜之前先喝一碗火锅汤底,可以选择菌汤锅或者清汤锅,养胃又健康。喝完汤,再把各类菌菇类放入汤内,为锅底调鲜。痛风、尿酸高人群,建议不要喝汤。


Step 2 . 选蘸料


火锅其实是一种很健康的吃法,只要选对锅底和蘸料,营养健康的火锅就成功了一半。


而火锅的精华全在于蘸料了!


不管是东北以韭菜花、腐乳、麻酱为主的“香香蘸料”,还是南方以蚝油、香油、蒜蓉混合而成的“油油蘸料”,都含有大量的脂肪和盐。


香油:898千卡/百克

芝麻:630千卡/百克

沙茶酱:340大卡/百克


我们在调选蘸料时,尽量少加一点香油或芝麻酱,可以用姜末、蒜蓉、香菜等调以香醋和少量酱油,爱吃辣的人可以适当加些小米辣,既能保证蘸料足够有味道,姜蒜又能起到促进胃液分泌、抑菌抗病毒的作用。


Step 3 . 下菜顺序


先下豆制品和薯类


最好先涮豆制品和菌藻类,煮十五分钟以上,吃起来比较安全,同时还能提高汤底鲜味;再涮点土豆、山药、红薯等含有淀粉和膳食纤维的薯类,淀粉能先在肠胃中形成黏膜,保护胃肠;而膳食纤维可以减少脂肪和胆固醇的吸收。


再涮蔬菜


蔬菜富含维生素和膳食纤维,不仅热量低,还能减少油脂以及热量的吸收,帮助食物消化。


素菜与荤菜比例约为3:1,蔬菜的种类尽量丰富些,注意均衡搭配。先下蔬菜可以让肠胃先垫个底,避免摄入过多的脂肪,有利于控制摄入的总能量,也能够有效解油腻。但是蔬菜不宜煮涮时间过长,使其中营养成分流失。


最后煮肉


终于到了火锅的重头戏——吃肉!


吃火锅时一定要特别注重肉类的干净卫生,尤其是在涮肉片时,一定要涮熟透了再吃。很多人为了追求肉质嫩滑的口感,把肉在汤里稍微烫一下捞出半熟品时就下嘴,这种半生不熟的食材,很容易藏着细菌或者寄生虫,引起胃肠感染。


很多人习惯性地用自己的筷子去夹生肉或蔬菜,再用同一双筷子夹熟肉送人口中。这样做很容易将病菌吃入体内,尤其幽门螺旋杆菌大多经口传播,建议专门备一双筷子夹生肉。


教你挑选优质食材


01鸭血


鸭血是火锅店里“点击率”超高的一道食材,软软嫩嫩的鸭血谁不爱!


但有些商家为了降低成本会用猪血、牛血来代替鸭血,甚至在牛血制品中加入明胶、胭脂红,来假冒鸭血。


真正的鸭血在未煮之前红色,比较鲜亮,表面光滑,没有气孔;煮熟之后颜色偏深红,切开有大小不等的气孔;口感嫩,没什么韧性,用筷子一夹就碎。


02鱼丸、肉丸


鱼丸、牛肉丸等火锅丸也是火锅的一大“吃点”,但是在加工过程中又添加了不少的盐和淀粉;虾丸、鱼丸等海洋仿生食品普遍是用鱼糜、淀粉、食用明胶,然后再搭配相应的香精等添加剂制作而成,营养价值低。


如何精准找到实惠的肉丸?


肉含量相对较高的肉丸掰开后能看到较清楚的肉纹理,而含肉量较少的肉丸断面较光滑且颜色泛白,这是因为添加替代肉的淀粉、植物蛋白等较多。


03百叶


百叶也是涮火锅的一个必选项,正所谓“七上八下,鲜脆可口”。


百叶要吃黑色的,鲜百叶的内壁有一层不易去除的黑膜,闻上去有股淡淡的臭味,即脏器味,短时间涮食口感较脆。白色的则是经过开水,火碱、双氧水等处理过的,虽然在外观上感觉非常干净,但是这样处理过后清洗不干净的话,吃多了可能伤害神经系统和消化系统。


吃火锅还有哪些禁忌


吃火锅切忌“冰火两重天”


涮火锅时尽量不要喝冰镇果汁、冰镇啤酒或冰可乐等冷饮。一冷一热会强烈刺激胃部,甚至导致胃痉挛。


吃火锅的同时喝酒,可能把某些中毒症状如恶心、头晕、呕吐及头痛等误认为醉酒症状,重症中毒者可能会因此发生昏迷、血压下降等。此外,火锅中常涮的海鲜、动物内脏、菌菇等嘌呤含量都较高,大量饮用啤酒,会造成尿酸在血液中沉积,易引发痛风。


在涮火锅前,可以先喝一些豆浆、酸奶等以保护肠胃;吃的过程中,最合适的饮料是凉茶、金银花茶、菊花茶等,能预防上火、便秘。


吃得太急太烫


美味就在眼前,当然会急着送进嘴里。很多人喜欢“火辣”的感觉,把食物从锅里刚捞出来一蘸调料就吃,这样很容易烫伤消化道。


口腔、食道和胃黏膜一般只能耐受50℃~60℃,而火锅浓汤温度可高达120℃,食物烫熟即吃的话,很容易造成烫伤。再加上麻辣等刺激,容易诱发各种消化器官炎症和溃疡。所以,即使再急,都先放在小碟子里凉凉再吃!


既然已经知道如何健康吃火锅了,为啥不实践一下,今天就去吃吧!


参考资料:

人卫健康 《冷天就要吃火锅,健康的火锅配菜吃法您知道吗?》

生命时报 《在家涮火锅的“实操”技能,这个冬天就靠火锅续命了》

健康时报 《吃火锅,涮食顺序都错了!》

家庭医生 《吃火锅!知道这 5 招又健康又暖身~》


(责任编辑:郭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