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脱贫攻坚一线见闻】把希望播撒在乡亲们心坎上

  • 2020-01-10 14:26
  • 作者:冯欢欢
  • 来源:中国医药报

  新年伊始,记者走进河南省南阳市镇平县玉都街道肖营村。与2018年之前相比,此时的肖营村,河水变清澈了,土路变成了柏油路,贫困村变成了基层党建“红旗村”、产业发展先进村、美丽乡村示范村。


  据了解,肖营村和邓州市龙堰乡刁河村是河南省药监部门对口扶贫村。2018年以来,河南省药监部门按照“以建强基层党组织为龙头,以发展产业和就业为两翼,以确保‘两不愁三保障’为底线”的精准帮扶思路,选派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加大资金投入、全面推进帮扶村基础设施建设;与此同时,成立专业合作社,打造特色产业,支持返乡创业,通过发展当地产业助推村民脱贫致富。用当地百姓的话说:“大家念着省药监局的好,你们的帮助给俺们带来希望。”


  说起现在的好日子,刁河村村民张敬海难掩喜悦之情,村里为了让他早日脱贫,为其改电、改院、修建羊圈、提供生活用品,前后投入帮扶资金15600元。


  让张敬海脱贫的点子正是河南省药监局干部、驻刁河村第一书记李怀琛提出的。


  为了支持刁河村羔羊养殖业,河南省药监局出资70万元帮助建立了规范化扶贫养殖合作社,聘请专家开展讲座,特别是在防疫、羊羔繁殖、饲料供应、销售等环节讲清做实。同时,河南省药监局积极促成对口扶贫村与大型企业签订品种羊羔繁育协议,与大型餐饮单位、商超签订养殖供应订单。


  河南省药监局的驻村干部侯群华2019年5月主动请缨来到肖营村担任扶贫第一书记。盛夏酷暑时,他往返于村部和贫困户家中,了解情况、制定计划、落实行动。他还在每条街道架起广播喇叭,每天定时宣传党的政策,播放乡亲们关心的新闻,并挨家挨户耐心讲解,了解群众难处。提到侯群华,当地群众感动地说:“我们的侯书记一会儿一身汗,毛巾擦不干。”


  在河南省药监局积极支持下,侯群华为肖营村谋划了走“电商之路”的发展策略,积极促成村里与阿里淘宝镇签订协议,并用自己的工资和扶贫资金建立“淘宝村实验基地”,与电商企业洽谈进行孵化培训,培养出“村播达人”;利用省药监局扶贫经费为村里建设返乡创业园,高标准建成标准化车间6个,总面积7000余平方米,全力为返乡创业人员提供创业基地、厂房、住房。


  2019年以来,河南省药监局领导多次到肖营村和刁河村看望慰问贫困户,督导扶贫工作进展。河南省药监局局长章锦丽定期下乡调研慰问,为驻村帮扶工作理出新思路、提出新要求、注入新动力。调研中,章锦丽像热心大姐一样,走进贫困户家中,送去慰问金,详细了解他们的生活、家庭、子女教育情况。


  在肖营村和刁河村,令人难忘的不仅是那一片片麦田、一张张笑脸,还有绿水青山间脱贫攻坚的坚强信念。巍峨的伏牛山屹立在南阳大地上,见证着美好生活背后的奋进力量。


  记者手记


  扶贫,扶起的是人心


  冬日的河南乡村寒风凛冽,可在河南省药监局对口扶贫村,乡亲们的生活热情和当地党员干部的工作激情像热茶一样,让人心头萦绕温热。走进基层,我们切身体会到扶贫攻坚对于普通百姓及国家的意义。所谓“帮扶”,是田间地头的朴实与厚重,是扶贫、扶志,更是扶人心。


  深入脱贫攻坚一线,我们能听到一种声音——那是党的政策在基层生根发芽的声音,也是新时代群众脱贫奔小康的欢腾之声。广大群众和党员干部正在这种声音的引导下,以崭新的面貌,手挽着手,心连着心,携手走向小康。(记者冯欢欢)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