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国中医药局长会议在京召开

  • 2020-01-11 22:02
  • 作者:落楠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落楠) 1月9日~10日,2020年全国中医药局长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回顾总结2019年中医药工作,研究部署2020年中医药重点任务。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马晓伟出席并讲话,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余艳红作总结讲话,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于文明作工作报告。


  2019年,全国中医药系统深化医改中医药工作成效显著,服务体系和体现中医药特点的服务能力得到重视,鼓励中医药服务提供的政策进一步健全,中医药监管力度加大。中医药服务能力得到提升,中医治未病工作积极推进,在疾病治疗和康复中的作用不断发挥。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突破,人才培养持续发力,评价机制不断完善。中医药传承创新进一步加强,传承工作得到强化,科研平台建设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取得积极进展,中药质量提升的技术支撑得到加强。中医药走向世界步伐坚实,中医药“一带一路”建设力度加大,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高地建设扎实推进,中医药国际标准化工作取得重大突破,中医药服务贸易稳步发展。统筹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取得新成效,中医药扶贫成效显著,宣传科普取得积极进展,法制建设深入推进。


  会议强调,2020年是“贯彻落实年”,总的部署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和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为主线,以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为动力,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开放包容,强化服务体系内涵和能力建设,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快传承创新体系布局,推动中药质量提升和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拓展对外交流合作,走特色发展、内涵发展、转型发展、融合发展之路,充分发挥中医药在防病治病中的独特作用,为健康中国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


  会议指出,做好2020年中医药工作,一要全面推动《意见》和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落地落实,二要进一步发挥中医药在健康中国建设和深化医改中的作用,三要强化中医药服务体系内涵和能力建设,四要以改革人才培养模式为重点推动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五要布局中医药传承创新体系建设,六要确保医疗服务中药质量提升,七要加强中医药服务监管,八要提升对外交流合作质量水平。


  会议强调,要聚焦贯彻落实,破解难题、狠抓落实、务求实效。一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动贯彻落实。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深化对《意见》和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的学习宣传,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谋划推进中医药工作。二要坚持紧扣重点领域工作和关键环节抓好贯彻落实。坚持姓“中”特色定位,推动公立中医医院高质量发展;加强循证医学研究,提升中医药核心竞争力;把人才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担当作为;完善政策机制,着力推进中医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三要坚持因地制宜结合本地区单位工作实际情况抓好贯彻抓落实。打造全国中医药发展高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发挥比较优势,不断夯实发展基础,突出民族地区特色,发展少数民族医药,加快推动形成协同发展的全国中医药工作新格局。四要坚持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贯彻落实。在调查研究上下功夫,及时掌握研究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在督促检查上下功夫,紧盯全年目标抓落实,在防范风险上下功夫,坚持底线思维严防系统性风险。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
    为你推荐
  • 全国药品注册管理和药品上市后监管工作会议召开

    3月26日至27日,2024年全国药品注册管理和药品上市后监管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 2024-03-27 16:00
  • 国家药监局公布5起药品违法案件典型案例

    各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药品安全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扎实推进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持续加强药品监督管理,严厉打击药品领域违法犯罪行为,依法查处了一批重大... 2024-03-26 1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