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

  • 2020-02-06 10:02
  • 作者:中国医药报评论员
  • 来源:中国医药报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药品医疗器械质量安全有效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条件。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暴发后,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力保证疫情防控一线药械物资需求及质量安全。全国各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立即启动应急值守机制,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协调有关方面加强疫情防控所需药品医疗器械的生产和供应,同步启动应急审评审批机制,开辟“绿色通道”……药监系统各级党组织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工作的政治优势,干部职工心系疫情、恪尽职守,在药品监管各个环节出实招、做细活,为疫情防控用药用械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也事关我国对外开放。现在,最关键的问题就是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各级药监部门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尽快找差距、补短板,切实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


  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就是要严厉打击制售假劣药品医疗器械等违法犯罪行为,维护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在多部门开展的严厉打击非法制售口罩等防护产品的联合执法专项行动中,我们必须落实有案必查、绝不姑息的要求,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查办案件,坚决维护涉疫情市场秩序和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就是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以临床需求为导向,加强有效药品和疫苗研发。注重科研攻关与临床、防控实践相结合,主动与相关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对接,按照“统一指挥、早期介入、随到随审、科学审批”的原则和确保产品安全、有效、质量可控的要求,对疫情防控所需药械全部实行应急审批,争取以最快的速度投入使用。


  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关键是领导干部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身先士卒、冲锋在前。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变化,各项工作也不断面临新情况新问题,领导干部要密切跟踪、及时分析、迅速行动,坚定有力、毫不懈怠做好各项工作。对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不力的,对不服从统一指挥和调度、本位主义严重的,对不敢担当、作风漂浮、推诿扯皮的,除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外,情节严重的还要对主要领导进行问责。对失职渎职的,要依纪依法惩处。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只有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才能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