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药监局加强疫情防控药械服务保障工作

  • 2020-02-10 12:08
  • 作者:李平林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李平林) 2月10日,记者从山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该局在进一步加强药械质量安全监管的同时,全力支持疫情防控所需口罩、防护服、消杀用品的生产经营活动,实行应急审批、集中审评、上门服务,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相关药品、医疗器械保障工作。


  在药械生产环节方面,要求加强对重点企业、重点产品、重点环节的监督检查,特别是对疫情防控相关生物制品、抗病毒类药品、疫情防控用医疗器械等生产企业进行监督检查,督促企业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组织生产并严格检验把关,不符合国家标准的,不得放行。流通环节方面,要求各地监管部门组织对疫情防控相关药品经营企业开展针对性监督检查,重点检查进货渠道、购销记录、储运条件等,督促企业严格遵守经营质量管理规范。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涉及批发企业(零售连锁总部)的可进行延伸检查。对捐赠用于疫情防控的药品,确保其来源合法,储存运输条件符合药品质量要求。


  在服务审批服务和技术方面,要求各药品监管部门充分挖掘现有资源,主动与相关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对接,对疫情防控所需药械全部实行应急审批、集中审评、上门服务,助力以最快速度投入生产经营,最大限度满足疫情防控需要。同时,加强对疫情防控相关药品、医疗器械监督抽检和不良反应监测,对抽检不合格或发生严重不良反应的,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控制用药用械风险。


  据了解,山西省各级药品监管部门积极做好市场协同监管相关工作,严肃查处虚假宣传,共同从严从重查处借“疫情防控”之名破坏市场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同时,加强与公安部门协作配合,严厉打击非法制售假劣药品、医疗器械的犯罪行为;加强舆情动态监测和分析研判,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针对与疫情有关药品、医疗器械的购买使用等主动发声,加强用药用械科普宣传,增强群众自我防护意识。


(责任编辑:满雪)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