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抗击疫情的“硬核”力量

  • 2020-02-12 12:47
  • 作者:中国医药报评论员
  • 来源:中国医药报

  2月12日,《中国医药报》头版刊发评论员文章,题为《汇聚抗击疫情的“硬核”力量》。全文如下:


  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药企捐款赠物;哪种药品医疗器械紧缺,总会有药企在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复工、第一时间保障到位。“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与白衣天使形影相随、守望相助的医药人,面对疫情有这样一个信念:“多生产一只口罩,就是对百姓和医护人员多一重保护”;面对困难有这样一股拼劲:“及早生产临床急需的一片(支)药,就是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及时贡献一分力量。”他们在与时间赛跑、跟病毒搏击中,成为和白衣天使携手同行、并肩作战的“硬核”力量。


  医药事业,向来是悬壶济世的崇高事业、充满爱心的光荣事业。从抗击非典疫情到防控甲型H1N1流感,从快速应对H7N9禽流感到控制寨卡等传染病输入,医药行业在历次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都展现出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为人民健康服务的使命担当。


  “路不险则无以知马之良,任不重则无以知人之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阻击战一打响,医药行业的干部职工闻令而动,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对疫情防控的各项部署,工厂抓紧复工复产,口罩、防护服等防控物资争分夺秒生产配送,争取在最短时间内满足群众尤其是一线医务人员、工作人员的需要。辉瑞捐赠的第一批抗感染类药物在大年三十上午送达武汉,联影医疗技术集团的首批3台CT设备在武汉火神山医院收治患者之前运达并安装完毕……疫情是一场大考,是检验医药企业社会责任和产品质量第一责任人责任的试金石。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紧要关头,医药行业经受了严峻考验,爱心里满是社会责任,奉献中践行使命担当,行动中展现“硬核”力量,既为医务工作者治病救人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障,又极大地增强了人民群众对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


  针对一些地方出现的普通口罩冒充医用口罩、二手医疗用品流入市场等不法行为,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日前发出通知,对疫情防控期间各类违法行为,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查处。药品领域重点查处生产销售标明的适应证或者功能主治超出规定范围的药品以及过期药品等假药、劣药和生产销售未取得药品批准证明文件的药品等违法行为;医疗器械领域重点查处以普通或者工业用防尘口罩冒充医用口罩、回收利用过期失效或者已使用医用口罩等非法制售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等防护产品,以及生产销售未经注册、不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或者产品技术要求的医疗器械等违法行为。


  责任是防控疫情的堤坝。严厉打击制售假劣药品医疗器械违法行为,切实保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药品医疗器械安全,同样是医药企业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更需要医药企业切实担当起产品质量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与监管部门一道,拓展监督渠道,织密打假“天网”,多方联动扫清线上线下的市场“死角”,让在特殊时期顶风违法者付出惨痛代价,坚决打赢抗疫药品医疗器械质量安全保卫战,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任编辑:李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