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药监局党组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药品监管工作

  • 2020-02-24 14:40
  • 作者:
  • 来源:国家药监局网站

  2月24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暨疫情应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药品监管工作。


  会议指出,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疫情蔓延势头得到初步遏制,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在疫情防控关键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刻分析当前疫情形势和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提出加强党的领导、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有序复工复产,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药品监管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全力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大局,推进全年工作目标任务落实。


  会议强调,要落实党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作用,警惕防范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强化统筹协调,坚持不懈将各项工作抓细抓实抓出成效。药品监管部门广大党员干部要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准确领会贯彻中央部署,实事求是、精准施策,积极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带头作用,坚守岗位、靠前指挥,主动担当、积极作为。要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考察识别干部,及时宣传干部职工全力抗击疫情的工作和事迹,营造众志成城战疫情的良好氛围。


  会议要求,要扎实做好药品监管部门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要按照“统一指挥、早期介入、随到随审、科学审批”的原则做好应急审批,强化沟通协调,主动对接服务,推动疫情防控所需药品、医疗器械尽早上市供应。坚持不懈抓好质量安全监管,加强血液制品、抗病毒类药品、医用防护服、医用防护口罩、体外诊断试剂等重点品种监督检查,严惩重处违法违规行为。继续跟踪做好医用防护服、医用防护口罩生产供应协调保障,及时了解掌握疫情防控所需药品、医疗器械生产情况,保障疫情防控药械供应。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工作纪律,做好局机关和直属单位工作人员安全防护,严防疫情扩散。要统筹推进全年工作任务落实,深入研判疫情影响,细化工作安排,严防严管严控药品安全风险,改革完善疫苗监管体制,持续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大力发展监管科学和智慧监管,加强审评员、检查员队伍建设,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如期完成。自觉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支持医药企业生产经营和研发创新,帮助医药企业有序复工复产。要深入总结经验做法,通过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修订法律法规制度等,提高药监系统应对重特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切实保障药品安全有效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李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