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药监局信息中心积极做好疫情防控保障工作

  • 2020-02-24 21:21
  • 作者:蒋红瑜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记者蒋红瑜 2020年春节至今,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战役中,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信息中心(以下简称信息中心)作为重要的技术保障部门,全面加强应急值守,启动信息化应急保障措施,为国家药监局的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全天24小时的支撑,为国家药监局局机关在决策支持、系统运行、网络安全等方面提供有力保障。他们说,为了胜利,甘愿当好“水下推舟人”。


主动对接提供支持


  为保障疫情防控需要,进一步加快疫情防控所需药品、医疗器械的审评审批速度,信息中心应用一处按照国家药监局药品注册管理司、药品审评中心要求,调整受理流程及相关受理文书,第一时间将受理的5个特殊审评的药品临床申请业务推送至药审中心审评系统,以便药审中心及时开展后续审评工作,确保相关药品能够以最快的速度投入临床使用。


  信息中心是为药品监管提供决策保障的“数据枢纽”。春节假期期间,该中心数据处、应用二处将各地方审批的国产第一、二类医疗器械、产品数据及时整理汇集到数据共享平台,并推送给国家药监局网站等。根据监管需要,及时为有关单位提供氯喹类、糖皮质激素类、医用口罩、手术衣、防护服等产品信息,及时更新新批准的检测试剂数据,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所需数据保障。


  该中心互联网处制定实施工作方案,在国务院小程序中增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用口罩服务专区”的专题服务。2月3日晚,国务院小程序正式发布该专题,中国政府网微信公众号进行了推送,短时间阅读量达10万+。


应急值守确保安全


  为应对春节假期期间疫情防控应急工作,提高疫情防控期间的运维保障能力,信息中心成立了机关运维保障组,针对当前工作形势,由专人专岗负责,提高服务机关、服务监管的质量和效率。


  运维保障组专门制定“应急值守工作方案”,加强值班力量,除安排信息中心技术人员值班外,还协调运维公司每日安排技术骨干进行现场保障。春节期间,他们现场解决网络及系统问题近80件,对局机关网络设备进行全面排查,保障了春节期间局机关正常办公。


  为切实保障抗疫期间的网络安全,信息中心将节假日电话值班、远程值班调整为现场值班,将2小时到达现场解决问题缩减为15分钟内到达;建立问题台账,值班员每日与运维公司人员开会梳理当天问题处理情况,形成问题清单,并逐个清零;对机关重点司局、重点处室做到主动上门服务,提前排查、及时解决问题。春节期间,国家药监局网站访问量超1.83亿次,并监测处置了各类异常访问、攻击。


  信息中心副主任陈锋说:“网络就是我们的战场。我们的任务就是要做好一点一滴的服务保障,体现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疫情当前,我们不仅要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更要站好自己的岗、做好自己的事,为抗疫工作作贡献。”


(责任编辑:李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