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器械科普 百问百答】常用医疗器械使用知识(十三)

  • 2020-03-10 16:21
  • 作者:
  • 来源:中国医药报

问:什么是超声雾化器?


答:超声雾化器是利用超声波使液体雾化成小分子的气雾,临床上将化痰、消炎药物置入雾化器内,使药物分子通过气雾直接进入毛细血管或肺泡,达到治疗作用。


问:超声雾化器使用时应注意什么?


答:1.水槽注水时,水温不低于15℃,但也不可超过40℃,否则会影响雾化率。


2.雾化用水的水质很重要(建议使用纯净水或蒸馏水),水质不好易使晶片表面结垢而影响雾化率,禁止往水槽中直接加入药液,以免造成机器故障。


3.晶片为易耗品,使用中如发现水槽内水柱明显减小,应及时更换晶片。


4.水槽内的浮子是水位报警感应装置,不得遗失或者不安装,使用时应按浮子注明的方向放置,否则水位过低时机器将不报警。


5.面罩、波纹管、雾化杯等应用化学消毒液消毒(勿用酒精或高温消毒)。


6.超声雾化器一般均装有自动保护装置,当开机时间过长致使水槽温度过高时,保护装置将自动切断电路,并发出报警声。此时应立即关机,等待15分钟或更换水槽内的水后再开机即可。


7.机器工作时,勿将手伸入水槽中或超声水柱上,以免伤手或造成其他意外伤害。


问:什么是二氧化碳激光治疗仪?


答:二氧化碳激光治疗仪是一种用于人体组织的切割、汽化、碳化、凝固和照射,从而达到治疗目的的医疗器械,主要用于治疗血管性皮肤病、色素性皮肤病、肿瘤或囊肿等疾病。


问:二氧化碳激光治疗仪使用时应注意什么?


答:1.有下列情况之一者,避免使用二氧化碳激光治疗仪进行治疗:①疤痕组织严重者;②患有败血症者;③严重的糖尿病患者。


2.局部治疗前视情况需用2%利多卡因局部麻醉,有该药过敏史者请事先向医生说明。


3.激光治疗后1~3天创面轻微红肿、渗液属正常治疗后反应,2周左右结痂会自行脱落,不可强行剥脱。


4.激光治疗后局部创面需保持清洁、干燥,治疗后5~7天不沾水、不化妆,避免剧烈运动,防止伤口继发感染。创面可遵医嘱外用药水或药膏,直到愈合。如出现感染,需及时返院就诊。


5.创面愈合后需及时复诊,观察治疗情况。


问:什么是眼科激光光凝机?


答:眼科激光光凝机由主机、脚踏开关、传输系统(包括裂隙灯适配器、间接检眼镜适配器、手术显微镜适配器,均为选配件)及电源线组成。适用于视网膜光凝固、激光小梁成形术及其他激光治疗。


问:眼科激光光凝机使用时应注意什么?


答:1.必须保证参与此手术的医生和所有工作人员接受过各个环节的培训。医生未详细了解激光使用说明不得使用激光产品进行眼部手术。


2.手术中必须使用能够阻挡532nm激光的眼部保护措施,不能直视瞄准光或治疗光出光口或传输激光的光导光纤,不能直视激光源和通过明亮反射面散射的激光。避免将治疗光束直对反射性强的平面,比如金属仪器。确保治疗室的所有工作人员都正确佩戴防激光护目镜,绝不能用处方护目镜代替防激光防护目镜。


3.不要在有易燃易爆物(如挥发性麻醉剂、酒精、准备外科手术用的溶液等)的环境中操作该仪器,应确保仪器电源接地。


4.治疗过程的常见并发症(不良反应)为炎症反应、出血、眼压一过性升高等。


5.在检查任何传输装置部件之前,需关闭激光器。激光器不使用时,用保护盖盖住激光输出接口,手持光导纤维时要确保非常小心地操作眼科激光光凝机。


(摘编自《医疗器械安全知识读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出版 浩云涛 冯敏 高景利主编)

(责任编辑:刘悦)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