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飘扬 | 采药满笼云满袖,共还三湘万里春——湖南省药监局药品流通监管处党支部抗疫工作纪实

  • 2020-03-19 16:06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咱们一定要把情况摸实,争取让主动捐赠抗疫物资的药品流通企业都榜上有名,享受到政府的优惠政策。"2月13日晚10点,在湖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316办公室,药品流通监管处(以下简称药品流通处)副处长李彩丽和虞红正在商榷药品流通领域抗疫重点保障企业名单。抗疫期间,无论在岗在家,这样的"打夜班"对于药品流通处党支部的每一名党员来说,已经习以为常。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湖南省药监局始终处在全省战"疫"第一线,在局领导班子的坚强领导下,全局上下凝心聚力,切实保障了全省抗疫所需药械产品的质量安全。药品流通处党支部面对困难敢于亮剑,是抗疫期间省药监局众多优秀党支部的一个代表。


  每临大事有静气,红旗指处皆疆场


  在湖南省抗疫工作中,省药监局药品流通处承担着保障药品流通环节药品质量安全并服务医药物资保障供应的重要责任。1月26日,湖南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湖南省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做出"特殊时期,各大药店要正常营业,做好常用药、急救药保供稳价工作"的决策部署。全省共有21969家药品零售企业,其中零售连锁企业门店14091家、单体药店7878家,春节期间药店全部停业,从业人员均回家过年,在短期内实现2万余家药店恢复营业,保障市民抗疫医药物资供应需求,这个任务十分艰巨。


  面对突如其来的重任,药品流通处支部书记迅速部署李彩丽、吴竞争、白钰等党员一起落实好省委的重要指示和局党组的部署要求,在省委发出指示的当天就下发了《关于确保肺炎疫情防控药械供应的紧急通知》,部署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第一时间督导辖区内药品零售企业于1月27日(正月初三)起恢复营业。


  通知下发后关键要落实,要看成效。为此,全省药品流通环节实行"日报制",对零售药店恢复营业情况进行每日督导,自1月27日以来,逐日动态上报全省零售企业营业情况21次,截至2月17日,全省药品零售连锁企业门店开门营业13456家,占全省连锁类门店总数的95.5%,药品单体门店开门营业7192家,占全省单体类门店总数91.3%,老百姓无处购买抗疫药械的问题得到迅速解决。


  万家灯火独不寐,不将今日负初心


  "开始我还以为药品流通处是没关灯,后来发现天天如此,都是通宵加班。大过年的挺不容易!"省药监局门卫陈师傅如是说。


  "我觉得这个春节虽然特别繁忙,但是很有意义。"在支部委员李彩丽看来,坚守岗位,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出一份力,才是真正践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从1月24日除夕夜至2月2日大年初九,李彩丽连续在岗工作,多次夜班值守,常常工作到凌晨二三点。


  受疫情影响,药品流通处一些党员无法返回长沙工作。但是在家的同志离岗不离职,积极通过互联网参与全处工作。"别人过年微信发红包,我们过年微信发文件。"这虽然是药品流通处党支部同事之间的一句玩笑话,但事实的确如此,春节期间药品流通处党员干部无论在家在岗,均通过微信与各市州市场监管局保持工作联系。党支部书记侯茂虎多次通过微信解答市州市场监管局关于一级响应期间药品流通政策的问题咨询,党员吴竞争每天主动收集各市州零售药店恢复营业情况,并第一时间将省委、省政府的指示精神和省药监局工作要求告知各市州同事。


  基层药品流通监管人员也通过微信及时反映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药品流通处党支部的全体党员一起"线上办公",能解决的现场研究予以指导,暂不能确定的迅速形成汇报材料向上反馈推动解决。于是出现了春节期间凌晨时分"湖南省药品流通群组"工作微信群还热火朝天"群聊"的场景。


  在药品流通处党支部的带领下,迅速形成了全省药品流通监管人员全情投入、全力以赴,共同做好药品流通环节抗疫工作的生动局面。


  直须采药名山去,日夜松风无歇时


  在这次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期间,口罩成了"硬通货",预防药品也成了"紧俏货"。一时间,协调抗疫药械物资供应保障成了难以解决的"老大难"问题。


  面对困难,药品流通处党支部积极向局党组汇报,建议大力发挥药品流通企业资源优势,拓宽物资采购渠道。为此该支部指派党员邓敏、骆文惠同志在省抗疫物资保障组集中办公,每天向物资调度组报告物资审批进度,向省发改委报送省药监局工作进展,并接受各部门对抗疫物资标准及使用的咨询,接受企业转产审批咨询。同时,鼓励企业多方筹集货源,从物资采调、运输保障等方面为药品流通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2月3日,药品流通处陪同省药监局领导深入长沙市开福区医药健康产业园现场检查,协调解决药品流通企业从外省采购调货来湘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在得知湖南省恒昌医药有限公司志愿捐赠一批口罩等抗疫物资后,支部副书记雷华山,支部委员李彩丽、彭军多次与该公司及省红十字会、省卫健委等部门联系协调,将该公司捐赠的2万个口罩等物资迅速转运至省卫健委,第一时间发放至相关定点医疗机构。同时,积极督导各大药品零售连锁企业通过各种渠道保障口罩等防护物品供应,截至目前,老百姓大药房共向全国市场投放口罩2000余万个、84消毒液近300万瓶、酒精110余万瓶、手套500万副、各种体温计(含额温枪)50万支、其他抗疫物资药品1850万盒;益丰大药房共购进销售口罩554.4万个、75%酒精29.5吨、84消毒液6.89吨、额温枪6090个。


  "中药饮片生产企业经省药监局备案后调配包装好的中药抗疫方剂能否在药店非处方销售?""药品经营许可证要到期了,一级响应期间能继续营业吗?"面对零售药店从业人员的困惑,药品流通处反复研究,提出了一系列不违反法律法规又有利于药品供应保障的具体举措。


  2月3日,省药监局下发《关于一级响应期间药品零售企业经营活动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明确"药品零售企业无需提供处方可销售药品生产企业经省药监局备案后调配包装好的方剂""允许在一级响应期间,《药品经营许可证》到期或即将到期的药品经营企业备案登记后其许可证的有效期延期至一级响应解除后30日,以确保疫情防控期间药店正常营业"等一系列利好保障举措。截至2月17日,全省15家药品批发企业(零售连锁总部)和95家药品零售企业(零售连锁门店)办理一级响应期间《药品经营许可证》有效期的延期备案,解决了药品零售企业的后顾之忧,进一步拓宽了群众采购使用中药方剂抗疫的途径,受到市民群众的热烈好评。


  "不信试看千万树,东风吹着便成春。"药品流通处党支部的党员们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周密部署下,在省药监局党组的不懈努力和全局各级党组织的忘我付出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必将取得最终的胜利!(湖南省药监局供稿)


(责任编辑:李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