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批次化妆品不合格:广州景红达染烫产品再上榜,汕头欧莱雅面膜菌落超标

  • 2020-03-19 22:14
  • 作者:落楠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记者 落楠) 3月17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发布《关于34批次不合格化妆品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通报国家化妆品监督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要求相关省级药监部门自通告发布之日起3个月内公开对相关企业或者单位的处理结果,调查处理情况及时在国家化妆品抽检信息系统中填报。


  34批次产品中含31批次染发烫发类产品,其中8批次为广州市景红达精细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景红达)标示生产;而另外3批次产品均存在菌落总数超标问题,其中,汕头市欧莱雅化妆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汕头欧莱雅)标示生产的SHARCART牌玉皙·黑豆净透水润逆龄面膜超标7.8倍。


  不合格名单常客“景红达”再上榜


  广州景红达标示生产的8批次染发、烫发类产品,其检出成分与批件及标签标识成分不符。


  《通告》显示,景红达染发膏(金色)(标示批号20180803)检出批件及标签未标识的染发剂对氨基苯酚、4-氨基-2羟基甲苯、2-氨基-3-羟基吡啶;景红达染发膏(自然黑)(标示生产日期20180806)检出批件及标签未标识的染发剂间氨基苯酚;景红达烫发液(热敷型)(欧贝国际健康动感魔幻梨花烫)(标示批号20180806)、景红达烫发液(热敷型)(香草物语蚕丝蛋白还原烫)(标示批号20180319)、景红达烫发液(热敷型)(水香坊保湿水光烫Q9十分钟快速芳香型)(标示批号20180806)、景红达烫发液(热敷型)(蓝炫小星水润光泽烫)(标示批号20180806)、景红达烫发液(热敷型)(咖啡香浓营养保湿生化烫)(标示批号20180806)和景红达烫发液(热敷型)(小青花蚕丝蛋白烫)(A09-H06)未检出批件及标签标识的巯基乙酸。


  记者查询中国健康传媒集团食品药品舆情监测系统发现,广州景红达标示产品可谓“黑榜”常客,在国家药监部门2019年1月发布的《关于71批次化妆品不合格的通告(2019年第4号)》、2018年12月发布的《关于53批次化妆品不合格的通告(2018年第123号)》、2018年9月发布的《关于36批次化妆品不合格的通告(2018年第93号)》等通告中,均“点名”该公司标示生产的产品。


  此外,广州景红达还曾因在质量管理方面存在缺陷,被要求限期整改——2019年7月5日,国家药监局网站发布对广州景红达的飞行检查通报显示,该企业在质量管理、物料与产品、生产管理等方面存在严重缺陷项3项,一般缺陷项5项,要求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责令企业限期整改。


  2019年7月18日,原广州市花都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广州景红达作出行政处罚,行政处罚决定书文号为(穗花)食药监二大队罚〔2019〕001号:该企业涉嫌生产未取得批准文号的特殊用途化妆品,被没收违法所得1059元,处违法所得4.8倍罚款5083.2元,罚没共计6142.2元。


  汕头欧莱雅面膜菌落超标


  《通告》“点名”的另外3批次化妆品含一批次护肤类产品、两批次面膜类产品,均涉及菌落总数超标问题。其中,汕头欧莱雅标示生产的面膜产品问题最为严重,超标7.8倍。


  《通告》显示,经内蒙古自治区药品检验研究院检验,标示为汕头欧莱雅生产、广州市雷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监制的SHARCART牌玉皙·黑豆净透水润逆龄面膜(标示批号111408/B21)菌落总数不合格,检验结果为8800CFU/g或CFU/ml。而按照《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年版)提出的化妆品安全通用要求,化妆品中菌落总数的指标(CFU/g或CFU/ml)限值为眼部化妆品、口唇化妆品和儿童化妆品不高于500,其他化妆品不高于1000。


  回顾2018年国家化妆品监督抽检情况,面膜类化妆品不合格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菌落总数超标。“菌落总数”是指单位化妆品中的菌落个数,指示产品生产过程中受污染程度,间接反映出化妆品生产加工环节卫生状况。使用菌落总数超标的化妆品,可能引起皮肤感染、引发炎症。


  添加防腐剂是抑制或防止化妆品微生物污染的主要方法,按照规定来添加防腐剂,有利于保障化妆品质量安全。而汕头市欧莱雅标示生产的面膜类产品,曾被发现未检出标签标识防腐剂。


  2018年9月27日,原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发布的关于2018年第2季度化妆品监督抽检结果的公告显示,该局所抽检的92批次面膜类化妆品中有17批次不合格,其中汕头欧莱雅标示生产的莎卡特弹润美肌面膜(批号100587/B21)不合格,未检出标签标识防腐剂苯氧乙醇。


  需要注意的是,工商登记显示,汕头欧莱雅与大众熟知的跨国化妆品公司欧莱雅并无联系。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信息显示,汕头欧莱雅于2006年3月成立,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人民币,企业类型为有限责任公司(自然人投资或控股),经营范围为化妆品生产、第二类医疗器械生产、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消毒产品生产、销售等。


(责任编辑:李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
    为你推荐
  • 全国药品注册管理和药品上市后监管工作会议召开

    3月26日至27日,2024年全国药品注册管理和药品上市后监管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 2024-03-27 16:00
  • 国家药监局公布5起药品违法案件典型案例

    各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药品安全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扎实推进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持续加强药品监督管理,严厉打击药品领域违法犯罪行为,依法查处了一批重大... 2024-03-26 1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