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妆品舆情走势大盘点 ​

  • 2020-03-23 15:20
  • 作者:中国健康传媒集团舆情监测中心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1月1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2019年全国化妆品零售总额绝对量达2992亿元,同比增长12.6%。在商品零售分类中,其增速仅次于日用品类13.9%的增长速度。化妆品行业再次向世人展示了其蓬勃生机。


  随着化妆品走入寻常百姓家,化妆品的话题度也在不断上升。中国健康传媒集团舆情监测中心特别梳理了近年来,特别是2019年有关化妆品话题情况,以飨读者。


  1月和7月热议度最高


  从月度舆情走势来看,2019年1月和7月出现高峰。1月,"化妆品宣称'药妆'属于违法行为"持续引发热议,"故宫彩妆因质量不佳停产"等舆情事件也受到一定关注。另外,7月份热度也出现峰值,"强生爽身粉遭刑事调查'致癌门'再起千层浪""长沙警方破获1.6亿元假冒日化用品案"等事件受到较高关注。


b1

  2019年化妆品舆情月度走势


  化妆品舆情热度逐年提高


  根据中国健康传媒集团舆情监测中心的数据,相比2016年、2017年,2018年整体数据量显著增多。其中,"自制中药口红安全存隐患""进口非特备案试点扩大"等议题受到较高关注。2019年数据量相比2018年有所下降。"化妆品汞含量超标万倍""故宫彩妆因质量不佳停产""多款宝宝霜被指含激素"等热点事件热议度较高。从化妆品舆情数据在药械化整体舆情数据量占比来看,2018年首次突破10%,2019年达到12%。


b2

  2016-2019年化妆品数据量及在药械化舆情数据总量的占比


  社交媒体平台活跃度逐年攀升


  2016年以来,化妆品舆情数据传播平台占比情况如图3所示,以微博、微信为代表的新媒体平台成为舆情来源主渠道,特别是社交媒体平台数据量自2018年以来已超九成。


b3

  2016-2019年化妆品传播平台占比


  负面信息整体呈上升趋势


  2016年以来,化妆品负面信息整体呈上升趋势,2019年负面信息超过五成。随着社交媒体平台的普及,"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已经来临。公众可以随时随地表达自己的想法,遇到化妆品质量问题,如过敏、过期、安全事件等会迅速反馈并传播。此外,随着电商平台,特别是微商、海购等平台的迅速发展,化妆品"鱼目混杂",真假难辨,带来了一些市场乱象。


b4

  2016-2019年化妆品正负面信息量对比


  2019年十大典型热点事件出炉


  中国健康传媒集团舆情监测中心盘点了2019年十大典型热点事件,分别是:化妆品:宣称"药妆"系违法,故宫彩妆因质量不佳停产,多款宝宝霜被指含激素,颐和园彩妆被指"侵权""假货",美国一项研究表明防晒霜或含有害成分被吸收进入血液,强生爽身粉遭刑事调查"致癌门"再起千层浪,长沙警方破获假冒日化用品案涉案金额1.6亿,"脱发焦虑"蔓延治脱防脱乱象多,新版中国药品监管APP上线增设药械化妆品数据查询,"欧莱雅"专柜发布虚构使用商品效果广告被罚20万元。


  

b5

  2019年典型热点事件列表(部分)


  假冒伪劣、品质不合格问题突出


  中国健康传媒集团舆情监测中心对193期《舆情周刊》热点事件排行榜的1930个舆情事件进行统计发现,化妆品事件为112个,占比5.8%。部分典型热点事件如表1所示,多涉及以下几方面内容:境内外的化妆品安全事件,如"面膜毁容引质疑,明星'微商'创业变'危商'""浙江20岁小伙网购面膜治痘全身冒出红疹差点没命";监督抽检不合格,如"韩国化妆染料抽检近半不合格""化妆品汞含量超标万倍莫轻信'速效'产品";假冒伪劣问题,如"知名化妆品出现假冒'中国官网'""徐州警方缴获23吨假冒化妆品涉案金额逾2亿元";跨界营销化妆品,如"故宫彩妆因质量不佳停产""颐和园彩妆被指'侵权'"等。


b6

  化妆品热点事件在排行榜中的占比


  防晒产品问题最为突出,多涉及国外品牌


  在中国健康传媒集团监测的112个热点事件中,涉及防晒产品的有10个,如"资生堂紧急召回41万瓶防晒霜安耐晒也中招""迪奥防晒霜错标致癌物二苯酮实际未检测出该成分"等。此外,面膜、口红等产品也排在前列,如"浙江20岁小伙网购面膜治痘全身冒出红疹差点没命""舌尖3第四集现'中药口红'被质疑造假"等。有53个热点事件涉及境外的化妆品品牌,如美国强生、日本资生堂等。


b7

  化妆品热点事件涉及产品种类情况


b8

涉及各国品牌情况


  假冒伪劣、品质不合格问题占比较高


  在中国健康传媒集团舆情监测中心监测的112个化妆品热点事件中,涉及假冒伪劣问题占比最高,达38%,如"大连海关查获755支'迪奥'假口红""徐州警方缴获23吨假冒化妆品涉案金额逾2亿元""浙江警方破获跨国假香水案"等。其次是非法添加事件,占比17%,如"强生爽身粉含致癌成分""多款宝宝霜被指含激素""GULDK?鹏美染发膏检出禁用成分"等。此外品质不合格、指标超标、虚假宣传等问题也占比较高。


b9

  热点舆情事件问题分布


  化妆品舆情事件触点更多存在不对称


  中国健康传媒集团舆情监测中心数据显示,相比食品药品领域,化妆品舆情事件热度较低,但化妆品舆情触点多,仍存诸多风险隐患。其中,防晒产品、面膜、口红等产品最受关注,热点事件中近一半的事件涉及到国外或境外的化妆品品牌。而在涉及国外化妆品方面,假冒事件最多,特别是微商、代购、海淘等平台。由于各国监管政策等方面的差异,产品虚假宣传问题也较为突出。另外,化妆品负面信息逐年增加,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化妆品特别是在经营方面出现许多新问题。


  通过分析舆情数据分析和舆情事件回顾可以看出,化妆品行业存在明显的"三个不对称"。一是信息不对称,公众对化妆品知识的需求更多体现在安全使用、选购方法等方面,而企业发布信息多集中在广告宣传,强调产品卖点,在这种不对称下出现的用妆误区容易使谣言滋生。二是期待不对称,公众对化妆品功能、品牌等的期待越来越高,一些负面舆情事件的爆发,易给公众造成企业为逐利而缺乏社会责任的刻板印象。三是认知不对称,企业、行业平时对舆情风险的关注程度与舆情事件本身带来的负面效果相比存在不对称,舆情事件发生后易被舆情"牵着鼻子走",甚至是负面个案影响整个行业的口碑。


  2019年,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首次"闪亮登场"。国家药监局副局长颜江瑛在启动仪式上表示,由于消费者自行选择、长期使用的特点,化妆品的蓄积性、隐蔽性风险不容忽视。守护公众化妆品使用安全需要社会共治:一是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二是行业要自律;三是监管手段要创新;四是要做好科普宣传工作。相信,随着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的出台,监管将更加规范并趋严。目前,化妆品安全科普活动已经起航,希望常态化的宣传活动能够唤醒企业的主体责任意识,强化公众安全用妆意识,社会各界都应共同参与进来,一起为"美丽事业"护航。


  (作者单位:中国健康传媒集团舆情监测中心)


(责任编辑:陈燕飞)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