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香识荆楚(12):荆州鱼糕

  • 2020-04-08 14:14
  • 作者:
  • 来源:饮食参考

中国古时候被称为“九州”,相传是大禹治水的时候依据山川河流划分。《尚书》记载大禹时代的九州为冀、兖、青、徐、扬、荆、豫、梁、雍。


这里的“荆”源自荆山,位于现在的湖北西部。春秋战国时期的楚国建国于此,因此古时荆也是楚的别称,这就是“荆楚”的来历。


荆山和衡山之间的广阔区域是古代的荆州,大致上是今天的湖北、湖南一带,所以古籍中的荆州和现在的荆州是两码事。


比如三国时期的荆州辖七个郡:南阳郡、南郡、江夏郡、零陵郡、桂阳郡、武陵郡、长沙郡,赤壁之战后被曹操、孙权、刘备瓜分。刘备占了大半个荆州的地盘,由于威胁到孙权的扬州,所以吴国如鲠在喉,最后孙权派吕蒙导演了“关羽大意失荆州”。


今天的荆州市和古时的荆州不可同日而语,但它是400年的楚都(纪郢)所在地。那时候南方被中原诸国视为蛮夷之地,但楚庄王从这里北上称霸,留下了“一鸣惊人”、“问鼎中原”等典故。


整个春秋战国时期楚国雄霸一方,鼎盛时除独占整个南方,还向北扩张到今天的河南、山东和陕西等省。如果当时有“一线城市”的说法,那么荆州市一定是当仁不让的一个。


荆州作为楚国故都,除了古迹以外还保留了许多楚文化,其中也包括饮食文化,比如最有名的鱼糕。


相传鱼糕的制作始于舜帝,其特点是“食鱼不见鱼”,按现代食品加工技术来说就是鱼糜制品。它外观洁白、口感软嫩、富有弹性、味道鲜美、容易消化,因此老少皆宜。


现在除了荆州及周边地区,湖北很多地方都有制作鱼糕的习惯,而且往往是春节、红白喜事等场合的必备菜品。


鱼糕的制作并不太复杂,和做鱼丸类似。


第一步是选取鲜活的青鱼或草鱼,收拾干净后剔去皮骨得到鱼肉。如果想让鱼糕颜色洁白,还需要剔掉两侧的红肌。然后鱼肉用清水漂洗几次,去掉血水和表面的脂肪。


第二步是将鱼肉切片并剁成鱼泥,如果不嫌麻烦,也可以用刀刮取鱼蓉,这样可以避免鱼刺进去。当然也有偷懒的办法,就是用料理机打鱼泥,需要提醒的是,打之前要加些水哦。


第三步是添加各种辅料,包括鸡蛋清(蛋黄留着有用)、葱姜末、白胡椒粉、盐和淀粉。顺一个方向搅打上劲并用清水调节粘稠度。然后加入一种特别的配料——肥肉(需要提前趁冷冻的时候切成丁),继续搅打均匀。


第四步是找一个容器,内壁抹上油后,将鱼糜缓缓倒入,厚度4-5公分为宜,再用沾水的勺子平整表面。需要提醒一点,鱼糕在蒸的过程中会膨胀,因此不要装得太满。


第五步是上锅大火蒸制25分钟,然后倒上蛋黄液,继续蒸5分钟出锅。最后扣上盘子倒过来取模,鱼糕就大功告成了。好的鱼糕鲜香无腥味,切开有孔洞,按压有弹性,弯折不易断。


做好的鱼糕冷藏数日不会坏,也可以长时间冷冻保存(会影响口感)。吃的时候将鱼糕切成片,可以蒸着吃、煎着吃,也可以和其他蔬菜一起炖煮,还可以肉丸、鱼丸等食材一起做成湖北特色的火锅。


除此之外,湖北还有一些和鱼糕类似的特色美食,比如黄陂、麻城、赤壁等地流行的肉糕,钟祥特产蟠龙菜等等。


它们都是肉糜制品,做法大同小异,口感也比较接近。如果以后你到湖北旅游,一定要尝一下哦。


(责任编辑:刘思慧)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