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来了,皮肤保养应该注意什么?

  • 2020-04-16 10:20
  • 作者:田燕 徐良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吹面不寒杨柳风”,温暖的春天令人倍感舒畅。但是,相信有很多人也感受到了春天的干燥以及逐渐强烈的紫外线,春季护肤,保湿、防晒同样重要。

 

结合肤质选择化妆品

 

经典的分类方法将皮肤分为中性皮肤、油性皮肤、干性皮肤和混合型皮肤。对于典型的“干巴巴”的皮肤和“油乎乎”的皮肤我们很容易分辨。但有朋友会问:“我面部有明显的油光,分明是油性皮肤,但是又常会出现紧绷、脱皮甚至敏感的情况。这种皮肤属于哪种类型呢?”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需要知道 “油乎乎”和“潮湿”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油乎乎”是由皮脂腺的活性所决定的状态;而“潮湿”是依靠皮肤正常角质化而形成的健康的角质层状态。所以,油性皮肤同时也可以是干燥的,我们称上述皮脂含量多但干燥、粗糙的皮肤为干燥性油性皮肤,这样的皮肤同时可能还伴有皮肤敏感的问题。

   

不过,我们的肤质并不是一成不变的。通常说中性皮肤是最理想的,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皮肤也会逐渐变干。而年轻时“油乎乎”的皮肤,随着年龄的增长,出油的问题会减轻,并有可能出现皮肤干燥问题。敏感性皮肤在细致的呵护下,状态也是可以改变的。

 

正是因为皮肤状态的复杂性以及肤质的可变性,更需要我们选择合适的化妆品来调节皮肤,保持皮肤健康。比如,对于“油乎乎”的皮肤可以通过选择化妆品暂时去除多余的皮脂,抑制皮脂的扩散。但应注意在去除多余油脂的同时不要破坏皮肤正常的屏障功能。想保持皮肤“潮湿”的状态,需要保持维护皮肤正常的屏障功能。保湿剂对于维护皮肤屏障功能有一定的帮助。

 

从化妆品原料学保湿


我们都知道,可以通过保湿水、乳液、面霜等化妆品来保湿,今天我们想带领大家从成分角度进一步认识如何做好保湿。保湿剂包括封闭剂和吸湿剂。


封闭剂通过在皮肤表面形成一层疏水性薄膜并进入角质层的浅层,来阻止 延迟水分的蒸发和流失。主要成分主要为油脂类,如矿脂、羊毛脂、角鲨烷、蜂蜡、、霍霍巴籽油、牛油果树果脂等。


吸湿剂是从外界吸收水分附着在皮肤表面,也会从真皮吸取水分并传输到外面的角质层。如周围湿度较高时,保湿剂成分也能够在环境中吸取和吸收水分。常用成分有甘油、丁二醇、丙二醇、藻酸钠、乳酸钠、尿素、山梨糖醇、吡咯烷酮羧酸钠、透明质酸等。


在周围环境比较干燥时,我们可以通过选择含有封闭剂的保湿化妆品来防止水分流失。在周围环境比较湿润时,可以通过选择含有吸湿剂的化妆品来让皮肤更加水润。

 

做好防晒享春光


冬去春来,很多人喜欢在温暖的春季晒晒太阳。与暖阳相伴的是,紫外线也会更加强烈。因此,选择一款合适的防晒产品非常重要。选择防晒化妆品时,我们可以在包装上看到SPF和PA标志。那么SPF和PA的含义是什么呢?这就要从无处不在的的紫外线讲起了,阳光中的紫外线可分为三个波段:可以透射到皮肤真皮层的UVA;透射能力较弱,只能到达皮肤表皮层,但对皮肤的损伤作用强的UVB;具有较强的生物破坏作用,但被大气层阻隔掉的UVC。所以到底地球表面的紫外线只有UVA和UVB。


SPF值和PA即是防晒类化妆品阻断不同紫外线能力的两个重要指标。SPF值是日光防护系数(Sun Protection Factor),它代表防晒化妆品对UVB的防护效果,一般SPF值越大,防日晒红斑效果越好,以具体数值标识,如SPF15、SPF30、SPF50+ 等,在我国SPF值允许标注的最高值是50+。PA(Protection Factor of UVA)表示防晒化妆品对UVA的防护效果,产品用“PA+”标识,“+”越多表示防护晒黑能力越强,在我国PA 允许标注的最高值PA++++。


我们日常所用到的防晒剂主要有物理防晒剂和化学防晒剂。


物理防晒剂会将紫外线散射或反射出去,保护皮肤免受损伤,起到物理屏蔽作用。具有稳定性好,安全性高的特点。该类防晒剂易发生光催化作用而刺激皮肤,因此,使用时常用表面活性剂进行处理,常见原料有二氧化钛和氧化锌。


化学防晒剂是一些能够吸收紫外线的化学物质,将吸收的能量转化为无害的热能等形式释放出去,如甲氧基肉桂酸乙酸已酯、双-乙基己氧苯酚甲氧苯基三嗪和水杨酸乙酸己酯等。


除此之外还有防晒类化妆品含有一些生物活性物质,能够清除或减少紫外线辐射造成的活性氧自由基,从而阻止或减少皮肤组织损伤,促进日晒后修复,从而间接防晒作用。这类活性成分主要分为两大类:涉及维生素及其衍生物,如维生素C、维生素E、β-胡萝卜素、烟酰胺等;抗氧化剂,如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辅酶Q、谷胱甘肽、金属硫蛋白等。


我们可以根据环境紫外线强烈程度选择合适的防晒指数产品,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物理防晒剂或者化学防晒剂,并配合使用晒后修护产品。


正确认识自己的皮肤状态,根据成分和作用原理选择合适的化妆品,相信你一定能更好做好春日皮肤护理,拥有更健康的皮肤。

 

(责任编辑:丁凌)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