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百尺竿头更进步 危中寻机又一春——中国化妆品行业发展之我见

  • 2020-04-16 17:24
  • 作者:陈少军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化妆品在我国源远流长,但真正得到长足的发展,是改革开放之后。几十年间,化妆品行业保持着两位数的复合增长率,我国已经发展成全球国别第二大化妆品消费市场,这既反映了我国人民消费能力以及消费需求的迅速提高,也反映了化妆品行业与时俱进的丰硕成果。用姹紫千红、百花争艳来形容近年我国化妆品行业恰如其分。我认为,在经济稳中向好的大背景下,化妆品行业将持续保持其朝阳行业的魅力。


民族品牌的发展瓶颈


这里首先要特别强调,我下面将内外资企业作为参照物进行比对,并不是将其看成两个水火不容的阵营,而是将两者看作共促行业健康发展的动力。回顾我国民族化妆品企业的成长史,就是一部民族企业在与外资企业共舞,并不断学习、发展、壮大的历史,正是在这种不断相互竞争,不断相互学习的过程中,发展成就了我国的化妆品行业。


自2019年起,我国化妆品行业遇到新的问题,行业整体增幅开始收窄。这除了产业升级阵痛等因素外,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民族企业普遍感到压力增大,瓶颈屡现,但外资龙头企业,业绩突飞猛进,屡创新高。我认为,这不能简单归于关税降低,海淘盛行等外部因素,重点还应在内因上找原因,毕竟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


那么,内因是什么呢?或言,我们的不足和短板是什么呢?我认为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第一是研发投入不足。化妆品有其特殊性,需要宣传,但要有主次,把以销售为目的的宣传放在首位,甚至不惜制造概念,夸大宣传,这就主次颠倒了。品牌品牌,有品才有牌,而品质是靠连续不断的研发投入支撑的,否则即使重金砸出牌子,也只会昙花一现,更何况化妆品本是就是一个不断变化的时尚产品呢?在这点上,我是坚定的技术派。


第二,要与时俱进,紧盯前沿技术对行业发展的可能影响。以互联网对销售模式的影响为例,坦诚的讲,就我所接触的外资企业而言,其初期对线上销售模式的接受程度低于内资。在这个阶段,不少内资企业以船小好调头、决策快、试验成本低等优势,迅速介入了线上模式(当然也有部分企业,受各种因素的影响,视而不入,入而不发,发而不扩,扩而不固)。而外资企业,一旦发力互联网,凭借资金雄厚、系统完备、品牌突出的优势,不但巩固了一二线城市的主场,还补上了下沉不足的短板,很快发力到三线、四线城市,并且很快得到市场的回馈。


第三,要重视法规,学习法规,遵守法规。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已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未来化妆品市场将日趋规范,化妆品行业野蛮生长时代必将结束。我们曾痛心的看到,一些曾经雄霸一方的企业,因内控不佳,法制意识不强,“辛辛苦苦几十年,一夜回到解放前”。


第四,要提升企业软实力。我们的民族企业,尤其大企业,资金相对而言也比较雄厚,设备等硬件并不逊于外资,甚至超越外资。但从严格的内控体系,明确清晰的工作流程,现代的企业管理制度角度审视,民族企业总体讲的确存在差距。企业做大了,老板的内视野相对小了,如果不及时补上这些短板,就会存在风险。管理是门大学问,应引起足够重视。


第五,要提升顾客中心意识和品牌建设意识。这其实也属软实力的一部分,对此,论述很多,企业大多也明白,问题在于应持之以恒,君不见,很多企业做着做着,就成利润中心意识和时髦建设意识了。


以上五点,我认为是民族企业当前存在的主要不足,也是民族企业当前发展的主要瓶颈和需要重点补上的短板。


主动拥抱未来


当前正是我国化妆品产业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化妆品企业应该抓住发展机遇,推动我国化妆品产业迈上新的台阶。


第一,企业应该反思梳理内部管理和商业模式。疫情期间,停工或部分复工给企业一个准备时间,我们可以静下心来,审视、总结、提升我们的不足,在软实力上下点功夫,厚积薄发,这将事半功倍。


第二,要做好技术储备,在未来压缩的消费空间中要具备竞争力,必须持续强化研发投入,进行相应的技术储备。化妆品行业正处在多学科边界融合的临界点,企业应开阔视野,密切注意最新的科研动态。


第三,关注互联网、5G、AI技术的发展和应用。线上销售、云端会议、网上展销、无人工厂等已经来到我们身边,未来已来,其发展将超出我们的想象。现代技术在化妆品行业中的应用在去年进博会上已见端倪,民族企业应该及时把握机会。


第四,提升审美能力。化妆品行业是美丽行业,业内比较成功的行业,从企业文化、室内装潢、产品包装、工装风格,甚至不同产品发布会引导员的服饰等细节上都体现了与产品品味、风格的内外呼应,给人以美的享受,这也应是软实力的一部分,是企业内涵的体现。这些也是可以在疫情期间修炼提升的内容。


总之,由消费升级引发的产业升级是客观经济规律,是必然的。与其等待,不如主动拥抱。


相信在全行业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春天。


(作者为中国香料香精化妆品工业协会理事长)


(责任编辑:丁凌)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