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饮花茶 总有一杯适合你

  • 2020-04-23 19:59
  • 作者:刘洋
  • 来源:健康报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亚健康科 刘洋


春季是春暖花开、万物升发的季节。此刻,一杯芳香扑鼻、沁人心脾的药茶,能疏肝理气、提神醒脑、缓解疲劳。药茶是将单味或多味中草药代茶冲泡、煎煮饮用,以治疗疾病、防病保健的方法。


养肝护肝,常喝枸杞菊花茶


根据中医“天人合一”的理念,春天与肝相应,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肝脏也有类似的特点:肝主生发,具有向上、疏泄的特点。所以,春天养肝应该是最首要的问题。中医认为,肝主藏血,肝主筋,肝开窍于目。所以,经常熬夜、过度劳累及情志不畅者,就会导致肝气郁结、肝血不足,从而出现全身乏力、倦怠懒动、情绪低落、视物模糊及眼睛干涩、酸痛等。


枸杞有补肾益精、养肝明目、补血安神的功效;研究发现,枸杞有增强免疫力,抗氧化、抗衰老、抗疲劳,调血脂、调血糖、调血压等功能。


菊花具有养肝平肝、养肝明目的功效,特别适合春季饮用。菊花古时雅称“延寿客”,有“久服利血气,轻身耐老延年”的作用,《神农本草经》将它列为“上品”。作为药用,历代医家均认为它可以疏散风热、清肝火、明头目,对于肝热导致的头痛、眩晕、目赤胀痛等均有很高的疗效。同时,菊花茶香气浓郁,提神醒脑,具有一定的松弛神经、舒缓头痛的作用。


制法:取枸杞3克、菊花3朵,将其放入杯中,冲入沸水泡5分钟,温饮即可。


情绪不佳,常喝玫瑰白梅花茶


玫瑰花是很好的药食同源的食物,女性常用它泡水喝,有很多好处。尤其是对情绪不佳、脸色黯淡,甚至痛经等症状,都有很好的缓解作用。中医认为,玫瑰花味甘微苦、性温,最明显的功效就是理气解郁、活血散瘀和调经止痛。《食物本草》谓其“利肺脾、益肝胆,食之芳香甘美,令人神爽”。此外,玫瑰花的药性非常温和,能够温养人的心肝血脉,舒发体内郁气,有神清气爽的功效。


白梅花能疏肝和胃、理气止痛,《百草镜》云:“梅花开胃散郁”。对肝气郁结所致的兴趣减少、胸胁作痛、不欲饮食,白梅花有良效。


制法:取玫瑰花3~5朵、白梅花3~5朵,用清水洗去浮尘后放入杯中,加入沸水冲泡5分钟,温饮即可。


睡眠障碍,常喝合欢花茶


合欢花味甘苦,可治郁结胸闷、心悸失眠、健忘等,《本草纲目》言其“安五脏、和心志,令人欢乐无忧”。合欢花代茶饮用,药性平和,可使身心愉快、头脑清晰。


制法:取合欢花20克,煎水代茶饮。


春困来袭,常喝茉莉花茶


春天万物复苏,阳气升发,这时有些人却感觉困倦乏力,这种现象就是所谓的“春困”。缓解春困,不妨喝点茉莉花茶。


茉莉花茶既保持了绿茶浓郁爽口的天然茶味,又饱含茉莉花的芳香,是春季饮茶之上品,且有“去寒邪、助理郁”的功效。喝茉莉花茶除了可以安定情绪、振奋精神,还能够健脾化湿、和胃止痛,减轻胃肠不适。对于女性而言,它还能滋润肌肤,美容养颜,缓解痛经。


制法:取茉莉花5~10朵放入茶杯中,冲入沸水,略泡片刻即可饮用。


美容养颜,常喝桃花茶


我们常用“面若桃花”来形容一个人面色红润,其实桃花还真的能令人面色红润有光泽。爱美的女性经常喝桃花茶,帮您拥有春日桃花般的面容。


桃花味甘、辛,性微温,具有利水、活血、通便的功效。桃花可活血化瘀,因此美肤效果非常好,且具有通便的效果,能将肠道里堆积的毒素排出体外,所以面部容易长斑者宜经常饮用桃花茶。


制法:取干桃花3~5朵放入茶杯中,冲入沸水,略泡片刻即可饮用。


桃花茶虽好,但饮用也有注意事项。如果有腹泻症状,就不要饮用了,毕竟桃花是通便的中药,饮用不当会加重腹泻。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不饮用隔夜茶,最好随泡随饮。花类冲泡时间宜短,过久则破坏其中的挥发油成分而影响效果。药茶不宜与牛奶、茶叶等同时饮用。冲泡器皿以陶瓷、玻璃制品为宜。


(责任编辑:刘思慧)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