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局召开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 2020-05-11 14:55
  • 作者:
  • 来源: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5月8日,省局召开全省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省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庆邦出席会议并讲话,要求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聚焦人民群众关切,遵循“四个最严”要求,以“突出一条主线,聚焦五个着力,开展十大行动”为引领,推动食品安全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甘肃省局召开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省局二级巡视员杨凯铭向大会通报了2019年度市州政府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情况和2020年第一季度全省食品安全工作督查情况。白银市、临夏州临夏市、天祝县华藏寺市场监管局分别作了交流发言。省局食品安全总监梁孟吉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2019年市场监管工作中,“党政同责”要求进一步强化,突出问题整治进一步加强,制度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智慧监管水平进一步提升,综合治理效能进一步显现,全年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其中,联合公安、教育、农业农村等14个部门组织开展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查办食品案件1294件,罚没款659万余元,取缔黑工厂、黑作坊、黑窝点28家,销毁违法食品约106吨,货值1800余万元。食盐质量安全抽检完成抽样1035批次,其中监督抽样829批次,风险抽样206批次。全年共完成各类食品抽检任务115478批次,完成率105.66%,检出不合格样品5836批次,食品检验量、问题发现率较上年有所提升。嘉峪关市、张掖市、酒泉市、天水市、陇南市、甘南州在辖区内的87户大型食品生产企业建成了“透明车间”。兰州市举办了“明厨亮灶商户集中上线”活动,实现了首批200家餐饮商户在外卖平台上对后厨的视频直播。


  会议要求,要突出“互联网+食品安全”智慧监管这一条主线。开展“透明车间”建设,实行“阳光仓储”智慧监管,实施“互联网+明厨亮灶”,推动追溯体系建设,全面推进“互联网+食品安全”智慧监管模式,加强信息化建设,促进监管方式转变,通过“陇上食安”平台搭载的网上巡查、记分管理、食品追溯、数据报表等子系统,将人工智能与监管业务深度融合,释放监管活力、弥补监管短板、提升监管效能。要聚焦五个着力。着力在发挥食安委办职能作用上下功夫,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上下功夫,在靠实食品安全监管责任上下功夫,在加强食品源头治理上下功夫,在持续开展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上下功夫。要开展十大行动。开展“双安双创”示范引领行动,百家企业示范引领行动,乳制品质量提升行动,食品小作坊综合治理三年行动,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治理行动,食品(食用农产品)批发市场规范化管理提升行动,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文明餐桌行动等十大行动。


  会议强调,要担当作为抓落实,围绕主线抓落实,紧盯问题抓落实,筹划全局抓落实,务必把防疫情和促发展统筹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极力弥补工作欠账,凝心聚力,强化担当,有力推动年度各项重点任务抓实见效。


  省纪委监委派驻省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省局食品安全协调处、食品生产处、食品流通处、餐饮监管处、省盐务管理局全体人员,省局相关处室及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各市(州)、各县(市、区)、兰州新区市场监管局、甘肃矿区食药局、东风场区工商局分管食品安全的负责人,食品安全相关科、股全体人员,各乡(镇、街道)市场(食药)监管所所长、副所长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齐桂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