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召开 奋力推进药品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

  • 2020-05-14 16:17
  • 作者:喻灿华 王曲波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喻灿华 王曲波)5月14日,湖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在湖南长沙召开,湖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李赤群宣读了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何报翔对全省药品监管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

 

湖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召开


2019年是新组建湖南省药品监管局的起步之年,该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核心理念,上下勇于开拓,砥砺前行,取得了好的成绩,得到了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表扬和湖南省委、省人民政府的高度肯定。2019年该局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周期较上年缩短70%,其中部分注册事项办理时限由180个工作日压缩至10个工作日;化妆品生产许可时限由2个月压缩至5个工作日。在各项改革措施推进下,2019年医疗机构制剂、医疗器械、化妆品新增品种均有大幅增长:新增医疗机构制剂品种116个,较上年同比增长205%;新增医疗器械品种585个,较上年同期增长4.6倍;新核发化妆品生产许可证12个,较上年同比增长140%,备案4264个化妆品产品,较上年同比增长49 %。

 

截至2020年3月底,全省防护用品生产企业由14家增至150家,市州应急备案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生产企业237家,疫情防控相关企业数量居全国首位。受理医疗器械应急注册申请500个,产品注册证由疫情前19个增长到402个,占全国的三分之一,现居全国首位。全省药监系统依法核查处置投诉举报、舆情信息等共1.3万余起,共查处药械违法案件243起,依法查扣非法口罩产品401万只,其中涉案货值较大的重点案件31起,均第一时间通报和移送公安机关。


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刘湘凌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2019年药品监管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并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做好药品监管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全省药监系统要深入领会国家药品监管工作会议精神,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有关工作部署,聚焦主业、突出重点,推动药品监管事业不断改革创新,推进药品监管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湖南省药监局党组书记梁毅恒传达了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药品监管工作会议精神,重点对2020年全省药品监管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坚持改革创新,确保药监机制运行更为顺畅。要坚决推动落实药品安全党政同责,切实加强药品监管工作协同。二是坚持良法善治,推动药品监管法治建设。要不断修订完善相关配套制度,严格规范行政执法。三是坚持守好底线,强化风险防控能力建设。要大力加强高风险产品和重点领域的监管,抓好百日集中整治行动等专项整治行动,加强抽检监测,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四是坚持追求高线,助力全省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要不断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推行“承诺即换证”改革试点,助推产业精准发展。五是坚持强基固本,全力推进药品监管能力建设。要全面加强监管队伍建设,加快推进智慧监管,全面提升药品安全保障能力。


(责任编辑:李易真)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