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的食品安全标准存在错误时,企业是否要向相关部门报告?

  • 2020-05-18 16:36
  • 作者:
  • 来源:《看图读懂食品安全法》

  【法律条文】


  第三十二条 省级以上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应当会同同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质量监督、农业行政等部门,分别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和地方标准的执行情况进行跟踪评价,并根据评价结果及时修订食品安全标准。省级以上人民政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质量监督、农业行政等部门应当对食品安全标准执行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收集、汇总,并及时向同级卫生行政部门通报。食品生产经营者、食品行业协会发现食品安全标准在执行中存在问题的,应当立即向卫生行政部门报告。


  【案例解读】


  某公司主要生产一种当地的特色糕点,此种糕点没有国家标准,一直在按照地方制定的食品安全标准进行生产。一天,该公司的食品质量检验部的一位员工偶然发现,这种糕点中的一种食品添加剂含量过高,会损害身体健康,但是如果将此种食品添加剂比例降低就达不到糕点原来的效果。后来再经过检测与核对,发现是该地方的食品安全标准出现了问题。此时,该公司不知道是否要向相关部门进行报告。


  【我要提问】


  地方的食品安全标准存在错误时,企业是否要向相关部门报告?


  【专家说法】


  根据《食品安全法》的相关规定可知,对食品安全标准进行跟踪评价和及时修订不仅仅是政府卫生部门的义务与责任,企业在执行食品安全标准的过程中发现了问题也要及时反应报告。因为食品安全标准涉及很多人的利益与健康,牵一发而动全身,一旦食品安全出现了问题,将关系到整个社会乃至国家的利益。因此,企业在执行食品安全标准的过程中发现了问题之后,要及时向相关的部门报告,相关部门便能及时采取相应的措施。


  【一句话点评】


  任何单位和个人在生产过程中发现了相关的食品安全标准出现问题,都应该及时向卫生行政部门进行报告。使相关的行政部门能够及时采取措施,纠正错误。


(责任编辑:齐桂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