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首批重点实验室】广东省药品检验所化妆品风险评估重点实验室

  • 2020-05-21 19:29
  • 作者:毛杏飞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广东省药品检验所化妆品风险评估重点实验室:强能力夯基础求创新 为风险监管做一流技术支撑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化妆品风险评估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依托广东省药品检验所(以下简称广东药检所)获批设立,将开展风险识别、风险分析及评价等关键技术、基础数据和风险预警等领域研究,构建全面科学的风险评估技术体系。“重点实验室的设立是对广东药检所风险评估成绩能力的认可,我们将以此为契机,为我国化妆品向安全风险监管转变提供一流的技术支撑。”重点实验室主任方继辉介绍说。


  依托区位优势得发展


  广东省化妆品产业规模占全国一半以上。截至2018年,广东省注册化妆品企业、注册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分别占全国55%、54%、60%,形成了独一无二的区位优势。与此对应的是,广东省化妆品安全风险也相对集中,对风险评估技术有强烈的监管需求。


  广东药检所依托优势,不断加强能力建设,提高业务水平,从组建药检系统第一个专职化妆品科室开始以来,以服务监管为出发点,在化妆品风险快速识别、风险物质检测方法、风险因子识别和监测、风险突发事件处置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近年来圆满完成了30余项化妆品国家级和省级重点任务,在洗发水二噁烷事件、育发产品米诺地尔事件、化妆品中塑化剂事件、激素非法添加事件、英德化妆品假冒伪劣大案等40余次国家级和省级应急检验、大案要案查处等方面提供坚实技术保障。广东药检所在化妆品领域一路砥砺前行,先后成为国家药监局首批化妆品替代方法验证与研究工作组成员单位、化妆品风险监测工作组成员单位、全国唯一省级化妆品风险评估重点实验室、国家药监局重点实验室,目前检验能力覆盖化妆品检验项目近600项,业务量和业务水平居药检系统前列。


  广东药检所与广州海关技术中心和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共建化妆品风险评估重点实验室,将充分发挥联合单位在进出口检验检疫技术、体外和动物替代技术、人体生物监测评价技术等领域优势,共同打造中国特色的全面风险评估技术研究体系。


广东省药品检验所化妆品风险评估重点实验室


  顺应时代要求谋创新


  化妆品安全监管的本质是风险管理,实施的核心就是对风险的评估。而我国化妆品风险评估基础薄弱、体系不健全,亟待构建符合中国国情的科学风险评估技术体系。


  为贯彻落实“四个最严”的要求,广东药检所追求创新,强化化妆品科研技术能力建设,率先在全行业引入了实验室信息化系统,起草和复核化妆品标准制修订18个,目前获得化妆品快检专利6项,研发特色的快检快筛方法和产品20个,《基于大数据的化妆品禁限用组分高效识别和风险监测及预警关键技术研究》获广东省科技厅立项,资助经费100万元,为目前系统内化妆品检测领域首个在科技部门获立项的重大项目。在广东省药监局率先将风险管理引入化妆品监管体系中作为主要技术支撑单位承担了相关技术研究工作。


  探索监管科学创未来


  重点实验室将以为监管做好技术支撑为目标,不仅开展风险评估技术层面应用研究,同时将推进风险预警平台、交流和处置研究,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风险评估在监管层面的应用,为事中事后监管构建技术支撑。实验室将重点围绕以下方面开展工作:通过开展理化、生物和快速检测技术以及现代毒理技术等检测监测关键前沿技术和信息识别技术研究,对风险源进行识别、溯源和确认;开展中国特色人群暴露量等基础研究,开展监管层面风险模型和技术探索研究;将积极推动“互联网+”和数据库等信息技术应用,构建检测、监测、产品、安全风险物质等数据库及相关应用模型;将继续深化区域优势,推进开放、合作与创新平台,为化妆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处置和防控技术提供技术支撑。(毛杏飞)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