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这一年】全国政协委员方来英:为去除医药领域“痛点”支招

  • 2020-05-25 20:06
  • 作者:落楠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落楠)多年来从事医药卫生领域相关工作,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院协会副会长方来英深谙医药领域有哪些“痛点”。慢病防控、药品追溯、人才培养……担任全国政协委员的这些年,他调研收集从业人员和基层群众的意见,提交提案,为去除痛点解决难点支招。


  “我一直认为加强基层医疗机构建设是我们国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头戏之一,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更加深了我的认识。”方来英委员说,在这次全民战“疫”中,防控措施的落地很大程度上依靠基层医疗机构的力量,这体现了基层医疗机构在中国医疗卫生体系建设中的重要性,也凸显了一个问题,即如何构建好基层卫生体系、增强基层机构的保障能力和服务能力,而要解决这个问题应从健全人员机制等多角度切入。


  2019年,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话题引起普遍关注。“要想更好地发挥中医药的作用,应重视药品质量。”方来英委员介绍,聚焦中药质量提升,他前往我国主要的中药材交易市场实地调研,了解中药饮片的质量控制现状和存在的挑战。


  在此次抗疫过程中,临床采用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的手段治疗患者,中医药在防疫治病中的特色优势体现得淋漓尽致。这提振了人们传承发展中医药的信心。


  “继承和发扬传统中医药文化精华,或将成为我们推动人类现代化进程的一个贡献。”方来英委员说,中西医药的区别是观察世界角度的不同以及理论体系的差异,在传承发展中医药的过程中,要借鉴现代医学的长处,也要尊重中医药本身的特点,构建符合中药特点的技术评价体系和标准体系。“要依靠科学数据,也要相信临床疗效。”他补充道。


  迎接今年全国两会,方来英委员计划将自己的思考和群众的意见形成提案。提升基层公共卫生治理能力,寻求中医药高质量发展路径,关注罕见病群体的治疗问题……这些话题有的是他往年提案的延续,有的是新观察。方来英委员说,他会通过参政议政的渠道反映社情民意,推动相关问题的解决,“要积极认真地履职,对人民负责任”。


  记者手记


关注民生  关心基层


  “关注”“关心”是方来英委员在采访中经常说的两个词。有在卫生健康主管部门和行业机构任职的经历,他看问题时视角高;广泛调研倾听基层的声音,他的提案接地气。关怀民生,肩负责任,保持热情,他努力当好全国政协委员,尽心尽力履职尽责。


(责任编辑:满雪)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
    为你推荐
  • 2024年全国药品监管政策法规工作会议召开

    3月28日至29日,2024年全国药品监管政策法规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落实全国药品监管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 2024-03-29 16:01
  • 国家药监局公布5起药品违法案件典型案例

    各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药品安全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扎实推进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持续加强药品监督管理,严厉打击药品领域违法犯罪行为,依法查处了一批重大... 2024-03-26 1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