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化妆品行业成为美好消费的活水源头

  • 2020-05-26 21:24
  • 作者:费博瑞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让化妆品行业成为美好消费的活水源头

欧莱雅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费博瑞


  每年两会不仅是观察了解中国发展的绝佳时机,也是读懂中国的独特窗口。欧莱雅作为一家心系中国的外资企业,在华深耕发展二十余载,目前共计一万两千余名员工,包括我本人,都积极关注两会进程。


  作为改革开放期间首批进入中国市场的法国企业之一,欧莱雅自1997年进入中国以来,是中国改革开放等一系列重大决策的见证者、参与者和获益者。回望过去二十余载,历年两会期间的一系列重大利好的议题决策,无论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方兴未艾的"互联网+"发展战略,亦或是今年正式施行的《外商投资法》,都为国内各行各业的高质量发展树立了风向标,为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播撒下发展的沃土。


  更开放的经济局势,更“美好”的发展趋势


  从最初"让所有中国女性拥有一支口红"的梦想,到如今在中国拥有25个知名品牌的第一大化妆品集团,欧莱雅中国在2019年取得15年来最高增速,同比增长35%,亮眼表现的背后离不开中国经济的良好发展势头,获益于中国在全球混沌复杂的大变局中持续深化改革开放,以消费、品质和创新三驾马车驱动着经济结构性改革。欧莱雅享受到中国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大红利,也将始终与中国市场及国内消费者共成长、同发展。


  随着中国经济的日益发展,中国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日益凸显。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新时代人民群众已经从“物质文化需要”发展到“美好生活需要”。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首先体现在消费上,人们在追求美好生活的过程中形成了一系列消费习惯、品味、风格、观念和趋势,正是“美好消费”在中国呼之欲出的写照,将为我们的未来发展奠定美好开端。我们也期待携手更多包括消费者在内的伙伴,让化妆品行业成为美好消费的一大活水源头,让美好消费成为社会风尚,推动中国消费朝高质量、可持续、创新驱动、以人为本、世界共享的方向加速发展。


  冬天只是暂时的,追求“美好”则永远都是进行时


  立足现在,我们来到了2020年这一关键节点。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今年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部分行业受到短期的冲击,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商务经贸活动受到抑制。但新冠肺炎疫情终将过去,在看到问题、风险及挑战的同时,更要看到中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


  疫情没有改变中国经济和中国化妆品市场的内生韧性,也无损扩大对外开放、消费升级加速以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等中国经济发展韧性的内在动力。欧莱雅始终对中国经济韧性和长期竞争力充满信心,疫情的暴发非但没有遏制消费者对于“美好生活”的渴望,消费者还通过自身的消费行为,进一步阐释了“美好消费”所蕴含的巨大能量。消费者在线上学习,体验或购买了高品质的美妆产品,也让企业开阔了视野,在“云端”开辟了一系列服务消费者的创新方式,与行业一起为市场复苏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同时,消费者与企业都会更加积极地承担社会责任。疫情暴发之初,欧莱雅中国即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捐赠500万元人民币,与此同时,我们还集结旗下品牌多批次捐赠洗护物资。截至目前,欧莱雅中国已捐赠物资超过15万件,总价值超过1000万元。


  海阔鱼大,共享"美好消费"的未来


  当然,要想进一步弘扬“美好消费”的理念,不能仅仅依靠化妆品行业的呼吁,需要社会各界的积极配合。这背后必然离不开政策的引导和支持,欧莱雅也希望能够发起一些建设性的呼吁:


  我们认为,1月3日国务院通过的《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草案)》是非常适应当下发展的新法规,我们也很高兴看到针对美妆行业的这项新法规即将在中国实施。这项新法规不仅可以确保企业将创新产品更便捷、更快地推向市场,还将围绕原料、惩罚力度等方面有进一步的规划,为消费者的安全提供有力的保障。同时,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及消费升级化,消费者对化妆品的需求层次越来越高,个性化化妆品正在掀起化妆品行业的新浪潮,有望根据消费者“一人千面”的需求,通过“服务”和“产品”的结合,为消费者带来专属自己的体验。我们也期待法规的落地有望将个性化化妆品在中国的发展推上“快车道”,让这项真正以消费者为中心的创意惠及中国消费者。


  过去几年,中国改革的步伐越来越快,落实的效率越来越高,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营商环境越来越好,让我们对中国市场的信心前所未有的强烈。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历程中重要的里程碑,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已不仅是国际贸易的开放型合作平台,更是向世界分享中国市场的重要舞台,欧莱雅已经连续参加两届进博会,更是第一批签约出席第三届进博会的参展企业。


  身处中国这片海阔鱼大的巨洋,唯有勇者方可自由驰骋。在过去的23年里,欧莱雅拥抱中国的速度和规模,成为中国第一大美妆公司。今天,我们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驾驭一支支快艇组成的舰队,肩负更宏大的使命,以更稳健、更可持续的动力,领航更多伙伴共同驶向更壮阔的蓝海彼岸。新冠肺炎疫情的短期影响,阻挡不了我们深耕中国的坚实承诺和与中国共启美好新纪元的步伐。


  芳菲消息到,杏梢红。放眼未来,欧莱雅中国将胸怀更为宏伟的愿景继续前行--我相信,中国成为集团全球第一大市场、世界美妆实验创新实验室和全球美好消费的灯塔已指日可待!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