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这一年】全国政协委员肖新月:深刻理解自己肩上的重担责任

  • 2020-05-27 10:23
  • 作者:陆悦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陆悦)过去一年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以下简称中检院)标准物质和标准化研究所所长肖新月的履职记录可谓满满当当:2019年4月和6月,两次参加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打赢脱贫攻坚战”视察团,分别赴青海和甘肃就当地脱贫情况调研;2019年8月,参加以“巩固脱贫成果,防止和减少脱贫后返贫”为主题的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为“后2020”时代的减贫战略方向和工作重心变化,开启“头脑风暴”;2019年11月,参加全国政协组织的走访国家药监局的沟通协商活动,就“建议充分发挥执业药师在零售药店中的作用”作重点发言……每一次调研、座谈,都在她的脑海里留下了深刻记忆。


  “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在青海调研,我看到三个少年坐在河边,一问之下,他们年龄在18~23岁之间,但是平时既不上学,也不工作。我当时就想,不能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这样。”肖新月委员恳切地说。在思考“如何防止脱贫后返贫”这个问题时,她提出,应当在贫困地区办理职业培训学校,引导贫困人群接受职业培训,制造就业岗位,“既要经济脱贫,也要文化脱贫。”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肖新月委员所在的中检院承担着新冠病毒相关诊断试剂、药品和疫苗的质量评价与标准研究工作,为相关产品能顺利通过应急审评审批,提供标准物质和技术支持。“自1月10日应急专项工作启动起,我也加入了战‘疫’。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听到医卫界委员们讲一线、前线、火线故事,感受医卫界委员在国难当头心中有责、敢于担责、忠心尽责的家国情怀、医者仁心和科学家精神,我倍感激动,也为自己是医卫界别的一员而骄傲!”肖新月委员表示,全国政协委员应时刻做到“双向发力”:一方面,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多调研多思考,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建言献策,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应有的贡献;另一方面,要协助党和政府做政策的解释者、传递者、践行者,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记者手记


在肖新月委员身上,我们可以看到,全国政协委员们对自己肩上的责任有着深刻认识。正如肖新月委员所言,政协委员“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聚在一起能够充分地发光发热,分开了也会在各自的岗位上散发光芒。


(责任编辑:满雪)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