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这一年】全国人大代表戴立忠:科技战“疫”,IVD行业人冲锋在前

  • 2020-05-27 16:09
  • 作者:蒋红瑜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蒋红瑜)“科技战疫’,体外诊断试剂(IVD)行业人理所应当挺身而出。我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更应响应政府号召,冲锋在前。”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圣湘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圣湘生物)董事长戴立忠在谈及履职这样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圣湘生物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应急技术攻关小组。新型冠状病毒基因组序列公布后,该攻关小组第一时间进行分析和产品设计开发,于1月14日成功研制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1月28日,圣湘生物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荧光PCR法)通过国家药监局应急审批,获得医疗器械注册证书,成为国内新冠病毒检测产品获批上市的前6家企业之一。


  产品研发完成,只是企业抗击疫情的第一步。虽然正值春节期间,考虑到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产品紧缺,戴立忠代表号召全体员工共同行动,加班加点生产满足需求,全力以赴抗击疫情。


  3月后,疫情在海外蔓延。圣湘生物陆续接收到来自意大利、法国、西班牙、菲律宾等国家和地区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紧急采购订单。3月下旬,30万人份圣湘生物生产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通过国外政府派出的包机,从长沙发往欧洲驰援抗疫。目前,圣湘生物新冠核酸检测产品已驰援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疫情防控一线。


  “作为一家有担当的研发型企业,助力国内及全球疫情防控,我们义不容辞。”戴立忠代表说。5月24日,圣湘生物向湖北捐赠了100万人份新冠核酸检测试剂,助力湖北新冠核酸检测应检尽检、愿检尽检。此前,圣湘生物已向国内外捐赠了价值超过3500万元的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其中通过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向国外捐赠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5万余人份,并向全球其他国家和地区捐赠了多批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


  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在继续支持国内外抗疫工作的同时,戴立忠代表又将目光放到此次疫情中急需补齐的短板上。他认为,虽然我国较快地控制住了疫情,但我国突发疫情防控体制机制还需完善,特别是在核酸检测能力、应急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


  “经过调研和思考,我今年将主要围绕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升突发疫情应对能力;优化慢性病门诊医保保障政策,防止因病致贫返贫等方面提出一系列建议。”戴立忠代表认为,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加强健康扶贫、防止因病致贫返贫尤为关键。


  记者手记


全力以赴担负好社会责任


  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戴立忠代表将“助力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第一时间响应,主动出击、迎难而上,全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在他看来,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更要挑好“社会责任”这个担子,不管是防控疫情还是脱贫攻坚都不能有缓一缓、等一等的思想。


(责任编辑:满雪)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
    为你推荐
  • 2024年全国药品监管政策法规工作会议召开

    3月28日至29日,2024年全国药品监管政策法规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落实全国药品监管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 2024-03-29 16:01
  • 国家药监局公布5起药品违法案件典型案例

    各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药品安全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扎实推进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持续加强药品监督管理,严厉打击药品领域违法犯罪行为,依法查处了一批重大... 2024-03-26 1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