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这一年】全国人大代表丁列明:深入基层查找问题,脚踏实地化解问题

  • 2020-05-27 20:14
  • 作者:陆悦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陆悦)过去一年,全国人大代表、贝达药业董事长丁列明调考察研步履匆匆。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他一口气提交了8份建议,涉及药品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基本医疗保险用药管理、统筹推进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和国家癌症防治行动等诸多方面。


  提交这些建议并不容易。“为了让每一份建议全面、真实地反映实际情况,我要深入基层,了解民情,把群众反映的点点滴滴记录下来,力所能及的就想法设法帮助解决,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就总结成文,将建议提交有关部门。”丁列明代表告诉记者。由于身兼多职,日常工作繁忙,他除了提前做好时间预留,及时调整工作外,还必须将履职与本职工作高效结合起来,做到见缝插针,如在参加行业会议时认真做好笔记,针对大家提出的共性问题开展调研、收集素材等。


  让丁列明代表振奋的是,这份“深功夫”没有白费。去年全国两会期间,他提交了10份建议,有不少建议得到业内肯定,有的已经在新出台的法律法规中得到体现。“比如我提交了‘人类遗传资源审批流程优化’的建议,希望药企开展未涉及遗传资源材料出境的临床试验时,无须再向遗传办提出申请。2019年6月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条例》明确,上述临床试验不再需要审批,采取备案制管理。我还提出了‘进一步优化药品审评审批流程’的建议,新修订《药品注册管理办法》将药品注册审评、核查和检验由‘串联’改成‘并联’。去年我还参与农工党浙江省委会重点课题调研,起草报送的调研报告得到了浙江省委省政府的批示肯定”丁列明代表坚信,代表履职必须始终坚持服务大局助推发展,建真言、献良策、有担当;必须始终聚焦行业发展,通过履职反映医药、科技、民营经济发展中的共性问题,为提升我国科技创新水平和医药核心竞争力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丁列明代表看来,全国人大代表不仅要认真履职,还要承担更多社会责任。2019年,他多次前往云南西双版纳、贵州大方开展脱贫攻坚。在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布朗山乡,他了解到当地缺少救护车,当地百姓生病急救困难,就主导公司捐赠15万元为当地卫生院购置救护车;公司自主研发的我国首个小分子靶向抗癌药盐酸埃克替尼在执行国家医保谈判价格的情况下,继续开展后续免费用药项目,2019年新增申请人数13868人,发放赠药882582盒,累计赠药近500万盒,市场价值超过95亿元。


  “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更加体会到国家医疗保障体系建设和医药产业发展的重要性,更加感受到科技创新的核心作用和紧迫性。”丁列明代表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们立刻和海外子公司行动起来,梳理对新冠肺炎可能具有治疗作用的已上市药物和在研新药,并进行化合物病毒模型测试和分子水平实验室探索;在浙江三家医院组成医疗队驰援武汉时,公司向三家医院各捐款100万元,用于购买医疗和生活物资。


  记者手记


履职尽责皆为民


  全国人大代表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依照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切实履行人民代表的职责。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国人大代表不仅是一种职务,更是一份责任和担当,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做到履职尽责为人民,在本职岗位上不断强化开拓创新、造福于民的理念,做更多老百姓吃得起的好药;在代表履职中重视倾听和反映老百姓的心声,促进民生福祉改善,才能不辜负人民的期待。


(责任编辑:满雪)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