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祥云县市场监管局开展食品安全大检查

  • 2020-06-16 12:22
  • 作者:徐丽华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形势,6月14日开始,云南省祥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在全县范围内开展食品安全大检查,以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祥云县市场监管局协同卫健、商务部门在全县范内开展生鲜水产品专项检查。以生鲜、冷冻猪肉、牛肉、羊肉、鸡鸭肉等畜禽肉类、水产品及其制品为重点商品,以各类经营生鲜、冷冻肉品及水产品的食品集中交易市场(含附设冷库)、专业冷冻冷藏库房、商场超市、食杂店以及肉类和水产品使用量大的餐饮服务单位等为重点区域,对生鲜水产品、砧板和经营人员咽拭子进行标本采集,全面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截至6月15日,共检查农贸市场11个,商场超市23个,采集标本41份。


  同时,祥云县市场监管局对食品集中交易市场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市场开办者落实食品安全管理责任,依法对入场食品经营者履行管理义务,查验并留存食用农产品产地证明或者购货凭证、合格证明文件,并核对入市畜禽类产品检疫合格证明标识内容与实际数量、来源等情况,对无食用农产品产地证明或者购货凭证、合格证明文件的一律不得入场销售;加大对商场、超市、食杂店等的监督检查力度,督促食品经营者严格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格落实进货查验及记录相关要求,采购食品依法索要相关凭证,不采购、贮存、销售无溯源凭证、来源不明、过期变质等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特别是进口产品要索取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出具的检验检疫证明文件。截至6月15日,共检查食品经营单位98个。


  此外,祥云县市场监管局还对餐饮单位和学校(含托幼机构)食堂、养老机构食堂进行全覆盖检查。检查人员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的要求,全面检查餐饮服务单位的原材料进货、食品加工制作、餐饮具清洗消毒、从业人员健康状况等。重点对餐饮服务单位海鲜、猪牛羊肉的进货查验情况进行检查,确保来源可追溯,坚决禁止在餐饮环节购买和使用来源不明的肉类、水产品以及其他食品原料;督促网络订餐平台落实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确保食品安全。截至6月15日,共检查餐饮经营单位226个,学校(含托幼机构)食堂61个,养老机构食堂6个。


  下一步,祥云县市场监管局将加强夏季特别是高温天气学校食堂、客事宴席食品安全,以及野生菌食用安全监管,力保广大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徐丽华)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