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临床试验数据盘点:肿瘤及血管疾病领域增量超15%

  • 2020-06-17 14:17
  • 作者:陈宇哲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2020年5月,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虽仍未触顶,但与新冠肺炎相关的临床试验需求已然触及天花板。传染病、呼吸系统疾病临床试验开展数量明显降低,肿瘤领域和血管疾病领域的临床试验在4~5月份的增速均超过15%,为近4个月来的最高水平。除此之外,神经障碍相关临床试验开展数量在5月份也超过了4月份,但低于2、3月份的开展水平。


表1


  在药物类临床试验中,与新冠肺炎关联性较强的抗感染类药物、抗风湿药物(主要为氯喹及其类似物)、激素、抗寄生虫药、抗菌药物和激素拮抗剂类药物的临床试验数量明显减少,但仍占据主要地位。除此之外,在5月份处于增长期且5月份达到近4个月最高峰的临床试验药物类型也有很多,包括免疫因子类药物、麻醉剂、抗体和肿瘤免疫药物,其中免疫因子类药物的临床试验数量最多,5月共开展122项,仅次于抗感染药物的绝对数量;而增速最高的领域为麻醉剂类药物,5月共开展临床试验106项,相比4月份,临床试验增速达45.21%;除此之外,增速较高的药物类型还有肿瘤免疫类药物,4~5月份增速达到了21.13%。


表2


  对数量绝对值相对较高的免疫因子类药物的临床试验阶段和资本来源进行检索发现,除未知阶段的临床试验外,具有确切临床阶段信息的试验共有114项,其中以企业资本为主导的临床试验有32项,占比超过了1/3,高于传统其他行业的商业资本渗透率。其中,企业资本分布最多的阶段为临床三期,提示该领域已经接近成熟阶段。


表3


  而在增速最快的麻醉剂类的临床试验中,由企业资本主导的临床试验在5月份仅开展了4项,而由非营利性机构主导的临床试验有102项,可知该领域的临床试验增长主要是由非营利性机构(如医院、科研院所、大学)所驱动。


表4


  从临床试验的注册国家看,美国和法国排名前二,但是4~5月份开展的临床试验数量均有一定程度的下降,而中国、德国、意大利、土耳其和丹麦于5月开展的临床试验数量均高于4月份,其中丹麦为近4个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表5


  在临床试验申请单位中,我国的浙江大学第二人民医院首次进入申请单位前十名,在5月份申请临床试验共计19项;美国国立癌症研究所(NCI)依旧占据临床试验申请单位头部位置,但是相较于4月份水平略有下降。值得注意的是,默沙东和阿斯利康的临床试验申请数量在5月具有较大增幅,该现象提示药物研发企业的科研能力正在逐步恢复中。


表6


  对浙江大学第二人民医院所开展的临床试验做进一步检索可知,该机构所申请的临床试验主要布局领域为血管类疾病(5项)和中枢神经系统疾病(4项),所涉及阶段主要为4期临床和非经典阶段临床。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责任编辑:李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