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市场监管局坚持精准监管目标导向 制定细化食品安全风险清单和防控措施

  • 2020-06-17 14:40
  • 作者:
  • 来源:青海省市场监管局

  为进一步防范食品安全风险,青海省市场监管局结合全省食品安全监管实际,对全省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进行了梳理和分析,找出了青海省目前食品安全监管存在的风险隐患,分析了存在的原因,提出了针对性的防控措施,制定了《青海省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与防控措施清单》和《农村牧区食品安全风险清单》,供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在日常监管中参考。


  制定《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与防控措施清单》。根据近期日常监管和监督抽检中发现的问题,将我省食品生产经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风险进行梳理归类,列举了农村牧区、城乡结合部偏远地区存在销售仿冒、山寨饮料,“三无”过期食品,散装食品无“三防”设施;部分50平米以下小餐饮存在消毒设施不完备、经营场所卫生条件差、布局不合理、缺乏上下水;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卫生条件差;市场上销售的牛、羊、猪、鸡等冷鲜肉特别是进口冻肉的动物检验检疫票、非洲猪瘟检测报告索证不全;市场销售高氟(≤300mg/kg)、农药残留超标砖茶;部门地区存在销售散装食用盐的现象;特殊食品超范围经营,故意混淆普通食品与特殊食品和药品的区别,利用普通食品冒充特殊食品,利用会议、讲座等方式开展虚假宣传和非法营销特殊食品等问题。对可能存在的风险的危害进行了分析,并有针对性提出了针对性风险防控措施。


  制定《农村牧区食品安全风险清单》。随着城市食品安全监管力度不断加大,一些不法商贩利用农牧区信息闭塞、群众自我保护意识淡漠等特点,将非法食品加工场所由城市逐渐转向农牧区,将假冒伪劣食品以低价倾销到农牧区市场,坑害农牧区消费者等问题。由于农牧区消费者购买能力有限,购买商品时图便宜、重外观、识别能力差,农牧区食品市场仍然存在低成本、低价格销售假冒伪劣食品的情况。为了更有效的加强对农牧区食品经营环节的监管,省局制定了《农村牧区食品安全风险清单》,从许可备案登记管理、制度管理、人员健康、环境卫生、场所与设施设备、原料采购、加工过程控制、销售过程控制、餐厨垃圾、食品运输等11个方面列举了我省村牧区食品安全风险隐患、风险危害分析、具体控制措施,让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更直观、更具操作性的开展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下一步,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在日常检查、随机抽查、监督抽检和专项整治中,把风险清单作为食品安全监管的重要参考,对照风险清单,有针对性地排查和治理食品安全风险,加大高风险重点产品和农牧区、校园周边等重点地区与薄弱环节监管力度,切实保障全省人民饮食安全。


(责任编辑:齐桂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