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胃虚寒怎么调

  • 2020-06-24 10:04
  • 作者:
  • 来源:健康报

北京市鼓楼中医医院治未病科 罗宇华


气温节节攀升,降水量也明显增加。此时有些脾胃虚寒的人已经开始出现腹胀、口淡不渴、不欲饮食以及大便稀溏等症状了。


脾胃虚寒,是指脾胃阳气虚衰,阴寒内盛所表现的证候,主要特点是脾失健运和寒象表现。该证主要由以下三个方面原因形成:一由脾胃气虚发展而来;二因过食生冷,损伤脾阳、胃阳;三因生活节奏快,精神压力大,思虑伤脾,肝气犯胃。


脾胃虚寒者本就阳虚运化不利,芒种节气湿气一重,外湿引动内湿,脾失健运的症状就更容易加重,表现为腹胀、纳少、反酸,甚至呕吐。天气一热,女士们纷纷将下午茶改冰激凌,男士们冰啤对瓶吹,晚餐都改小凉菜,过食生冷不仅导致脘腹疼痛、喜温喜按,腹泻的也比比皆是。还有些人寒湿下注,出现腰酸腿沉等症状,妇女则多见带下清稀。


那么,脾胃虚寒者如何养生呢?


1.饮食调理


首先,少吃生冷。生冷包括冰激凌、冷饮、冰啤,以及各种生冷的小凉菜、瓜果,尤其是刚从冰箱里拿出来的,以及性寒的食物和饮品,比如菊花茶、金银花茶、薄荷茶及荸荠、西瓜、鸭蛋等。其次,吃些温阳的食物。俗语说“冬吃萝卜夏吃姜”,姜性辛、微温,功能为散寒暖胃、去痰下气,乃夏日良品。


生姜粥 鲜生姜切片,大枣2~5枚,与粳米同煮粥,用适量油、盐调味食用。该粥有暖脾养胃、祛风散寒的功效,适用于病后或老年人脾胃虚寒,反胃食少,呕吐清水,腹痛泄泻,头痛鼻塞,以及慢性支气管炎肺寒喘咳。


姜汁撞奶 姜去皮洗净,把姜磨出姜汁,用纱布或小密筛滤1次,倒入碗中备中。纯鲜牛奶煮沸加糖,熄火后不停地搅拌,直至温度下降到70℃左右,迅速地将牛奶倒入盛有姜汁的碗中,几分钟后即可凝固成姜汁撞奶。它有温补脾胃的功效。


除了姜,还有羊肉、狗肉、鸡肉、牛肚、猪肚、鲢鱼、草鱼、荔枝、辣椒、韭菜、茴香菜、芥菜、肉桂、干姜、生姜、花椒、胡椒、小茴香、白豆蔻、红糖等性温味甘辛,具有健脾补气、温暖肠胃及祛寒作用的食物,可适当食用。


2.坚持艾灸


艾灸有温经通络止痛之功,特别适合脾胃虚寒者。艾灸任何季节都适宜,夏季效果更佳。因为夏季得到自然界阳气的应和,使艾灸保健的效果得到提升。


方便居家自行操作的穴位有中脘、天枢、神阙、关元、足三里。


神阙:即肚脐。


中脘:位于剑突与肚脐连线的中点。


关元:位于脐下三寸。


天枢:位于脐旁两寸,左右各一个。


足三里:位于腓骨与胫骨之间,外膝眼下四横指。


这些穴位可以同时选用,也可以交替使用。比如中脘配神阙,中脘配天枢,天枢配关元,中脘配足三里,神阙配足三里等。根据大家选购的艾灸产品,每个穴位每次艾灸时间应控制在20分钟左右,温度以自觉温暖即可,不宜过热。隔日灸即可。

  

居家艾灸最重要的注意事项是防烫伤。既要避免直接的烫伤,也要避免长时间艾灸造成低温烫伤。万一烫伤了,也不要担心。如果仅是起了个小米粒大小的水疱,可以不用处理,等待自行吸收;如果水疱比较大,甚至皮肤破损,应去医院处理。注意保持烫伤的局部皮肤清洁干燥,避免沾水,避免感染,等待干痂自然脱落。


(责任编辑:刘思慧)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