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影像行业发展现状及趋势

  • 2020-06-24 10:30
  • 作者:魏洪泽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医学影像的概念指为了医疗或医学研究,对人体或人体某部分,以非侵入方式取得内部组织影像的技术与处理过程。自1895年德国物理学家威廉·康拉德·伦琴发现X 射线以来,各种医学成像技术孕育而生,医学成像设备也在过去几十年里得到了长足发展。基于产品类型对医学影像进行分类,主要包括:X射线、超声成像、CT、MRI、核医学等。


  全球医学影像市场


  全球医学影像市场稳步增长,预计2020年有望超过476亿美元。医学影像是医疗器械重要的组成部分,在全球范围内,医学影像占据医疗器械市场的10%左右。2015年,全球医学影像市场规模为372亿美元,预计在2020年达到476亿美元,复合增长率在5%左右。


图1全球医学影像市场规模

图1  全球医学影像市场规模


  全球医学影像产业集中度强,西门子、GE、飞利浦和东芝四家企业市场份额约占据总市场份额的80%。全球龙头医疗影像企业都已经发展100年以上,其技术水平、市场布局和商业模式均远领先于我国企业。因此,我国在医学影像的发展上,面临着巨大的压力。


表1全球重点医学影像公司市场情况

表1  全球重点医学影像公司市场情况


  国内主要产品


  根据我国药品监管部门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我国医学影像产品获批审批上市,且在售的产品共计2112种,共有645家企业参与医学影像设备研发生产。


  根据数据显示,X射线和超声成像相关产品批件数量较多,且参与研发生产的企业共计达350多家,总体来讲X射线和超声成像我国已经可以基本实现国产可替代。但是对于CT、MRI、核医学等高端医学影像设备来说,由于其技术壁垒较高,我国产品批件数和参与企业数相对较少。


表2  我国医学影像产品批件及参与企业情况

表2  我国医学影像产品批件及参与企业情况


  尽管我国医学影像设备取得阶段性进展,但是对于重点产品来说,仍被进口产品垄断。但进口替代与分级诊疗将成为国产医疗器械重要机会,助推国产影像技术水平快速提升。


  在国内医学影像设备市场中,X射线计算机断层扫描(CT)、医用磁共振成像(MRI)和医用超声设备占据市场的前三甲,占比分别为22%、19%和17%。数字化X 线机(DR)、核医学成像设备在国内医学影像设备市场中的占比不低于10%。根据中国医疗设备数据发布大会显示,在这些产品中,国产设备占有率不足10%。


  总体来讲,在拥有巨大的国产可替代市场空间的情况下,我国企业也面临着巨大的技术和市场压力。当前国家推行分级诊疗政策和“首台套”政策,多地政府已在采购文件中提出限制采购进口产品,鼓励采购国产设备,将进一步提升高端进口医疗器械国产替代水平,基层市场需求扩容也有望助推国产影像设备市场快速增长。


图2  我国医学影像设备市场分布

图2  我国医学影像设备市场分布


  国内医学影像市场分析


  我国医学影像市场概况


  医学影像是我国医疗器械最大的子行业,占比约为16%。2017年我国医学影像市场规模为846亿元,预计2020年将达到1461亿元,预计复合增长率超过20%。我国医学影像发展起步相对国外龙头企业,发展时间较短,目前无论在技术还是商业模式上,均处于跟随状态。但未来随着国家政策的扶持以及我国医学影像技术的不断突破和产业升级,将有望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良好态势,并实现从中低端市场向高端市场进口替代的愿景。


图3  我国医学影像产业市场规模

图3  我国医学影像产业市场规模


  我国医学影像产业集聚明显,企业主要分布在北京(10%)、长三角(43%)、珠三角(22%)等发达地区。产业呈现集聚发展主要是因为医疗器械产品技术涉及到了光学、电磁学、机械学、材料学等众多学科,技术壁垒极高,因此对人才、资源和经济环境的依赖相对较高。所有其主要分布在我国东南沿海等经济发达地区。


图4  我国医学影像企业地域分布情况

图4  我国医学影像企业地域分布情况


  市场发展趋势


  医学影像国产可替代速度将持续加快。国产设备在中低端领域已基本实现突破,竞争红海,而中高端产品由于核心元部件尚未实现完全自主研发和生产,与海外产品仍有较大代差,市场主要为GE、飞利浦、西门子等公司所垄断。大型影像设备近年来进入了“技术静默期”,近几年,行业内并没有出现变革性突破,这给予国产品牌良好的契机来“追赶”欧美品牌。同时,我国在政策上积极鼓励医学影像进口替代。因此,总体来讲,我国企业虽面临巨大发展压力,但是我国头部企业仍有机会凭借国家政策和市场扩容的良好契机,大力发展技术、逐步提升产品接受度及渗透率。


  独立影像中心将采取合作模式,得到进一步发展。美国最大的影像中心Alliance Healthcare Sevice真正独立提供零售业务的中心117家中,与医院合作的有82家、与医生集团合作的有28家、真正独立提供零售业务的中心仅7家。因此,借鉴美国成熟的独立医疗影像市场发展案例,我国独立影像中心,应积极与医疗机构展开合作,凭借其引流效果,进一步扩大发展。


  医学影像将会随着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技术进步,迎来变革式发展。未来,医学影像将会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产生以下四种演进:从大型设备向场景化、便携性演进;从诊断向诊断与治疗一体化演讲;从形态学影像检查往形态+功能演进;从信息化向云化、智能化演进。


  研发动向


  我国医学影像近几年有了突破性的进展,但是在核心工艺、核心材质上,仍落后于发达国家。因此核心技术的突破将会是未来发展主要方向。如CT扫描机探测器,拼接工艺要求极高、生产极为复杂,并且这些技术往往已经被国外龙头企业布下大量的“专利”壁垒;除此之外,对于探测器的材质要求也极高。这些均限制了我国医学影像的发展进程。因此,对于关键技术的突破,并在一定程度上实现“弯道超车”是我国医学影像未来发展的关键。


  围绕医学影像的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将会成为未来重要的发展方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发展对于未来医学影像的发展来讲,第一是提供数据分析,充当医生的眼睛;第二为社会厂商提供算法模型,使得影像设备更为智能化;第三为影像云提供影像智能分析能力及服务;第四为医药研发企业提供药效分析;第五为保险机构提供影像数据降低它的风险。总体来讲,基于医学影像的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的开发,有望为医学影像的带来变革式发展。


  研发产品小型化、便捷化。近几年开发“小型化、便捷化”的新型医疗器械产品已逐渐成为一种全球医疗器械产业研发生产的新潮流。医学影像作为医疗器械的重要组成部分,虽然其应用场景更多的是在医院,使用者是医生,但其小型化和使用便捷性也是极为重要的趋势


  (作者单位:火石研究院)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