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制品售卖区发现新冠病毒,豆腐还能吃吗?

  • 2020-07-01 14:20
  • 作者:刘子若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后,在对新发地市场的采样调查中发现,水产、豆制品局部售卖区域阳性样本较多,环境污染较重。这一信息一经发布,公众再次担忧起食品安全问题。


豆制品还可以吃吗?


可以吃,但是需要高温加热处理。


1、豆制品不可以生吃


目前的豆制品有未经过加热处理的和加热处理的。未加热处理的豆制品中含有胰蛋白酶抑制剂、大豆凝集素等内源性抗营养因子和天然毒素,如果生食会造成食物中毒,需要加热破坏这些物质,才能安全食用。


2、加热过的豆制品也需要高温处理


加热的过程会破坏豆制品中天然的有害物质。但是,加工过程中,由于出现生产环境卫生条件差、人员不注意卫生、运输过程发生污染等问题,这类豆制品存在食品安全风险,所以建议高温加热处理后再食用。


怎么选购豆制品才靠谱?


目前,市场上的豆制品主要分为带包装的和没有包装的两种。一般来说,带包装的豆制品大多是由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生产的,是有食品生产加工卫生许可证的,相对来说安全有保障,也可以溯源。


但是,市场上存在许多个人或手工作坊式的豆制品。这些产品一般很难溯源,无法用冷链运输和贮藏,运输工具和贮藏环境存在大量微生物,人员的卫生条件也不好,产生污染的风险比较大,导致的食品安全问题比较多。


因此,选购豆制品必须注意三点:


1、购买时应尽量选择有食品生产加工许可证的企业产品,在正规渠道购买,不购买三无产品、不在地摊上购买。


2、购买完产品后,及时冷藏,烹饪后尽量吃完,未吃完的食品要冷藏,再次食用时需要充分加热。


3、豆腐等豆制品可以在水盆中清洗1~2次后再烹饪。


受访专家: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黄昆仑


(责任编辑:刘思慧)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