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起,自查身体的“黄金时间”,出现这几种情况可要小心!

  • 2020-07-02 18:47
  • 作者:宋莉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早上是我们新的一天的开始


  有些疾病也会挑选早上崭露头角


  晨起时,是自查身体的最佳时机,如果身体出现了头痛头晕、咽部不适等不适症状的话,很有可能是身体给你敲的警钟,要尽早对疾病进行预防或治疗!


  头痛头晕


  早晨起床后有明显的头晕或头痛症状,可能不仅仅是夜晚没休息好或是身体太劳累的表现。还有可能是……


  头痛


  晨起头痛还有可能是颈椎骨质增生或血脂增高等疾病引起的。当骨质增生压迫到颈部的动脉,极易导致大脑供血不足并引发头痛。建议尽快到医院做头部、颈部CT检查或者检测血脂等各种血液指标。


  头晕


  心律失常等心脏疾病也会导致头晕、心慌,有心脏病史的人应到医院做心电图检查。


  起床动作太猛时出现的头晕,伴随双眼发黑甚至晕厥时,要警惕体位性低血压。


  如果是高血压患者在清晨感到头晕,在测量血压后结果大于135/85mmHg,就要警惕清晨的高血压,此时会更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


  水肿


  很多女生在晚上八点以后就不喝水了,这是因为睡前喝太多水或是晚饭摄入太多盐分会导致脸部水肿,看起来胖乎乎的。其实偶尔出现这样的水肿并不需要担心,合理饮食、注意休息后就会得到改善。


  但如果早上起床后经常出现面部水肿、眼睑水肿、四肢水肿等,消退速度很慢或持续存在的症状,就要警惕以下疾病了:


  面部、眼睑


  面部、眼睑出现黏液性水肿,症状为按压后松开,凹陷数秒后才能恢复,要警惕甲状腺功能减退等内分泌疾病。


  眼睑、小腿、腰臀部


  眼睑、小腿、腰臀部出现凹陷性水肿,症状为按压后松开,凹陷数秒内未恢复,要警惕心力衰竭、肾脏疾病等。


  眼睑等疏松部位、身体下垂部位浮肿分别代表肾脏和心脏功能出现问题,若从面部浮肿扩大到全身时,患肾脏疾病的可能性很高,应尽快到医院检查,以确定病因。


  咽部不适


  夏季清晨嗓子容易干痒,大多是由于室内开空调时间过长、排湿过度等,导致室内空气过于干燥,这种情况最好在睡前关闭空调。


  但如果咳嗽时伴有咽部不适,以及咽部有异物感、咽后黏液附着感等症状的话,就要警惕鼻后滴漏综合征。这种情况可能是由于鼻炎、鼻窦炎等鼻涕返流至咽后引起的。


  这里还要提醒大家,如果咳嗽常发生在晚上或进食后,或伴有反酸、烧心,则更多怀疑是胃食管反流导致的咳嗽。


  晨起僵硬


  “晨僵”是指早晨关节出现僵硬、像是被胶水粘着的感觉,这是由于在睡眠或活动减少时,使受累关节周围组织渗液或充血水肿,引起关节周围肌肉组织紧张,而使关节肿痛或僵硬不适,适当活动后会逐渐缓解。


  老年人起床四肢关节僵硬,有时甚至骨头关节响,多数是骨性关节炎导致的。这些部位出现晨僵症状要格外注意:


  手指关节僵硬


  手指关节僵硬,持续达1小时以上时,有患类风湿关节炎的风险。


  膝关节僵硬


  有患骨关节炎、类风湿关节炎等风险。


  腰背部僵硬


  有患腰肌劳损、强直性脊柱炎、腰椎管狭窄等风险。


  此外,如多形性红斑、皮肌炎等过敏性病症,也会伴随明显的晨僵现象。


  尿液异常


  泡沫尿


  如果尿液表面漂浮着一层绵密的泡沫,且不易消散,这可能是肾炎的早期症状。这些“小泡沫”是因为尿液中的蛋白过多而引发的,尿液中出现蛋白也是肾炎最早期的改变。要提醒的是,健身加蛋白粉后也可能偶尔出现尿液泡沫增多,属于正常现象,但如果经常出现,则建议及时就医,如不积极治疗,有可能会出现肾功能不全等问题。


  尿液有色


  如果尿液长期黄得像浓茶,通常是身体在提示你的肝脏有问题。


  而尿液中带有红色则很可能是尿路感染的症状,如尿道炎、泌尿系统结石等疾病。一般在血尿的同时还有尿频、尿急、尿痛问题。


  ①京医通《早起7个症状是疾病信号?一分钟教你“对症自查”》


  ②生命时报《原来,早上起床是自查疾病的“黄金时间”》


  ③科普中国《不同颜色的尿液颜,是怎么形成的?》


  作者:宋莉


  图:网络


(责任编辑:宋莉)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